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蝈蝈》是一篇妙趣横生的小品文,作者用生动活泼的文字给我们介绍了一种可爱的昆虫——蝈蝈。详细说明了蝈蝈捕蝉、食蝉的食物习性,简单说明了蝈蝈的叫声。详略得当,使我知道了蝈蝈的一些自然科学知识。
蝉是很普遍的昆虫,每到夏天,我们都会听到它为快乐而放声高歌。但是我们很少关心它的生活习性。《蝉》这篇文章通过对蝉隧道的说明;对蝉的幼虫脱壳的介绍;蚋对蝉卵的毁坏;蝉卵的孵化情形等,让读者对蝉有了新的认识,对蝉的生活习性有了一定的认识。另外这篇文章写法十分有趣,让人回味无穷。
蟋蟀,它有着美妙的歌声。炎炎夏日,你时常会听到墙角处欢快的歌声,也许你会好奇的想要捉两只,但是你对它的生活习性有多少了解呢?你对它的歌声来源又知道多少?读完这篇文章,我知道了蟋蟀是如何建造自己安全而温馨的家,我知道了它的歌声是如何唱出来的,它的乐曲是什么样子的。
《昆虫记》真是一本奇书,它不仅仅只是记录了虫子的生活习性,更是将昆虫的多彩生活和人生感触相互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