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曾经说过:“法布尔是昆虫世界的荷马。”在读完《昆虫记》之后,我深深地被法布尔执着的精神所感动。
《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传。《昆虫记》将昆虫鲜为人知的生活习性和特征描写得淋漓尽致,它集法布尔终身研究成果与人生感悟于一体。
这本书告诉我,人类并不是孤独存在的,有许多生命陪伴着我们,如豌豆虫,圣甲虫,螳螂,大孔雀蝶……它们都是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部分,昆虫也应该受到人们的尊重。
在表面上这本书十分光彩艳丽,但是法布尔在背后付出了多少艰辛和日日夜夜,这都是我们不知道的。不论遭受多少人的鄙视,他仍不放弃,为了《昆虫记》,他耗尽心血,用毕生精力,谱写了一部昆虫世界的乐章。
法布尔曾在观察毛虫时,手不幸被毛虫伤到过,过了很久都难以愈合,可是他仍坚持观察毛虫,对于一种昆虫,他可以观察几个春夏秋冬,只为找到答案。
法布尔也细致地观察蟋蟀的一生,产卵,孵化,成长……而且对蟋蟀的卵作了细致描写:“卵壳似一只不透明的白筒子,顶端有十个十分规则的圆孔,圆孔边缘是一个圆帽,作为孔盖用。”可见他对昆虫的观察多么认真仔细。
法布尔研究昆虫的动力,就是源于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