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叫李歆,来自白银区第十四小学四年级四班。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热爱读书》。
仿佛只是一夜之间,我诧异的发现世界变了,生活变了,人变了:汽车代替了行走,电视代替了观察,网络代替了交流……
可“世间千百乐,书香最迷人。”也许我们每个人读书的方式不一样,我个人主张“亲近母语”,以感情的方式触摸阅读。我之所以喜欢这个方式,是因为我喜欢“亲近”这个词。
亲近,是一种姿态,当我们以这样的姿态面对母语时,我们的每个毛孔就会张开,当我们的毛孔都张开时,浸润在文字中的思想,情感,价值才有可能渗透我们的灵魂。
鲁迅先生从小认真学习。少年时,在江南水师读书,第一学期成绩优秀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刻拿到南京钟鼓楼街头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他晚上寒冷,夜读难奈时,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的他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检查读书,后来终于成为我国著名的文学家。
我深深的知道,那种流淌激情洋溢智慧的生命是永远不能代替的。也许我们无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也许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
于是,我们让自己的心灵启程,在一本又一本书里,从一个地方走向另一个地方。
漫漫人生路,书香伴我行。让书房连着课堂,让我们的课堂弥漫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