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采撷一缕阳光,编织七彩童年;
男:留住一阵清风,播洒希望明天;
女:付出一份真情,打造爱的世界;
男:敬爱的老师们
女: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好!
男:旗山小学红领巾广播又和你见面了!
女:我是播音员钱子可。
男:我是播音员王哲。
男:你知道每年的11月有什么重要的纪念日吗?
女:哦,我可清楚地记得:11月9日是消防活动日。
男:那你知道消防日的由来吗?
女:说起把11月9日定为消防日的由来,还是与火警电话号码119分不开的。因为11月9日的简化写法“11、9”,同火灾报警电话号码“119”极为相似。确定11月9日为消防活动日,可以加深人们对“119”火灾报警电话号码的记忆。
男:今天红领巾广播的主题是《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
女:消防安全对于小学生有什么要求呢?
男:小学生不得玩火。一是不得带火柴或打火机等火种;二是不得随意点火,禁止在易燃易爆物品处用火;三是不得在公共场所燃放鞭炮,更不允许将点燃的鞭炮乱扔。在火灾现场,小学生等未成年人要坚持先逃生的原则。
女:万一发生火灾,我们该怎么办呢?
男:家中起火,不要慌张,应根据火情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如果炒菜时油锅起火,迅速将锅盖紧紧盖上,使锅里的油火因缺氧而熄灭,不可用水扑救。
女:房间内起火时,不能轻易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形成大面积火灾。若火势已大,必须立即报火警。
男:发生火灾应如何报警呢?休息一下,听一首好听的歌曲《虫儿飞》,马上回来。
女:如果发现火灾发生,最重要的是报警,这样才能及时扑救,控制火势,减轻火灾造成损失。火警电话的号码是 119。这个号码应当牢记,在全国任何地区,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火警的电话号码都是一样的。
男: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
女:遭遇火灾,应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自救逃生,减少人身伤亡损失:
(1)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男:(2)身处楼房的,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有条件的,可以不断向门窗上浇水降温,以延缓火势蔓延。
女:(3)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的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男:(4)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女:以上给同学们介绍了几种假设条件下火灾避难的方法。实际上,各种火场的情况是非常复杂的,同学们万一遇到火灾,要牢记十六字;临危不惧,清醒果断,争分夺秒,巧妙脱险。之后,争取时间,快速离开,才是上策。 男:每一次相聚都是那么短暂
女:每一次怀想都是那么香甜
男:让我们在快乐的海洋里翱翔!
女:让我们手牵着手。
男:让我们肩并着肩。
女:今天的播音节目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收听。
男:同学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