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班老师为孩子们介绍小雪节气的由来,关于小雪的民俗文化和有关小雪的诗歌等。通过老师的讲解和互动,让孩子们不仅了解“小雪”的意义、传统习俗以及有关小雪诗句的赏析,也更加形象地感受了我们中国传统文化。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小雪节气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老师带着孩子们体验了亲手做糍粑的过程。
雪花,是一种美丽的结晶体,在小雪节气到来之际,老师带领孩子们通过剪纸制作的方式一起制作雪花。孩子们举着亲手制作的雪花来到操场上,透过阳光,一朵朵漂亮纯洁的雪花,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亮丽的色彩,孩子们快乐的与雪花嬉戏。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经验,而且让孩子们了解了“小雪”节气的民间习俗,激发了幼儿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同时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了解了我国的传统文化,激发了他们对学习民俗文化的乐趣。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起点于每年公历11月22日或23日。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为了让幼儿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博兴县第一小学附属幼儿园于11月19日开展了有关小雪的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前,教师向幼儿讲述了小雪过后的天气是怎样的,小雪节气过后,大地、树木都有什么样的变化,在天气变冷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防寒保暖,多穿衣服。
活动中,教师上午组织幼儿进行了小动物怎样过冬的故事表演:孩子们分别表演了小青蛙,小猴子,小猫,小老鼠,小鸭子,小兔子是怎样过冬的。哪些动物冬眠,哪些动物不冬眠。下午,教师组织孩子们进行了串糖葫芦的手工制作,进一步感受小雪的习俗。
通过此次活动让幼儿知道小雪节气的到来,提醒着我们到了该御寒保暖的季节了。进一步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也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