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新守则结合了中小学生的生活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这种接地气地修改让许多人纷纷点赞。
一群大人给孩子们制定规则,另一群大人用鼠标对规则“指指点点”,然而,很少见到有大人对照着这份短短的守则自省。
是大人们做得很好了吗?未必。比如,守则要求中小学生要养成阅读的习惯,但大人们一年中读几本书?今年世界读书日时有媒体爆出国人一年读书还不到5本;守则要求中小学生红灯停绿灯行,但几个大人能做到?去十字路口瞧瞧,凑一波人就闯的“中国式过马路”依旧天天上演。守则要求中小学生言行礼貌得体。但到论坛、微博、qq群里走一圈,哪里不是骂声一片?甚至大人们之间还有了个“潜规则”:熟人之间不骂几句、不说点脏话倒显得生分。
更糟的是,人们对规则选择性遵守的恶习,会在潜移默化中瓦解中小学生对守则的忠诚。比如,守则提到“自觉礼让排队”。我们常见的场景是,尽管别人在你前面插队或在你后面插队,都是不合理的,但人们的态度截然不同。大人的世界中,对于规则往往以私利为标尺衡量,合我意者,大力提倡,于我不利,则视而不见。
中小学生守则这事,看它重它就重,短短九条能塑造未来几代人的言行举止、公民素质,甚至左右着未来中国的形象,影响着中国软实力的崛起;但说它轻也就轻,包括标点在内才短短362个字符,往墙上一贴,小孩子们该背课文还得背课文,该做试题还得做试题,对几乎没啥影响。唯有守则切实影响了孩子们的内心,才能变轻为重。
那么如何才能影响孩子们的心?中小学不是真空地带,学校的围墙隔绝不了外界的坏风气,唯有大人们平日里的示范,尤其是当个人私利与公共利益冲突时对规则的信奉,才能夯筑起孩子们对规则的信仰。
相信不久之后,修订过的《中小学生守则》会贴到每个班级的墙上,但如何贴到孩子们心里,大人们准备好了吗?先从9月1日开学时不让自家孩子给老师送礼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