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
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感恩是一种情感,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人生境界!
人的一生中,对自己感情最深的莫过于父母。十六、七年前的某一天,我们的父母用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们的到来。从我们来到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们又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照顾我们。从婴儿的“哇哇”坠地到哺育我们长大成人,父母们花去了多少的心血,流尽了多少汗水,可是他们却毫无怨言。
我看过这样一篇报导:一位母亲陪同儿子参加高考,儿子在教室里考试,母亲在外面守侯。因为天气太热,气温过高,不久这位母亲便中暑倒在了地上,被路人送到了医院。在医院,母亲一直没有苏醒过来,令众多医生束手无策,最后是一个护士想到一个好点子,在母亲的耳边轻轻地说“高考结束了”。话还没说完,母亲便坐立起来,大声地说:“我得赶紧问问我儿子考得怎么样?!”在这个生死关头,母亲心里牵挂的仍是正在考试的儿子。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母爱啊,她永远把儿子放在了第一位,因为关心儿子,而忽略了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我相信我们的父母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也同样会为我们付出,父母是上苍赐予我们不需要任何修饰的心灵的寄托。
当我们遇到困难,能倾注所有一切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受到委屈,能耐心听我们哭诉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犯错误时,能毫不犹豫地原谅我们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取得成功,会衷心为我们庆祝,与我们分享喜悦的,是父母。
而现在我们远在外地学习,依然牵挂着我们的,还是父母。
同学们,我们中有很多人初次离家在外求学,当我们面对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面孔而忐忑不安时,是妈妈电话那头温暖的问候抚平了我们心灵深处的忧伤,是爸爸平常又朴实的叮咛温暖了我们离家在外的寂寞。
在报纸上我看到一则名为《残酷的拒绝》的报道,讲述的是一名中国药科大学镇江校区的大学生因为担心衣着破旧的母亲被同学看到后笑话,在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里,竟将自己的母亲拦在学校门口,母亲带来的一篮粽子和茶叶蛋也让她原封不动地带回去,最后在儿子的反复催促下,这位母亲不得不含泪离开。
也许在更多的人心里,总会想父母身体还硬朗,长大赚钱了以后再好好孝敬父母;但我认为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要趁早,因为,父母只能陪我们走一段路,等到人去楼空,回天无力之时,再去后悔那也无济于事。
其实感恩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要你上学出门时记住向父母挥挥手;只需要父母牵挂你时和他们聊聊天;只需要父母生病时你的一句问候。
我们的生命不缺少感动,缺少的只是发现感动得眼睛。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尘垢。学会感恩吧,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