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幼儿园教师演讲稿4分钟 我是一名幼儿教师演讲稿简短
大家好!我不是诗人,不会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歌手,不会用动听的音乐歌咏我的岗位;我更不是学者,不会用深邃的思想来横定个人的价值。但,我是一名教师——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我要在满储“师爱”的脑海中采撷如花的词汇,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奥秘的哲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优美动听的颂歌……
当刚刚毕业的我自豪而又兴奋地踏上了幼教这片热土来到孩子们中间时,有些羞涩,有些紧张,在同事们的鼓励和毫无保留的"传,帮,带"下,我很快摆脱了恐惧,进入了角色,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到与孩子们一起的学习生活中。那时的我常常着眼于孩子们学的象不像,做的好不好,而对教育如何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疏于考虑。还记得有一次户外体育活动,有个小朋友想上厕所,我赶紧请他回教室卫生间,可他偏要固执地在一棵小树旁小便,我见他一点儿也不听我的话,便不由分说地批评他不讲卫生,不会照顾自己他起初是用疑惑的眼神望着我,而后振振有词地说:"老师,这个树太小了,我给它施施肥,让他快些长大!"看着他那天真无邪的脸蛋,内疚占据了我的整个心,我不禁暗自为他鼓掌!
和蔼可亲的老园长对我说:“我送你一句高尔基曾经说过的话:‘爱孩子是母鸡都可以做到的,但要教育孩子就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了。”我不断揣磨着这句话,如今的我,时时深深地记起这一句语重心长的话。一句简单的话、简单的道理却包涵着许许多多的育儿方法。
在孩子中间,那种放松、无拘无束、融洽的气氛,是多么吸引我,那些共同玩耍时赖皮、有趣的游戏,时而天真、时而深沉的交谈,又常给我以无穷的回味。而当孩子们有进步时,所体验的那种成功感,是其他任何工作都无法比拟的------于是,我便渐渐爱上这份职业而不能自拨。
这种爱是我最好的教师,这种爱,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是的,是这爱,使我对这项工作更加成熟,更加得心应手,孩子们也在爱中溶化了,久而久之,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段音符,孩子们都和我有了默契,能心领神会。当我辛勤的汗水浇灌在孩子身上时,当我汗流颊背,口干舌燥时,我发现孩子们忽然长大了,懂事了,聪明了,猛然间,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幼儿教师的工作是塑造人的工作,它神圣、伟大。连家长看了我们的工作后也溢止不住心中的感激:看了你们上课,才知幼儿教师有多辛苦,看了你们教孩子,才让人明白什么是细致,何谓耐心。
记得曾有人这样问过我“做幼儿园教师你真的幸福吗?”他们习惯于把教师比做蜡烛、人梯、春蚕、铺路石,把教师的劳动与这些牺牲者、悲苦者的形象相连,于是便有了感慨:“当老师有什么意思?”而我认为,教师应该有另一种境界。由此,我想起了古代意大利的一位造船匠。他造了一辈子船,却重未坐过自己造的船。他最大的愿望和享受就是当自己造的船驶向大海的时候,伏在码头的栏杆上遥遥观望,直到那船消失在茫茫大海上,还久久不肯离去……有着幸福体验的教师不正是这样的造船匠吗?
虽然不能和自己造的船一同远航,但你的爱、你的心血和你生命的智慧已经化做一面面风帆,鼓荡着船儿,在人生的海洋中,驶向蔚蓝的彼岸。孩子快乐成长的过程正是教师生命增值的过程,人生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呢?幸福要靠自己去品味,尽管你不能指点股市,笑傲政坛;尽管你不能独步学界,踏浪商海,但是当你在生病的时候,有一句句暖人的话语,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有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假装生气,听到这样一句温暖的话语——“老师,我们再也不调皮了,你别生气了”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
当你感到劳累,想休息片刻,孩子们呼喊着“我来帮老师捶背”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看到自己一手带了三年的孩子即将出港,在那蔚蓝色的童话里航行的时候,你是否拥有了意大利造船匠的那份幸福呢?面对这份幸福我骄傲,我激动,我更加难忘。
当然,我也有过失败,有过伤心,有过挫折,也有过成功。但是“功名利禄,物欲横流,依然淡薄如故;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自能宠辱不惊。”如果生命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执著地选择幼儿教师这个职业,因为我爱孩子,我爱我的工作,我愿意为她付出,为她奉献。因为,在平凡而充实的工作中,我以自己对幼教事业的满腔热情,诠释着幼儿教师的职责。
我骄傲,我是一名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