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自我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发展分别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家庭教育对孩子的知识启蒙心灵成长为人处世起着独特的作用。一个家庭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将决定一个孩子今后成功与否。我们国家有着非常良好的家庭教育优良传统。历有的家族人才辈出,究其原因,与其良好的教育家庭分不开。几乎每个姓氏家族都有家训。历比较有名的家庭教育的典籍有: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曾国藩家书。这些书籍的内容大多强调子女的修身治学为人处世等。
我作为一名家长,知道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且不断的探究教育的方法。现借此机会谈谈本人的一些心得体会,与各位老师家长们进行交流,以期抛砖引玉。
一注重良好家庭环境和文化氛围,为孩子的成长打好基础
孩子在家庭中成长,如同一棵小树在自然界中成长。良好的自然环境对树木的生长有利于它快速成材。同样,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氛围将促进孩子的健康快乐地成长。因此,我非常重视家庭的文化氛围的建设,注重学习型家庭的打造。我的房子虽然面积不大,但却有着浓浓的文化氛围。在我的生活中,书籍是我的朋友,学习是我的习惯。只要有时间,我天天都会看书,学习,以此让孩子受到我的影响。这种影响是不知不觉地潜移默化,是长期的一种耳濡目染和熏陶。此刻我孩子喜爱阅读,大概是受到我的影响吧。孩子为什么会受影响呢?我想,这与从众心理有关。对于一种现象,孩子最初是效仿,继而会形成一种习惯。特殊是长期与孩子生活在一起,他能不受你的影响吗?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作为家长在各方面要成为孩子的学习模范,这既是家长的责任,更是孩子的期望与未来!这应当成为一个定律:负责的家长必定会培养出成功的孩子!
家长要限度地挖掘自己的潜质,每一种潜质对于孩子的成长都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要素。每个家长的身上都有孩子学习的优点,这个优点就是你的潜质。我们应当将这些优点变成孩子成长的太阳空气水分土壤养料去润泽滋养孩子的心灵。
我爱好中国传统文化,如篆刻书法国画吹笛子。我认为这些爱好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益。我一空就学习篆刻,练习书画。虽然我不一定让孩子今后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家庭环境对他而言一定是有益的。家庭里洋溢着书香的味道,文化的气息。这种气息会浸润孩子的心灵,也影响到他的行为。有时,我会和孩子一起共作一幅画,让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且,还可以借机对孩子进行教育。有一次,孩子要我教他篆刻,我就给他一块印石,告诉他方法,让他去刻。孩子拿过石头,认真地去刻,结果没有成功。最后他说了一句话:“没有想到篆刻这么难”。我对他说:“做任何事情都不简单,但是要下功夫才干做好,不是单纯凭热情就能做好的”。这样,我在日常生活中,寓教于乐,让他明白事理。
二平等沟通,结成朋友型亲子关系
在企业管理中认为“沟通比权力更重要”。我想,在家庭里沟通比训斥更有效。我们简单犯的错误是,一旦孩子犯了错,比如作业做错了,或者作业做得太慢,我们做父母的心情一下子变得很急燥,有的家长甚至对孩子进行体罚。其实这种教育的方法是不对的。我们难道不能和孩子讲道理,进行平等沟通吗?惟独当你把孩子当成一个人格独立并且有尊严的教育对象的时候,孩子才有可以接受你的观点。我们此刻都已是为人父或为人母,假如我们小时候受过父母的责骂或挨打,此刻我们是不愿回忆的,相反,我们最愿意回忆,父母是如何耐心的与我们平等沟通的场景。因此,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在方法上不能过于简单或粗暴。你越是想简单地处理问题,相反孩子的问题会越来越复杂。况且,十岁左右的孩子此刻很简单产生逆反心理。因此,平等沟通比训斥更有效。我记得有一次我针对孩子的作业和他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谈,教他克服粗心的毛病。在以后的考试中,他都认真细心,成绩有了进步。平等沟通能够帮助他找到问题的结症所在,并且帮他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和孩子的关系非常友好,完全是朋友型的。这种和谐的父子关系,将有利于他的成长。我们经常一起讨论,一起下棋一起唱歌一起画画一起放风筝。我还为此写了一篇春天,我和儿子一起放风筝的文章。这篇文章记叙了我和孩子放风筝的事情,告诉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挫折,学会面对,象风筝一样逆风而行,高飞九天!
正是有了平等沟通,我才干和孩子一起成长,一同感悟他心灵成长的过程,体会他的精神世界!实际上,我的成长一方面也离不开孩子。孩子也在教育我,因为孩子会促使我去不断完善自己!在这点上,我还得感谢我的孩子!
三严格要求,强调既要认真学习,更要注重做人
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只注重学习,更要注重全面发展,尤其要学会做人。在学习方面,主要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说,在作文写作方面。我首先要求孩子学会仔细观察生活当中的人或事。用眼睛去捕捉,专心去感受。有时我教孩子如何观察事物,抓住事物的特点,如何用语言去描绘。我的孩子的作文从来没有直接写在作业本上,必须先打草稿,我再修改,基本是由他独立完成。在修改的过程中,我从立意构思语言的表达方面讲解写作的方法。这样不断提高他的写作水平。另外,我还买了一些好的书籍让孩子阅读,增强他的文学感知能力。
我们严格要求孩子,注重在日常生活小事当中来教育孩子,培养其良好道德品质。教育他孝敬父母尊重别人学会礼让别人,要有感恩之心。孩子写了一篇作文浓浓母爱,他的妈妈看过以后,非常感动,觉得孩子体会到了母亲的对他的爱,也体现出了他有一颗感恩的心。
家庭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一项细致的工作。只要专心去做,你就会看到成功的期望,看到孩子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