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话题似乎已经不止引发我们一次以上的严重思考,我们的确生存在一个缺乏诚信的时代,诸多环境因素制约了社会中的大部分人对诚信意识的认识而导致习以为常的匮乏,逐渐成了一种宛如陋习的社会恶疾,所导致的思考越来越深邃而危险。
一个文明的社会首先应该体现在人对伦理道德自觉的信任,很遗憾,至今为止我们不得不以更多的框架来约束强迫促进社会与人及人与人的关系链结,如果退回到一个思考的原点,审视我们的灵魂和窥视他人的举止,不难发现,诚信两字在我们生活中正以一种无意识而向有意识的常态过渡蔓延,姑且不论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公司、一个机构失信于人所导致的恶劣的结果。生活中我们处理人际关系彼此更多的不信任,比如生活中普遍的等人现象,从无意识的外因所导致迟到到一种有意识的刻意晚到,或者发展为去与不去,有利或无利,值不值得,一开口就引发人性思考的欺骗,逐渐发展为更为恶劣的各种骗局,站在一个自私的立场,无视另一方信任及损失,这也的确是一个文明而不稳定的事实和社会现象。
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个人认为每个青年最重要的是学会做人,至少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这是一个长远而有意义的品格持续过程,看似简单却对个人和他人乃至社会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推进,一个有诚信的社会是文明的,一个文明的社会必然飞速发展,对于小到个人,大到种族和国家发展是智慧而民主的,值得每一个人严肃去审视;去鞭策。
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呼吁诚信,呼吁一种不容丧失的社会责任,理论性的道理也不在少数,而社会依然始终还是在法律的约束框架下逻辑性程序中予以制约而保持稳定和平衡,自觉自愿的人始终是在少数,这实在是一种人的不理智和不文明而制使社会走向落后的体现。诚信意识需要得到广泛的普及,这不是一种思维,而是一种自觉的理念,现在我们对诚信的认识远远不够,甚至是扭曲的,呼吁力度也远远不够,甚至成了一种遭人唾骂的牢骚,这令“诚信”二字在社会中显得很苍白。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讲究诚信的礼仪之邦,我们有过在人类史上灿烂辉煌的五千年文明,也是一个比较理性的民族,物质文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却失去了很多精神文明的财富,导致了文明社会下的不稳定性,我们匮乏的不止是能源、物质和智慧,还有我们的精神良知和道德。好在诚信是可再生资源,我们需要一种不宣的共识,捍卫诚信,是在捍卫一种不容丧失的社会责任,捍卫一个文明社会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