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匠人是不断重复地做某件事,而大师则是超越物质本身去思考研究。”可如果没有匠人的历练,何出大师。
前段时间,央视播出的《大国工匠》节目一时火遍网络,人们纷纷为节目中的能工巧匠们给予最高的敬仰,对工匠精神讨论也热烈起来。工匠精神即是精益求精的决心,不断重复的耐心,以及坚毅不拔的衡心。
具备工匠精神的人,对工艺品质有着不懈追求,以严谨的态度,规范地完成好每一道工艺,小到一支钢笔、大到一架飞机,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次组装。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航天事业本就是一个集科技与制造的高端行业,工匠更是数不胜数,其中王洋更是格外的耀眼。他所监制的火箭零件,要求甚严,必须手工制作,其平整度误差不能超过0.5。他开始跟从老师学习时,并不是班上最出众的学生,可他从入门的那天起,就下定决心要超越自己的老师。为此,他每天工作到深夜,只为做一件事:磨平钢板。磨好了检验,再磨在检验,直到达到误差要求范围内。正是因为有着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经过十年磨一剑,他竟是将老师所创的标准降低了0.3个百分点。集决心,耐心,衡心于一身的他,已经超越了大国工匠本身而晋升到大师的殿堂。这种行为来自于内心的热爱,源于灵魂的本真,不图名不为利,只是单纯的想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大国工匠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代表,其背后更是一个个工匠灵魂的所在。
有医生为了使自己手术技术更加精湛,每天用牙签夹菜吃饭锻炼手指灵活度;高铁研究员为解决高铁高速中供电问题,数年间走遍大江南北寻遍千万种材料进行实验;顾秋亮,在蛟龙号研发过程中精益求精,能实现精密度达到“丝”级„„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有着独一无二而又大同小异的“工匠”灵魂。这种灵魂使他们不单单是一个匠,更是一个人。这种灵魂使得“可上六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成为现实。“滴水能把石穿,万事功到自然成。”匠人们以千斤匠人之心,走出匠人之框,技经肯綮之未尝,纵横捭阖;以其求索之决心,重复之耐心,持之以恒心,终成为一代大师。
工匠精神,其意博,其理奥,其思深。国之重器,国之匠人,他们将匠人三心播撒开来,渗入社会每个角落,成为行业精神的导引。他们更是以匠人之心托举起冉冉上升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