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给人一种何以孤独的感觉;夜,给人一种何以寂寞的芳心;夜,给人一种宁静的享受。
夜雨,各种色相都隐退了,一切色彩斑斓的词汇也都失去了效能。总是给人感觉空间十分逼迫,任何壮举豪情都铺展不开。听着窗外夜色中时紧时疏的雨声,便满心都驻足了诗。
夜雨,冰冷冰冷的,总让人有一种无限的惆怅。窗外的一切,似乎都是梦幻,都成为了想象,令人那么专注,想得那么遥远……有的人喜欢坐在窗前,泡上一杯清茶,边感受着茶中弥漫着的袅袅清烟,边听着窗外嘀嗒嘀嗒的雨拍打着的清脆的声音。玻璃窗上的雾气,朦朦胧胧的,可以依稀地看到窗外的风景,灰灰的,暗暗的,却又是那么的模糊。总喜欢用手指去划着玻璃窗上的雾气,透过它,外面晶莹的雨珠就在眼前渐渐变真了……这是我喜欢做的事情罢了。有时候,夜雨把周围都渲染得极为宁静的时候,又不免得被它所迷恋住,静静地发呆。
夜雨,说美,也没有什么美的,就是让被它的那种“多愁善感”所迷恋。一想到夜雨里泥泞的路,那凋落的花瓣,那湿淋淋的旅人,这种感觉就突然消失了吧。但是,也给予了一种勇气。这就是敢于在夜雨中行走的旅人那份勇气。让人蓦然想起以前的旅行家徐霞客、郑和、鉴真他们是如何具有这份勇气的。急流险滩,崇山峻岭……只要想想就让人心寒,他们却把握着勇气,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度过了我们想象中的困难。相比之下,真是惭愧。作者常常会在大雨的夜晚,在旅店或者乡村茅屋里暂避,计划着明天的路程。他对于这种行为,也感到了不安。为了这种自己认为的没出息而失眠。到了第二天晴空万里的时候,又似乎把不安的一切给忘了吧,欣赏着外面的景象,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有一种畅快的感觉。但又留下昨夜的影子,增添了一份淡淡的惆怅。如果是我,也许也会嘲笑自己的“差不多”,毕竟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喜欢一个安定的“家”,喜欢隔着窗户欣赏雨,喜欢等待明天的晴朗,再踏上自己应走的路。那样不是更好吗?虽然没有了那份勇气,却活出了自己特有的性格。不过还是觉得这不是真理吧。
夜雨,在人生的旅行中,它也起了重要的作用,也可以发挥出它自身的魅力。我同意作者的话:一次又一次,夜雨曾浇熄过突起的野心,夜雨曾平抚过狂躁的胸襟,夜雨曾阻止过一触即发的争斗,夜雨曾破灭过凶险的阴谋。当然,夜雨也斫折过壮阔的宏图、勇敢的进发、火烫的情怀。这一切,突然让我想到历史中曾遇到过多少次这样的夜雨,扭转过多少次杰出人物的生命旅程。让成功者转变为失败,让失败者转变为成功……其实我们还可以把夜雨看作是人生中的一个曲折点。我们必须经过它,攀过它,去完成我们生命的旅程。这也取决于每个人是否有一颗坚强的心。因为,一颗柔弱的心,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是难以接受突发的状况的。柔弱的心就好比柔弱的水,是经不起大风大浪的拍击,它只能继续自己顺风顺水的一贯作风。 比如在一个晚上,遇到一场大雨,也是偶然的事情。但是,多多少少的偶然背后也隐藏着必然,换言之,堂皇的必然中也遍布偶然。就看你是如果度过它,哪怕是夜,哪怕是雨,也默默地在历史中占据着地位。
夜雨,或许我不大理解作者那种新的体会,新的思考吧。我的理解就是,现在得太多事情,来的太多,也来得太美了人类生活中的电灯,汽车,火车……虽然推翻了远古时代的贫穷,落后,给现代的生活增添了方便,但是却缺少了以前的那种诗意。自然的环境退化了,放眼四周,高楼大厦,厂房幢幢。有了时代风味,但又少了自然的美,更是缺少了诗意。人类的生活越是精雅文明就越缺少诗意。因此,再现代的人也愿意一再地在“蜀山行旅图”中把绵延千年的生命力重温一遍,愿意一再地品味苦涩的夜雨,然后踩着泥泞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