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演讲稿子 读书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是一种力量》。如果说,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坚忍不拔,那便是读书的力量;如果说,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自信满怀、勇往直前,那便是读书的力量。读书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迷茫中点亮你人生的道路;读书是生活中的一轮红日,困境时驱赶你心灵的阴霾;读书是旅途中的一首歌谣,疲倦了为你抚慰心灵的忧伤。读书是记忆长河里泛起的朵朵浪花,时刻让我们感受着智慧力量的博大!
还记得08年的那场灾难吗?还记得那个地震废墟中读书的小女孩吗她叫邓清清。当老师和官兵们,从垮塌的教学楼废墟中发现她时,大家都惊呆了——她正打着手电筒在废墟里看书。她说:“下面一片漆黑,我怕。我又冷又饿,只能靠看书缓解心中的害怕!”她的诚实如同她的坚强一样,让听者无不动容。
也许,清清不曾想的太多。突如其来的天灾,带来的是黑暗、是恐惧。她太害怕了,害怕到需要用书来温暖自己,需要用读书这唯一的方式来驱赶身边的梦魇(mèngyǎn)。读书,是一种力量,读书让生命坚强,让无力者有力!
这同样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他的不幸是由于21岁时患上的神经元综合症,病痛剥夺了他行走的权利。从此,轮椅代替了双腿;从此,他在这轮椅上一坐就是48年。不能动不能写,甚至口齿不清。他被无助地禁锢在轮椅上,他的思想却超越了相对论、量子力学,出色地遨游到广袤(guǎngmào)的太空,打开了宇宙的大门。
他就是被称之为爱因斯坦以后最伟大的科学家——斯蒂芬·霍金。轮椅禁锢了他的身体,却不能束缚他的思想。他曾说:“在我21岁时,我的期望值变成了零。”他也曾说:“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把宇宙弄个明白——它为何如此,它为何存在?”读书改变了他的命运,让残缺的生命,获得了完美和永恒。读书,让悲观者前行。
接下来,让我们重温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伟人。一个世纪前的今天,一堂普通的语文课上,校长给同学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读书?有的学生回答,为光耀门楣而读书!有的回答,为明礼而读书。还有一个同学回答说,为我爸爸而读书,同学们都笑了。突然,一个响亮的声音传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此时的校长,满意的点了点头,意味深长的说道“有志者,当效周生!
就是这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读书;就是这一句掷地有声的誓言,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了毕生的心血。读书,让生命纯粹,让强者更强!
读书,是一种力量。
这力量,犹如一柄利剑,刺破夜空,给人类照亮前行的道路;这力量,仿佛一把皮尺,无形的丈量你我和智者间的距离,催人奋进!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读书成了你我生命中奢侈(shēchǐ)的事情,读书被一个“忙”字所代替!那束之高阁的经典名著早已被灰尘掩埋,皓月执卷的清幽也已被世俗摒弃!
不知从何时起,世界变了,生活变了。汽车代替了行走,电视代替了观察,qq聊天代替了心灵交融,百度搜索代替了记忆思考,复制粘贴(:zhāntiē)也代替了读书创作(chuàngzùo)。
然而,在内心的最深处,我们还应该执着于红袖添香的雅致,醉心于午夜读书的清幽。
读书吧!朋友。
我们不必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也不必说,凿壁偷光,囊萤夜读,更不必说,头悬梁,锥刺股!
朋友,读书吧!
每天读一篇好文章,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年读一本名著。让我们在《论人生》里,品味人生的价值;在《忏悔录》里,感受人性的光辉;让我们在《国富论》里,追寻资本的奥秘;在《羊皮卷》里,探寻成功的真谛!
读书吧,朋友!“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唯有读书,才能让我们的眼睛变得明亮而深邃(shēn,suì),唯有读书才能让我们的行动变得理智而富有创新,唯有读书才能使我们充满力量,唯有读书才能点亮我们的人生。读书吧,这是我们魂牵梦绕的理想,这是我们铿锵有力的誓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