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家长朋友和孩子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和在座的每一位家长一样,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来参加孩子的初中毕业典礼,共同分享这一幸福时刻。
三年前,我送孩子来到本校,在我的观点,就近入学是我择校的初衷。有部分家长会为孩子选择优质的学校,优质的班级,优质的班主任老师,其实在我看来,我觉得接受义务制教育本身,就是一件日然而然的事情。就是让孩子接受基础教育,如果基础教育本生还在选择起点上,分个三六九等,这就违背了接受基础教育的宗旨。好在我没有把问题进行复杂性。但我不知道这样的想法是对还是错,这样的选择是对还是错,我把问题交给了时间去检验。三年来我们一直在关注孩子的每一个进步成长。
我多次聆听过校领导的讲话,打造儒雅校园的宗旨,对这一办学理念深表赞同,我有一个切身感受与朋友们分享:我们的学校,应该是这样一个地方,在这里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人都是幸福的,他们不仅有明日的幸福期待,也拥有今天的幸福体验。
感恩教育报告会,让孩子有了一次净化心灵的洗刷;走出校园活动,让孩子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体验不一样的生活空间,也放飞心灵的翅膀;与老师间的亲密交流,让孩子体验到不一样的人际交往的快乐滋养;没有敌意的坚决,没有诱惑的深情。与同学间的嬉戏玩耍和面红耳赤的争执,在懊恼与纠结间的挣扎,都将成为孩子心中的繁星点点,成为记忆长河中一抹永不磨灭的胶卷,将会成为孩子成长记忆中的一串宝贵的珍珠项链。戴着这串项链,奔向下一个起点,远航。
我的孩子在学校是快乐的,是幸福的。孩子在家的时候,我们经常交流学校的情况。在孩子的眼里,她的学校不仅是学园,而且是家园。孩子语气中透漏出的兴奋和愉快,这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欣慰。我可以想象得到,老师们不仅用才学和品德征服了学生,而且投入了感情,做到了爱生如子,爱生如女,爱校如家。
在老师们言传身教中,我的孩子在潜移默化中练就了很多优秀的品质。
在面对体育加试上,孩子克服了许多困扰,比如对身体耐力的挑战,对一向懒惰行为的自控,对时间早晚和天气变幻都仍要坚持锻炼的恒心,对再难也要咬紧牙关挺过去的决心,极大地表现出了不达目的不罢休,持之以恒的坚韧性。可能朋友们会认为,这只是要应对考试所必需做到的。应不足为奇。其实却没看到,这件事情的本身会带给孩子的意义,它有机的培养了孩子在面对问题时,所发展出的解决办法和能力。我把这看作孩子正在成长的一种标志。
三年来班级开展的走出校园活动,也让孩子有了不一样的体验。徒步游玩在所有人的眼中看来很是平常,是一种娱乐消遣。但殊不知,在此途中所要经历的种种惊心动魄的体验。比如,要经受不断透支的体能;要能忍受住饥渴来袭的威胁;要面对掉对的队友,想给予帮扶心情却又体力难支的无力感;再比如,要面对可能遭受脚被磨破不能前行的磨难;可能还要面对刚刚还在烈日炎炎,此刻却又大雨倾盆的突发状况的局面。等等一些不可预知的磨难。都会在这样的活动中被体验到。乃至于对生存所产生的意识。
我不是最好但绝不是最差。始终对生活充满信心,这就是自信。在挫折面前,不逃避,不退缩,有敢于直面的勇气与胆量。有敢于承受的能力。也为后天发展出可担当责任的能力奠定基础。
看中集体荣誉。注重个人行为不失体。在处理同学间的矛盾上,能做到换位思考,感悟他人,感悟自己。
当然,孩子身上还有许多缺陷和不完善。但我知道人生就是在不断缺憾和不完善中才学会成长。所以,我期待孩子在未来历练的日子里慢慢成熟。无论前面道路有没有屏障,我都会一直在你身边,陪伴着你。直到你不再需要。
同时,我也感谢我的孩子,因为有你,才让我有了当妈妈的机会,因为有你,教会我成长为一位大人,并肩负起担当的责任。也是因为有了你的允许,才让我有了这样宝贵的机会,成为陪伴你生命早期的见证者。见证着你的幼年,童年,少年。体会着属于你的快乐和忧伤。正是因为有你的功劳,才让我得以拥有了二次生命之旅的回忆。唤起我对童年的记忆。此刻,获益的不仅仅是你,同时还有我。所以妈妈感谢你,我的女儿。
未来的日子,我会像一位观众那样,以观赏的眼光,看着你成长中的变换的。无论风雨,成就。
现在我可以幸福地告诉大家,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们的校园是非凡的。我们的老师是卓越的,我们的同学是智慧的。我们的生活是多彩的。
三年对我们家长来说实在过得太快,仿佛就在昨日。但三年的时光老师操劳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为了我们的孩子,抛洒了多少汗水,付出了多少的心血。孩子初中毕业了,马上就要升入高中。孩子在选择高中学校时,对培育了她成长的二中充满了感情,非常希望高中仍然留在这里,我非常支持孩子的选择。也恳请学校为高中招生同时能尽可能的倾向本部的孩子们。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家长对精心培养教育我们孩子的老师、学校表达我们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我们不会忘记孩子作业本上老师饱含深情的批语,不会忘记孩子成长报告册上准确细致的评语,不会忘记老师、学校为孩子们所付出的一切。
谢谢朋友们的聆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