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则中小学生演讲稿
我们同学要遵守中小学守则,应该做到爱国爱党爱人民,好学多问肯钻研,勤劳笃行乐奉献,以及今天我所演讲的明礼守法讲美德。
中国是礼仪之邦,所以我们更要做到明礼守法讲美德。
歌德曾说过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的肖像的镜子。文明礼貌不仅给他人、给社会带来愉快和谐,也给自己带来快乐,带来温馨,良好的文明习惯要从小抓起。
曾子避席”出自《孝经》,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曾子是孔子的弟子,有一次他在孔子身边侍坐,孔子就问他:“以前的圣贤之王有至高无上的德行,精要奥妙的理论,用来教导天下之人,人们就能和睦相处,君王和臣下之间也没有不满,你知道它们是什么吗?”曾子听了,明白老师孔子是要指点他最深刻的道理,于是立刻从坐着的席子上站起来,走到席子外面,恭恭敬敬地回答道:“我不够聪明,哪里能知道,还请老师把这些道理教给我。”在这里,“避席”是一种非常礼貌的行为,当曾子听到老师要向他传授时,他站起身来,走到席子外向老师请教,是为了表示他对老师的尊重。
曾子懂礼貌的故事被后人传诵,很多人都向他学习先人倡导的“仁爱和谐、正义奉公、尚礼守法、崇智求真、诚实守信的道德规范铸就了中国人民不屈的精神灵魂,形成中华民族的性格,培育了全民族追求和谐、谦和好礼、诚信克己、与人为善和刻苦耐劳的优良素质,在传统文化长期孕育下的中华传统美德使中华民族走向繁荣昌盛,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同时,优秀的民族文化承载着传承传统美德的重任。我们的先贤用他们的思想和智慧为我们这个民族赢得了“礼仪之邦”的美称。古有程门立雪的尊师,有孔融让梨的尊长,有三顾茅庐的恭敬,有负荆请罪的谦让团结等等。
其实,做到讲文明、讲礼仪并不难。在学校里,见到老师问好,遵守课堂纪律,乐学善思,团结友爱,这其实都是讲礼貌,讲美德的表现。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
在此,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以一颗明礼的心对待身边所有的人,以明理守法讲美德约束我们的言行,做一个明礼守法讲美德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