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诚信是人道的法则,是一个人非常可贵的品质。一个人如果拥有诚信,那么他就等于拥有了无尽的财富。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盛。”诚信,是做人、立业、兴国的重要根基。诚信是一个人的底线,也是一个企业的底线,更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底线。马云也曾说过: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就是诚信,宁可公司倒闭,也必须要坚持诚信的底线。
诚信有时从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上就可以充分体现。就从我的亲身经历来说吧。有一次,一个中年男人因为疑似偷窃而被众人围在超市门口,事情的起因是他的购物袋里的东西好像没有付账。但是无论他如何辩解,人们都说他是“小偷”。正在争论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店老板冲了出来:“他不是小偷,是那个监控器出了问题,这位先生的账全都结清了,我亲自核实的!”我认为,这体现的是这位店长的诚信,他可以说男子没有结账而叫他重新付一遍钱,但是他就失去了他高贵的诚信,而这次他没有因为贪图小钱,而失去诚信,换来的是价值千金的诚信。
再从新闻事件说起,最近几年共享话题是非常流行的,而与之带来的,是把诚信也推上了“风口浪尖”。各种因共享工具被上锁、拆解,座包藏针等不道德不诚信的新闻越来越多,这些都是因为那些缺乏诚信,缺乏道德的“恶势力”在作怪,但也有人在关键时刻来维护好诚信,做了诚信的卫士,把共享工具整理归位,认真检查每辆共享单车的座包有没有藏针,这些有诚信,有道德的人,在击败那些“恶势力”中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了下去。
诚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着重要地位,明礼诚信,是一个合格公民重要的素质和修养。现在有的学校也有了“诚信小超市”,里面没有售货员,让同学们自行操作,自选自取,最后自觉付账,这些都是为了帮助同学们系好诚信的“第一颗纽扣”。
所以,我们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自身严起,做一个讲诚信的人,共同营造“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良好社会风气,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准,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