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xx 年 3 月 26 日医院整体搬迁到新址后, 就医环境和布局明显改善。
急诊科在院部的正确领导及具体指导下, 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 的科学发展观, 进一步深化“以病人为中心,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 坚持把追求社会效益, 维护群众利益,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放在首位。
开拓创新, 艰苦奋斗, 狠抓落实, 在兄弟科室的密切配合及急诊科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 使我科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稳步上升, 取得了多方面的好评。
、 科室的基本概况:
全科医护人员共 18 人:
副主任医师 2 人, 医师 4 人, 护师 2 人, 护士 8 人, “120 司机 2 人; 每天有 3 个医师值班, 科主任上行政班, 另外两个医师分别值主班和副班, 有专人护士和副班医师负责” 120“出诊, 主班司机值 24 小时班, 保证随时都能出诊救护。
门诊还设有导诊台, 导诊护士负责导诊, 方便群众就诊。
急诊科共设有 4 张温馨床、 17 张留观床、 9 张坐式输液椅、 1 张清创床、 保证一次能30 个病人输液, 每间观察室都按有饮水机、 空调、 电热毯, 温馨病房还设纱发、 电视、 茶柜、 鲜花、 餐巾纸, 让病人住进后能有家的感觉。
现我科设有清创室后, 小清创、 小蓬合、 换药、 拆线、 小包块切除术等都能在我科进行, 减轻外科病房压力, 方便群众就诊。
二、 xx、 9 年工作主要开展情况:
(一)
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1、 现我科每天值班医师分正班和副班, 实行 24 小时值班, 主班主要负责门急诊病人的就诊, 保证诊断室随时有医师看病。
2、 副班医师主要负责“120” 出诊, 还负责清创缝合(副班没在, 主班负责)
、 抽胸水和抽腹水、 包快切除等, 做到病人来到有医师在。
3、 护士白天班至少有 4 个, 夜班有 2 个, 保证留观输液病人多时, 让病人能及时得到输液, 护士提倡淡妆上岗, 服装整洁, “七声、 六心” 服务, 全天 24 小时都有护士值班,清除以往夜间看病, 到处喊医生、 护士的现象。
4、 门诊大厅设有导诊护士值班, 佩戴“导诊护士” 红肩带, 专门负责给病人导诊, 方便群众看病能找对诊断室, 改变以往老百姓看病找不到地方而到处乱窜的现象。
5、 输液区环境改善, 过道墙上贴有各类温馨提示, 留观室有饮水机、 电热毯、 新式高档床、 新棉被、 新床单, 让病人住进后, 夏有凉风, 冬有暖气, 口干有水喝, 病人住进后有在家的温馨, 输液间每张床头墙上装有电脑传呼护仪按铃, 让病人输完液或有事可以直接伸手按铃, 改变了以前在老医院病人有事挂起输液瓶到处喊护士(如要求拔针、 换药等) , 既方便病人又方便护士, 即使病人多而忙时, 仍然是忙而不乱。
6、 “120” 救护中心成立后, 实行 24 小时值班, 两个司机分正副班, 主班负责出诊,副班实行听诊, 每天有固定的医师、 护士和司机负责出诊, 如果遇到有同时两起求救电话或突发公共事件时启用副班司机, 两辆救护车 24 小时在医院待命, 保证救护电话铃响三声有人接电话, 90 秒内医师、 护士和车出诊。
杜绝以往有病人求救时, 找不到司机出诊或等待时间太长的现象。
自今年 5 月份以来, 加强对救护车辆的管理, 现规定救护车停在医院内, 司机每天检查车辆状况, 打扫车内外卫生, 让救护车处于完好备用状态。
重新树立“120” 急救新形象, 改变了老百姓对“120” 的看法, 社会效益不断提高。
综合以上因素, 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 急诊科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就诊病人逐日增多, 使我们科全年(xx 年)
共接诊人数 19776 人次(平均每天就诊人数 50—60 人次)
, 留观输液人次 11066 人次(平均每天留观人数 30—40 人次)
, 清创蓬合(包括拆线、 换药)
共 568 人次, “120” 出诊共 466 人次(平均每天出诊 1—2 次)
, 抽胸水 67 人次, 抽腹水 48 人次, 局部封闭针 56 人次。
我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稳步上升。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