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安全的演讲稿 幼儿园安全演讲稿简短
大家好!今天,我们再次为了孩子坐在了一起。很感谢大家能抽空参加!我们都知道“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长的希望!”,孩子的安全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基础,也是我们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如今,您的孩子送到我们幼儿园,这就说明了在坐的各位对我园的信任。而我们幼儿园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也制定了《幼儿安全管理制度》、《幼儿安全预防制度》和《幼儿卫生保健制度》等,使您的孩子能在我园安全、健康、快乐地全面发展。今天,请各位到这里来,主要是想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一下幼儿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问题,把我们看到的、想到的一些有关幼儿安全教育和管理中的问题讲给大家听听,以求家园联合共同把孩子的安全管好。对此,我们班这学期制定了如下有关安全教育方面的计划:
在孩子的日常教育中,我们会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
选择贴近他们生活的内容对其进行安全教育。比如:吃药的安全问题、厨房里的安全问题;不在建筑工地玩耍、不独自去河边;不随意去招惹大小动物;迷路了该怎么办?着火了该怎么办?等,这些安全知识的传授都在我们每周五下午的课中有体现。且这不仅仅是我这个班主任平日要向孩子进行安全问题的教育,每个科任教师都会不断地向孩子灌输这些知识,从而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
培养孩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主要是让他们了解安全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那么,这就要求我们的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会饭前洗手、饭后漱口、不随地吐痰,讲究个人卫生等基本卫生常识。
3、培养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
①、教育孩子认识简单且常见的交通安全标志,告知孩子乘车时不要把手和头伸出车窗外,坐时要坐稳、坐好。
②、教育孩子不在公路上乱跑、打闹。不随便坐别人的车且不跟陌生人走。
4、培养孩子防火、防电、防地震等安全意识
①、防火安全:教育他们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特别是现在,刚过完春节不久,许多孩子都还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当然“放鞭炮”是他们最感到高兴的事。这就要求家长特别注意,不要让孩子独自燃放鞭炮,即使是对于专门属于孩子放的那种,也必须有家长在场。)同时,了解火警电话119,掌握火灾发生时正确的自救方法。(这些在平时的“消防演练”中有体现)
②、用电安全:教育他们不要乱动电器设备,不到变压器下玩。
如果电器冒烟不要乱动,赶紧请大人来切断电源。打雷时不在电线下或大树下玩。
③、防地震安全:教育他们发生地震时,不慌、不急,赶紧找
个安全的地方躲藏起来。(这也在我们平时的“地震演练”中有体现。)
这些安全知识,在我们家长眼里看是很简单,但对于年龄还小的孩子而言,假设真遇到这些情况,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发生不堪设想的事,所以希望各位家长在家里也时常帮孩子强化这些安全知识。
接下来,我将着重讲明我们家长要明确的安全管理职责及一些注意事项:
1、家长要履行接送孩子入园离园的职责,接送孩子时请自觉遵守我园的作息时间和相关要求。
谨记入园时间:8:00-8:30(大部分入园时间是这样,如果有变动,我们会及时通知各位)离园时间:周一到周四16:30-17:00、周五16:00-16:30对于这个接送问题,我有几点要求:
接下来,可能早晨比较快天亮,孩子都起的比较早。那
有些家长为了早点上班,就把孩子早早地送到幼儿园门口。我想说,请您还是按规定的时间内送孩子来。因为,我们老师也8:00才到园。如果您提前送孩子来,又没有看住孩子而发生安全意外,那么后果自负!为什么我要这样强调?因为我发现上学期存在这样的情况:有几次,我值早班比较早来时,发现有些家长把孩子送来了,自己的人却走了。大家不妨想一想,这是多么不安全的举动。如果发生以意外,责任在于谁?
送孩子来时,要求家长亲自将孩子送到幼儿园门口,并
且把接人卡拿回去,以便傍晚接人用。切记,不能送孩子来快到幼儿园门口还有一段距离,就让孩子自己进来。我把丑话说在前头,如果您不遵守,发生安全意外也责任自负!
接人时,一律凭卡。我们班 80℅的家长都能坚持持卡
接人。在这,我要特别感谢这一部分家长的支持。但还有一部分家长,不但不凭卡接人,有时没有提前通知老师就让老师不认识的人来接。这就不太好了。对于持卡问题,我在这作个规定:
如果您确定天天是自己来接或家里固定一个人来接,但又实
在不想拿卡的,那您的卡可以放在我这。但咱得签定协议。假设到时有什么问题,我只认卡。我想各位家长也不想那么麻烦,所以请您为了孩子的安全坚持持卡接人!这是每一位家长都可以做到的!
若您自己有事走不开,需委托他人接的,请提前电话通知班
主任,并告诉是孩子的谁来接,或者直接把卡给那个要来接孩子的人。
假设某一天,您忘拿卡了。请您配合我们在记录本上登记一
下,不会写字的家长可以按个手印。
④、做好接送孩子的礼貌教育。如:提醒幼儿主动向老师问早、问好。
⑤、若接孩子时,孩子离开了老师,家长带走后仍停留在幼
儿园玩耍,家长有监护责任。如果发生意外,其责任自负!同时,在接送孩子的途中,家长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而且这段时间天气变化无常,家长需做好孩子的防寒保暖工作。走路的家长可教育孩子过马路时要靠右行走。
2、给孩子穿戴的衣服样式简单些,以方便孩子穿脱。上衣最好是前开扣、衣裤要宽松的。不穿长带子的衣服、不穿拖鞋、鞋码偏大的鞋子及有鞋带的鞋子。至于原因,各位想一想都应该知道。幼儿园孩子比较多,加上场地有限,如果存在上面说的安全隐患,再加上孩子你追我赶的,很容易发生意外的。如果您要给孩子穿有装饰的衣服,如小小亮片、小珠子(尤其是女孩的衣服),您得事先告知孩子不能乱动,也不让别人动,若别人动了,马上告诉老师。
3、一律不准给孩子佩带任何饰品(如项链、手链、耳环、玉器等),
头上也不要插各种发夹,以防造成安全事故。
4、每天来园前请检查孩子的衣服口袋,切勿让孩子携带不安全的
物品入园(如:珠子、硬币、铁钉、火柴、打火机、烟花爆竹、玻璃、小刀等)以免无意识地在午休活动中吞食,存在不安全隐患。就在上个星期三,我发现了一个小班的小朋友,从家里带来了打火机,一边按着打火机的开关,一边还追着其他的小朋友说:我要烧掉你的衣服。还好我及时发现,缴纳了他的打火机。
5、如果孩子在家身体不适时,请提前向老师告假,或者在送孩子入园时及时告诉值班老师,以便我们能更多地关注孩子。请需要服药的孩子,家长亲自向老师说清服药的时间与剂量,最好药袋里面有书面条子,同时填好记录。千万不要让孩子自己交药,防止吃错药的现象发生。总之,您的孩子没来幼儿园就得向老师告假。如果您的家庭住址或电话号码有变动也请及时告诉我们。以免有急事联系不上。
6、请家长理性地思考和处理幼儿之间的矛盾。孩子天性活泼好动,他们之间有矛盾或磕磕碰碰很难避免。还有孩子若在家里受了伤,要及时告诉老师,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争端。孩子不仅在幼儿园爱追追赶赶,在家可能更加的调皮,加上周边的孩子一起玩,难免会发生一点小意外,如抓伤,有些亲兄妹间都有可能。若您在接孩子时,发现什么特殊情况,尽快找老师反映,不能擅自找孩子解决,因此造成恶果责任自负!
7、家长还应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教育孩子不带零食入园,不吃冷饮,更不能在游动摊点给孩子买零食吃,如果孩子在吃零食时发生意外,其责任自负!所以,每天早上需要各位家长多一点耐心和细心。
8、教会孩子如何与他人交往,使得孩子懂得对人要真诚、友好。孩子的人际关系好了,心情就自然好了,对什么事情也会越做越好,对自己充满自信。相反,孩子没人玩,会很孤单,性格也会越来越孤僻,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平时对孩子要有一定的要求,不要溺爱,应以表扬鼓励为住。
9、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他们的模仿对象。因此,我们希望每位家长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样。另外,教育孩子要注意方式方法,做到表扬加鼓励,同时要让孩子明确自己“好”在哪里?“棒”在哪里?当然做错的地方也得及时纠正过来。
对于孩子在园的安全,请家长放心。我们班的老师都会尽心尽力。幼儿园的每一位教职工都有安全岗位责任。在此,我向大家承诺:一定会尽最大努力确保孩子们的安全。但是孩子不管在什么地方,他们的法定监护人仍然是家长(如若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发生矛盾出现问题,家长应作相应的赔偿。有的家长认为,孩子送到了幼儿园,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是老师的责任。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老师承担的是教育和监管的责任)每个孩子都是活生生的人,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活动之中,因此难免会出现一些意外。这时候,我们最需要的是家长您的理解,有什么事情可以找班主任好好商量。切记造谣生事、唆使生非,更不能只听自己的孩子说,对别人的孩子意气用事,甚至动粗。在这方面,我相信我们班的各位家长都是有素质、而且通情达理的人,一定能做好并理解我们的。
通过上半学期与各位家长的相处,我发现我们班的家长各方面都做的挺好的,谢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还望各位在今后无论对我们班还是幼儿园的工作都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
孩子的安全,是幼儿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幼儿健康成长的前提。和谐的教学环境,要靠各位家长和幼儿园来共同营造。希望家长能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高度重视孩子的安全,自觉遵守以上条约。可能我的言词各位听的比较不顺耳,恳请各位谅解,我这样也都是在为孩子考虑。需知,安全工作都没做好的话,便谈不上教育。
最后,再次谢谢您的到来,以及长期以来的合作与支持!那今天的有关孩子安全方面的问题就讨论到此!如果您还有什么意见或建议,现在可以提出来,让大家共同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