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诗经》中说:“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意思是父母生我养我,拉扯我长大,呵护备至,我想好好报答,但是上天无情,想要报答父母也没有机会了!父母养育子女并不求回报;作为子女的我们,则要充满感激之心,孝敬父母。
《二十四孝》中卧冰求鲤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过,王祥年少的时候母亲就过世了。继母对王祥非常不好,屡次挑拨他跟父亲的关系。年幼的王祥受尽了委屈,后母还对他百般的挑剔刁难。一天,后母病了,想吃鱼,就命王祥去抓鱼。可是,江河都冻结了,哪里还有鱼呢?为了满足母亲的愿望,王祥顶着严寒来到河边,他脱掉衣服,希望用体温化冰,得到鲤鱼。
想一想我们自己!平时母亲叫洗一双筷子、洗一个碗,可能都不愿意做。叫扫个地,可能也会不高兴。但后母如此难做难为的要求,王祥都毫无怨言,一心只祈求能捉到鱼,带回去奉养母亲。这么纯厚的孝心,怎会不令人感动呢?据说就在这个时候,冰突然自己裂开,竟然有两条鲤鱼跃了出来,冻得浑身发抖的王祥如愿以偿。是什么力量支撑王祥这样做呢?唯有一个“孝”字,也正是这一颗孝心感动了后母。
充满爱意的话语间,是岁月无情的走过。当你步履如飞时,父母却悄然老去,岁月的痕迹渐渐爬上父母的双鬓。可是殊不知他们也曾有自己的青春年华,找个时间和父母一起翻一翻家里的相册吧,听一听他们的青春和他们年轻时美好的爱情,把时间还给他们,把父母交给他们彼此。
我们无时无刻不被浓浓的亲情包围,我们习惯了被爱而失去了爱人的能力。朋友们,让我们用那颗被爱浸润的心去回报爱吧,哪怕只是饭后的一次促膝长谈,沙发边稚嫩的按摩,亦或是一道谈不上美味的菜肴。事其亲者,不折地而安之,孝之至也,古人在几千年前已经替我们说出了这样的话,今天就让我们实实在在的给父母一点真情的回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