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们:
早上好!
今日我讲话的题目是《危险动作我不做》。首先我给小朋友讲一个小故事:丽丽和奶奶一齐上街,他对奶奶说:“我已经长大了,我会一个人过马路了。”说完就甩开奶奶的手。丽丽在马路上一蹦一跳,一不细心,手里的小皮球掉了,皮球不停地向前滚,丽丽加快速度去捡皮球,这时,只听见“嘀嘀嘀”的喇叭声,原先是一辆大汽车开过来了,奶奶冲过去抱住了丽丽,真是多么危险的一瞬间啊!丽丽在马路上乱跑,没有遵守交通规则,这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
此刻,教师要问问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不能做哪些危险动作呢?对了,比如我们平时不能玩电不能玩火,不要在湖、河边上独自玩耍,更不能在没有大人的带领下,独自去河里或游泳池游泳。还有不随便把一些小东西(小石头、花生粒、瓜籽、小纸团等)放入口腔、鼻子、耳朵里。平时我们的口袋里不能带危险物品,(如别针、纽扣、尖针、小刀等物),不要把铅笔、筷子、冰棍、玻璃瓶或尖锐的东西拿在手里或含在嘴里到处跑。
我们还要遵守活动规则,游戏中不做危险动作(如:头朝下滑滑梯、从滑滑梯的高处往下跳),不能独自离开团体,同伴间友好相处,互相谦让,不挤不撞。有时还需要大家排队有序进行,避免碰撞,不做危险性游戏。我们要听从大人的提议,我们还要学会一些简单的自救方法比如:牢记110、119、120,你们明白他们是做什么用的吗?我们不可随意拔打这些号码。还要学会记住自我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父母姓名等。不要轻信陌生人,若一人在家,不可随意开门等等。
我们要注意的事情有很多,就让我们从此刻开始,从自我身边的小事做起,吸取生活中的经验教训,珍爱生命中的每一天。最终祝愿大宝贝和小宝贝们欢乐安全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