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大雪节气活动总结
“大雪”是农历的二十四节气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候》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节气常在十二月七日前后到来。北风阵阵,雪花纷飞,在这大雪时节的十五天里,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利用网络搜集资料,了解到“大雪”节气的由来;回家问当地的老人,知道了“大雪”时节的民俗;到图书室查找课外书籍,懂得了“大雪”时节有关的民间故事。
“大雪”活动期间全校同学在老师号召下利用课余时间查找有关“大雪”的谚语,我们三位老师利用课间操时间指导同学朗读、背诵谚语,并理解谚语的意思。“大雪”活动结束,同学们都会背诵谚语。同学们通过背诵谚语了解到大雪它是和雨水、谷雨、小雪这三个节气一样代表全年降水的节气,也是和春分、秋分节气一样进入一年四季的中间时间,所以老一辈农民的眼中,这节气与此时的农业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课余时,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一支支彩笔在画纸上描绘出“大雪”时节,“银装素裹,粉妆玉砌”的世界。同学们自己办手抄报既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又提高了审美能力。
大雪活动期间,我们三位老师利用每周二课外活时间,带全校同学来到植物园,体验挖地、种菜、收获的乐趣,指导同学们细心观察每一种植物。通过活动,同学们认识了芜荽、豌豆苗、大白菜等蔬菜,了解每种蔬菜的特点并记录下来写成《植物园参观记》作文。全过程同学享受了劳动的辛勤与快乐。在进行观察记录蔬菜的同时培养了同学们们做事细心、持之以恒的习惯,感受生命的神奇并更加珍惜生命,懂得热爱劳动和珍惜粮食。
活动期间每天上午、中午、下午,我们三位老师带着全校同学来到操场一角观察温度计,读出温度并做好记录。再带学生到花园里观察:花园里的菊花绽开了一朵朵金黄色的小花,像一个个小向日葵伫立在寒风中;看到了松树、柏树披上了绿装;发现了野草都枯萎了,百鸟归林寂万籁了。活动结束的那天同学们根椐温度记录绘制了折线统计图,得出结论:大雪期间,睛天早上有雾,早晨与中午温差大;睛天和雨天温差大。弄清了大雪期间没下雪的原因:我们祖国广大,此时北方雪花飘飘,长江两岸雨夹雪,海南岛细雨菲菲。
大雪活动期间,我们三位老师利用星期一课外活动课教唱“二十四节气歌之大雪歌”;利用课间操时间训练学生唱歌。到活动结束时全校同学一起高歌,歌声在校园上空飘荡。在歌声中同学们理解了大雪节气的三候现象,随着歌声的结束,大雪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生活即教育,生活即课程。大雪时节大自然充满了生机,我们三位老师以此为教育契机,引导同学们了解了许多关于“大雪”节气的知识和意义,也更激发了他们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和对大自然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