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吧,认识更多高尚的朋友》 。
你喜欢读书吗?我亲爱的同学?请拿起对我们人生有益的书籍, 走入书的海洋吧。 因为 在那里,你会开阔视野、充实思想、丰富情感、改变人生,更能让我们寻找到一份不同以往 的自信与理想。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读书,我不禁收获到了知识,还学会了许多做 人的道理,更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 欣赏《鲁宾逊漂流记》 ,我为主人公鲁宾逊的毅力而感动;拜读《白雪公主》 ,我为白雪 公主的纯洁而欢呼;看了《丑小鸭》 ,我为丑小鸭人生中的挫折而伤心,朗诵《雪人》 ,我被 人与火炉的真挚爱情而动容;浏览《园丁与主人》 ,我为园丁拉森的聪明而自豪;默看《卖 火柴的小女孩》 ,我为小女孩的悲惨而难过……. 鲁宾逊漂流到荒岛以后没有任何外来的帮助, 在那么艰苦的日子里, 他不仅要战胜寂寞 和孤独,还要战胜饥饿和疾病,更不能让岛上的野人捉住他。他的心态那么乐观,他的意志 那么坚强,他的求生欲望那么强烈!经历了 28 年,终于他成功了,回到英国。 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寒风中卖火柴,卖不完,回家就要受到爸爸的训打。在临终前,从火 柴光中看到了慈祥地奶奶,然后带着微笑在寒风中离开了人世! ……
在读书中,我逐渐领悟到了:从小到大过着小公主生活的我却从没有满足过。当我拿到 大橘子时,就抱怨它酸;当我拿到甜橘子时,又抱怨它小!卖火柴的小女孩那么可怜,她却 从没抱怨过命运的不公!而我呢!有亲人宠着,生活那么幸福,却总是不满足。还有那次我 在学习过程中,遇见了一道题不会做,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我心安理得的放弃了。和困 难玩起了捉迷藏,最终困难把我捉住了。鲁宾逊在那么艰苦的日子里,都没有退缩过。而我 呢?只为了一道题就退缩了, 以后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一定要勇敢努力和它做斗争, 勇于面 对现实生活的一切,即使跌倒一百次,我也要一百零一次站起来! 书是我们最忠诚的朋友, 时光不断流逝, 而书却让我们永葆青春, 书会给我们带来智慧, 带来快乐,带来阳光,带来力量!让我们一起幸福地分享吧! 谢谢大家!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年级一班的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伴我快乐成长》 。如果我 是一棵小树,那么书就是灿烂的阳光,它照耀着我,让我快乐地成长;如果我是一只小鸟, 那么书就是任凭我高飞的天空; 如果我是一条小鱼, 那么书就是任我遨游的河流。
古今中外,有不少的爱书人士,他们写出了家喻户晓的名言。例如:周恩来说的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杜甫说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高尔基说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记得小时候,晚上睡觉前,妈妈经常给我讲书上有趣的故事,听着听着,我慢慢地、不知不觉地进入了甜 美的梦乡——在悠蓝色的天空中, 我仿佛成了一颗长着翅膀的小星星, 在宇宙中自由自在地 翱翔……上学了,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学会自己看书了,只要一有时间我就跑到图书馆,像 一只勤劳的小蜜蜂,不知疲倦地在书的百花园里采集花粉。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一天一天的 长大,一本本书更是成了我形影不离的好伙伴,我捧起了童话故事,捧起了科幻小说,捧起 了百科全书,捧起了世界名著。在书里,我发现了一个有一个秘密:猿人是人类的祖先,恐 龙高大可怕,远古时代人们钻木取火…… 哦,世界原来这么奇妙!从《水浒传》中,我结 识了忠义宽容的宋江;在《三国演义》里,我认识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在《钢铁是怎样炼 成的》里,我吸取了战胜困难的力量……书是无穷的宝藏,为我增添了丰富的知识;书是快 乐的天堂,让我忘记了所有的忧伤。书是冬日里的阳光,带给我春的温暖;书是沙漠里的绿 洲,给予我新的希望。就这样,书陪伴我度过了一年又一年,我在书香中渐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