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历史,先辈们用勤劳的双手描绘出美满的画卷;展望未来,新的时代召唤我们以奋斗开创新的蓝天。身为高三学子的一员、新时代的一分子,我由衷地感受到,肩上之重担需以奋斗之姿态来承担。
当“奋斗”一词横亘五千年风霜而来,在新时代的语境下,“奋斗”一词又有怎样的诠释?当农耕时代离我们渐行渐远,“奋斗”是否也在离我们而去?非也。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或许已不需要体会耕作之劳苦,但这不代表“奋斗”一词只局限于农田之中。诚如陈独秀所言:“一个人活在世上,要让自己活得好日子;并且不断努力,让后人也活得好日子。”“奋斗”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但其内核永远是一个创造价值的过程,一个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双成就的过程,而这正与当下人们所追求的“好日子”若合一契。
然而,当下存在的对“奋斗”的误解和曲解不由得令人重新思考“奋斗”的定义和界限。某通信制造企业将“放弃带薪休假和非指令性加班费”划入“奋斗”的行列,不禁令人思考,这到底是真正的奋斗,还是被冠以奋斗之名的扭曲的工作?而那些仍然享受带薪休假等福利的员工,他们就与奋斗丝毫沾不上边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奋斗者”固然要为奋斗付出一定的代价,但这并不代表“奋斗者”连基本保障的权利都要一同失去。也许有人会说,放弃带薪休假不是更能体现我们不懈奋斗的精神吗?诚然,放弃所谓“福利”能更坚决地体现我们奋斗的决心,但当我们层层深究,这放弃“福利”的背后难道不是对个人正当权益的剥夺?时代希望看到的是无私忘我的“奋斗”,而不是被过度剥削的“工作”。
因此,在这个崭新的却也是云谲波诡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厘清“奋斗”的内涵,以真正的奋斗之姿担起时代之责任。这并不是说我们就要吝于牺牲、死守权益;相反,时代要求我们不要打着“奋斗”的旗号而误入扭曲的泥潭。真正的奋斗,应是王顺友在山间邮路上几十年的坚守,是郭川横渡太平洋的坚韧背影,是王辰亮让科普走进大众的尝试。这些,才是新时代的奋斗之姿。
诚如梁任公所言:“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愿你我都能以奋斗之姿,担时代重责,听从时代之召唤,一路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