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某某,今天想和大家探讨的话题是诚信。什么是诚实?顾名思义,诚实守信。人与人交往,坦诚相待就是坦诚。
早在几千年前,就有一位睿智的老人孔子,他毕生致力于写作,并阐明诚信是人生之本,是国家事业和人类发展的基础时至今日,其伟大的精神已深入人心几千年,诚信的火炬被人们高举,代代相传,燃遍中国,传遍世界,成为东方文明的精华。所以,我们今天谈诚信,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有历史渊源的。
讲两个老实的故事:春秋战国时期,秦国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战乱频繁,人心惶惶,商鞅为了树立威信,促进改革,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竖起一块三尺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块木头搬到北门,赏十二两。
围观的人都不相信这么容易的事情能得到这么高的回报,所以没有人愿意去尝试。于是,商鞅把赏金提高到50金。奖赏下会有勇敢的人。终于有人站起来,把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之举在民间树立了威望,商鞅的下一步改革很快在秦国普及开来。新法使秦国逐渐强大,最终统一了中国。
在商鞅“立树为信”的同一个地方,早在400年前,就有一个可笑的
“战争剧诸侯”的闹剧。周幽王有一个最喜欢的妃子叫鲍思。为了赢得她的微笑,周幽王下令点燃首都附近20多个烽火台上的——篝火,这是边境警报的信号。只有外敌入侵需要召集诸侯救援时才能点燃。
结果王子们看到篝火,就领着士兵匆匆赶到,想通了这是国王对妻子微笑的诡计,然后愤然离去。鲍思看到平日里不知所措的王子们的样子,终于开心地笑了。五年后,酉夷大举进攻周,之火重燃,但群臣未至——,谁也不愿第二次被骗。结果,王友被迫自杀,并被表扬和俘虏。
孔子说:“人不信,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诗人说:“三杯吐,五岳轻。”乡亲们说:“一言难尽,难追。”他们都高度评价诚实的重要性。千百年来,“一诺千金”的故事广为流传。可见,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被漫长而沉重的生活浪潮冲刷出来的纯金。让我们都成为诚实的人,让我们呼唤诚实的春风来绿每个人的心!因为诚信是生命中最美的色彩,是我们屹立于天地之间的基石,茫茫荒野,古今茫茫大漠,豪情万丈,千里风!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