上午好!
再过两周多一点就是我们的期末考试了,在这里我想结合收集的资料,谈谈期末复习的时间安排。
我们的有些同学在考试前,总喜欢加班加点,每天复习功课到很迟,有的甚至通宵达旦,而白天却昏昏欲睡,头晕脑胀,从而得不偿失,影响复习效果。
生物医学专家研究认为,人的生物钟分“猫头鹰型”和“百灵鸟型”两种。“猫头鹰型”生物钟的人,在白天大脑处于抑制状态,反应迟钝,思想不容易集中,易受外界干扰。而一到夜间,脑细胞兴奋活跃,思维敏锐。这类人习惯于晚睡晚起,爱开夜车。相反“百灵鸟型”生物钟的人在清晨和白天的精力、思维、效率都优于晚上,他们习惯于白天作战,晚上适当的学习和休息。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得知——晚上过于辛苦从而影响白天学习效率的同学,经过长时间的苦战,他的生物钟会形成“猫头鹰型”。而我们知道,考试的时间是在白天,由于生物钟夜鸣昼息,大脑神经处于抑制状态,思维不敏捷,不深刻,判断力差,连平时熟记的知识恐怕都难以再现,更不用说创造性思维了。因此,这样的学习模式对于考试是非常不利的,应尽早改变。
那么,怎样的时间安排是最合理的呢?在复习阶段,我们更应该提高课堂学习和复习的效率,争取把白天的学习效率达到最大化;而晚上呢,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当然应该比以往更辛苦些,但也绝对不能黑白颠倒,本末倒置,以牺牲第二天的学习为代价。
最后,希望我们的同学以良好的心态、科学的方法、充分的准备,为这次期末考试呈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自己收获一份自信和喜悦,为家长与老师送上最好的答谢与回报!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