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过很多年的学了,但是还没有给初中的学生们上过课,终于有了这样的机会上课了。
第一次现在讲台上为一个班的同学讲课,紧张,激动,还有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兴奋感,站在讲台上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因为学校有各种针对教师的训练,有微格教室的多次录课体验,有现在班级学校们面前讲课的经验。但是面对一群陌生的初一学生,感觉和平时在学校还是不一样的。首先感觉到的是紧张,毕竟没有真正讲课的经验。到了班里,打开多媒体的时候就有学生对我的到来表示好奇,跟他们聊几句后就发现自己一点都不紧张了。正式上课时,我先把自己介绍了一下,然后直接就开始新课的讲授了。课堂上我发现初一的小孩儿们十分乖巧,在课堂上需要他们一起读读课本上的知识,他们也会认真的回答,在课堂上我加入了一个小视频,让学生们更加直观清晰的了解生物知识,培养他们的兴趣是很重要的。在课堂中让他们每人拿出一张纸,将我黑板上的知识记下来贴在书上,以便于学习,课堂最后留了课后作业。伴随着叮玲玲的铃声就结束了我第一节课的讲授。
第一次讲课值得发扬的东西比如视频ppt的加入使知识直观,也有需要改进的部分,比如知识点的讲授上应该突出重点,详略得当。
第二次的授课,讲过一次课的我已经和之前有一些不同了。因此在备课时就下了一些功夫,在讲述上注意重点知识的把握。第二次现在七一班的讲台上,心平静了很多,没有像第一次心情那么起伏,因此对于知识的讲授也镇静了很多,同学们对于我也有了一些熟悉。第二节课我做了一个动态的ppt,在课前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将上节课的知识作为背景一起呈现给大家,在复习的同时引入本节课的知识,效果还可以。但到了课堂的中端,有一个小的活动,需要用纸和笔作为道具,将纸折为褶皱。在这个时候出现课堂气氛太活跃的问题,有些乱,在这个时候我走下了讲台,在班里转了一圈对有些个别的同学进行了劝说,才慢慢的稳定下来。课堂中只有纪律良好才能慢慢的传授知识,在课堂管理上要注意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