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地点:
时光飞逝,至今已度过了近一半的大学时光,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磨砺我们也都成熟了许多。学会了为人处事、学会了自己应对在自己身上发生的事、也学会了自学自立??这就是我们的进步,但是我知道要达到自己的目标这些还远远不够。
我们来到大学最重要的是学好自己所选的专业知识,在书本上所学的都是理论,而脑子里仅仅有理论还不能满足未来工作及社会对我们的要求,还需要过硬的专业实践经验,此点是所有人的共识。虽然我学的专业是工程造价,但是要想毕业后在社会上能找到好工作就必须要掌握所有与建筑工程有关的知识,例如施工技术、施工组织、建筑材料等。而对于没有见过实体工程的我们学习建筑工程的知识,让人感觉好空洞,要学好就更难了!所以学校给我们开了实训课。它是我们专业课程计划的一个重要教训环节。有助于巩固课堂所学理论知识,训练专业技术技能及提高操作技能,培养我们的综合素质,提高就业的竞争力。通过实训,培养我们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职业技能的能力。
我们的实训课地点:德阳建筑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基地
实训内容及过程:
我们一到德阳建院,相关的老师便召集我们集合,给我们讲实训相关的事,及注意事项。接着对应的老师把我们带到了他们的训练基地,我们的实训便开始了。我们的第一个训练项目是砖墙的测量验收。我们随老师到了一栋砖砌的两层楼建筑里,老师随即给我分组,每组分发了一套仪器,里面包括水平尺、卷尺、游标塞尺、弹线。测量内容包括房屋的开间、进深、层高、砂浆的饱满度和水平灰缝的平直度等等。首先老师给我们演示了一遍砖砌体工程的验收过程,讲了相关的规则、相关的建筑规范、仪器的用法等。然后老师让我们我们自己根据演示的过程做一遍。拿着那些从来没有见过的仪器感觉好陌生,对要做的砖墙测量验收更是无从下手,虽然我们的心里已经把过程牢牢地记住了。因为时间不多,所以我们还是硬着头皮上了。尽管我们感觉生疏做的有点慢,但我们还是依照规定的程序吧这个技术含量相当高的训练完成了。我们小组测量了几组数据,并根据规则处理了一遍,发现这座砖混建筑在质量上却是出现了很多问题,很多数据都不符合建筑规范。规范里规定:垂直度的偏差不超过5mm,我们测出来的数据平均值是7mm;我们测量出来的竖直灰缝就更是让人汗颜了,规范误差只1cm可是我们处理出来的数据却有2cm的,甚至有偏差3cm的;砖墙的水平灰缝的偏差虽然超出了规范允许值但还不算大;而轴线位移也还好。时间差不多到了,我们这一大组的测量也圆满完成了。测量完,老师接着带领我们见识砌砖的技术,在一块空地上我们亲眼见到了砌砖的技术工艺,并且还亲手试了试,这可是从未有过的。在课堂上听老师讲理论感觉稀里糊涂的,亲眼见到了才完全明白老师讲的那些到底是怎么回事,真是不枉此行啊!与砖砌体打完交道后我们又在另一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钢筋加工棚,在这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钢筋,从截面直径6mm到截面直径40mm的钢筋一应俱全,这里还有各种用于钢筋加工的器械,有数控弯箍机、钢筋弯曲机、钢筋调直切断机等,和正规工地上必须拥有的种类一样。更令我欣喜的是这里居然还有用于人工挖孔桩挖井的空压机等各种用于基础施工的机械设备。首先我在师傅的带领下进行的是钢筋的弯曲技术训练,一边听着钢筋工师傅的讲解一边看着他在用尺子在被加工的钢筋上度量并做好尺寸标记,他说这是为了减小钢筋加工误差,只看他拿着已经标注好的钢筋放在弯曲机上很熟练的操作给我们看,让我们所有人都吃惊的是这个铁质的机器的力量好哦大!两分钟时间不到只见一个很标准的箍筋便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比起老师课件上的图片形象太多了。接着师傅教我们使用钢筋切断机,这家伙更是厉害。师傅拿着一根直径32mm的3级钢筋往指定的地方放好,然后启动机器,就听见砰地一声,那根粗壮的带肋钢筋就断成了两截。其实钢筋的弯曲和切断实验都还挺简单,有难度的是钢筋的电渣压力焊。钢筋工师傅把我们带到了一张实验用的桌子旁,他先给我们演示了一遍电渣压力焊接两根纵向钢筋的全过程。我感觉有所领悟,便自己拿来一套器具开始操作,我按照师傅教给我们的步骤一步一步的进行,课还是笨手笨脚的,终于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焊接操作。本以为根据师傅指导的去做会成功,可是结果却让人失望,我焊接的钢筋接头处不符合规范要求,规范规定接头处的钢筋突出部分的宽度应大于五毫米,可是我焊接的那根接头处有一侧只有一两毫米。理论简单,实践操作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就这样,随着我焊接钢筋的失败,上午的实训结束了。这也为下午的训练拉开了序幕。
4.75mm,筛选出的沙粒为19g;第二层试验筛的孔径为2.36mm筛分出沙粒98g;第三层筛选出粒径为1.18mm的沙粒89g;第四层筛选出粒径为0.6mm的沙粒94g;第五层筛选出粒径为0.3mm的沙粒118g;第六层筛选出粒径为0.15mm的沙粒58g;最底层留下25g的沙泥。最后经计算处理得出的数据小于规范误差5mm,这次试验成功了。紧接着我们进行了沙的堆积密度实验。用天平称取1690g烘干至恒重的沙,再量出这些沙的体积,用密度计算公式算出这堆沙的密度,再用李氏瓶等器具量算,最后得出沙的堆积密度。然后进行的是测量沙的含泥量的实验。称取干沙m=300g,在水里揉搓清洗,然后将清洗后的沙烘干至恒重再称其质量m,最后两次质量作差的出含泥量,进行两次取平均值。
在25度恒,温适度95%,养护时间为28天,混了凝土尺寸为150*150*150。实验过程是将养护好的标准混凝用混凝土抗压强度试验机压,通过显示器上的压力值看是混凝土达到破坏说需的压力值,从而得出混凝土的抗压强度值。
就这样我们为期一天的实训接近了尾声,在走出实验大楼的那一刻,难免有些不舍浮上心头。这次实训虽然不是亲身到建筑工地上实习训练,但同样给了我们这些没怎么上过工地的学生耳目一新的感觉,让我们从书本上理论的空洞中走了出来。通过这次实训,的确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印证了很多理论,这就是我的收获。同时也让隐隐约约的我感觉印证了一个道理:抛开实践的理论会让人变得迂腐,抛开实践的人也只能是高分低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