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代表发言稿 小学生代表发言稿
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xx班的姚x,很荣幸能作为学生代表在这里发言,也希望能借此机会与大家进行些交流沟通,让我们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今天我想在这里与大家谈谈关于学习方法和考试心态的问题。
众所周知,学习是要讲究效率的,有了效率,我们的学习才能收获成效,成绩才会迎来进步。但效率如此重要,我们该如何提高呢?对我自己而言,我就有怎么几个方法:
一、牢抓课堂,要知道,课堂上的时间永远是最重要的,课堂捉不牢,成绩不过一句空谈,为了不让自己在课堂上分心,我的桌面上,始终只放着老师要讲的资料和积累本,其余的包括笔袋在内的一切有可能让我分心的东西都被放在桌子里。课上我始终紧跟老师的思路,结合自己在课前的预习,充分理解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在老师说话的间隙,将一些易忘的重点知识记在积累本上,不要在意美丑,自己能看懂就好了,关键是帮自己理解记忆这些知识。因此我的积累本总和美观沾不上边,不过课下最好还是在整理一遍,否则隔天再看时,总会惊奇地想:“这写的是啥东西?”
二、把握自习,自习环境一点要安静,适合自己学习。关于如何安排自习,我有着一些自己的心得,轮到学科自习时,我会拿出120分的精力投入到作业中去,把作业当成考试,按易中难的顺序去做题,遇到难题,略思无果便跳过,完成其他题目后再回来继续思索,养成这种习惯,久而久之,在考试中就能熟练运用这个小技巧了,做题速度也会有较大的提升。我们的班主任还教给我们一个提高阅读速度的方法,我想在这里把它分享给大家:记住你开始做一篇阅读的时间,当你完成这篇阅读后再看一下时间,你就会知道做这样一篇阅读共用了多少时间,不断逼自己比上次快一点点,做题慢慢也就变快了。
三、要重视每一次作业的成绩,当天的作业通常当天就能出来了,这可以反映出我今天一天的学习收获,同时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我晚三的“归属”,因为倘若有那门的成绩不如我所愿,这便代表着我这门还没有掌握到位,我的晚三就会为这门多留出一些时间,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其余的时间里,每天留给姚远英语和语文的时间也是固定的,因为这两门学科重在积累,一两日,一两周的积累或许不见成效,但一两月,一两年的积累,就一点会迎来质的飞跃。余下的时间,完成预习后,做一会题,一个半小时的晚三也就过去了。
四、高效自学,学会放松,在自学时,往往会碰到许多的知识难点,漏洞,这时手里能有几本辅导书就显得很重要了。当自己疑惑了,老师又不在身边时,书本往往是良好的工具,看书得来的,毕竟算是自己领会的,掌握的也更牢固,但也切记不可过分依赖课外书,凡事都要讲求一个度,不能完全将课外书当做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毕竟老师才是我们学习的最好助手。
在难得的假期时光,经过两个甚至三个星期艰苦的拼搏,那身心的疲惫一般人或许不懂,但想必大家都是深有体会的,但我还是会忍住疲劳,逼自己完成作业和一周的总结,这才能安心投入温暖的被窝,至于放松,我会戴着耳机到大街上走一走,顺便吃一些惦念已久的小吃,这样可以很好地缓解一周的疲惫。
五、心态制胜,关于考试心态,我想说大家其实并没有必要为了一次调研考试,一次期中考而紧张,扔开他们的头衔不谈,不过就是几张待你用笔去征服的卷子而已,开动头脑,使出浑身解数去征服他们,等你真的能这样想,你会发现—考试,也就这样。
或许正是我的心态所致,才能使我的成绩才一调起一路进步,当然,这也是沾了文理均衡的光,才能略胜各位偏文或偏理的大佬一筹,不过我在学习目标中看到了有人想要超过我,我也欢迎这类挑战,和大家一同进步。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文理分科是又一次新的起点,过去的成绩已经过去,未来的,就在面前,我们应当把握好当下,从来就没有谁比谁聪明一说,只有谁比谁更勤奋一说,相信我,苦心人,天不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