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我们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电子工艺实习,实习任务是制作一台收音机,其实是进行简单的组装而已!
刚开始时我并不清楚电子工艺实习到底要做些什么的,以为像以前的金工实习那样这做做那做做。后来得知是自己做一台收音机,而且做好的作品可以带回去呢。听起来真的很有趣,做起来应该也挺好玩的吧!就这样,我抱着极大的兴趣和玩的心态开始这次的实习旅途。
第一天并不是学制作,而是做一些基本工的练习,练习如何用电烙铁去焊接元件。电烙铁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以前在电子协会时用过很多,算得上会用但谈不上是熟练那个,所以我也很认真地对待这练习的机会。焊接看起来很简单但个中有很多技巧要讲究的,在焊的过程中时间要把握准才行,多了少了都不行!练习时最好边做边想想老师教的动作技巧这样学得比较快一点。
第二天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收音机的大致原理。说真的,虽然自己是学电子专业的但对很多常用的电子元件还不认识呢。老师也知道我们常识少,所以从元件识别入手。这个老师讲课很风趣,经常让我们引进不禁,这样学习气氛比起我们平时上专业课时好多了。老师讲完原理后,我们就开始把每个元件照着图纸插到pcb板上。
第三天,我们要把昨天插好的每个元件焊接上去。我的pcb板昨天已经搞好一半多了,所以这天早上不久我就把它焊接完毕啦。我很高兴,因为我是我们班第一个拿作品去给老师调试的。调试后发现我的制作有点小问题,但经我细心检查修改后最终成功了!听着自己的制作发出的声音心里甜甜的,因为这是我的劳动结晶!
第四天的任务是把收音机的外壳装上去。
第五天老师教我们写实习报告的细则及注意事项。这样一个星期的实习就结束了,时间过得真快,真有点不舍得的感觉。
这次实习很有趣很轻松,通过老师的讲解我懂得了收音机的基本原理同时也学到了很多有关电子的专业知识。在实习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之余也体会到了实践的乐趣。因为在实践时往往会遇到很多问题,遇到问题后要细心检查才能发现其中的错误,最后就要想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这样的一个过程不知不觉地使我的实践能力提高,为以后学习、做实验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