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只昆虫都是人类的一面镜子。——题记
暑假,我读完了法布尔的《昆虫记》,第一次深刻的了解到昆虫的世界,也第一次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昆虫记》以人性化的目光关照虫性,以虫性反映社会人生百态。
正如法布尔所言:“应该接受质询的不是动物本身,而是我们自己那充满着各式各样先入为主观念的头脑。”世人都认为,蚂蚁勤勤恳恳,但通过法布尔的观察让我们知道了,厚颜无耻的掠夺者是蚂蚁,而勤恳工作的是蝉。是啊,我们不得不反思自己,我们又是有什么理由一口咬定蚂蚁就是那个勤勤恳恳的工作者呢?一切都不过是我们的自以为是,我们都被表象所迷惑,都被我们那有着先入为主观念的头脑所控制,或许这就是人性吧!我们都把自己想象的太过于强大,而忘记了讲求事实与观察。
读完《隧蜂》这一章,我为隧蜂打抱不平,也为那些吃白食者感到羞耻,但马上,我也认识到,我们人类和吃白食者又有什么区别呢?从最低等的生物,到最高等的生物,凡是生产者都受到非生产者的剥削。以其特殊地位本应超然于这些灾难之外的人类本身,却是这类弱肉强食残忍表现的最佳诠释者。人们或许在心中想:“做生意就是弄别人的钱。”
正如小飞蝇心里想:“干活就是弄隧蜂的蜜。”每一个人都在进行无形的抢夺,每个人都会因贪婪和利益而引起战争,或大或小,都是一种野蛮,一种人性的欲望。法布尔说过:“地球是一个长了虫的核桃,被邪恶、贪婪、欲望这三只蛀虫在啃咬。”我们要做出行动拯救我们的地球。
我们都以为人类是高级的动物,与昆虫有着千差万别,但是昆虫又与人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通过昆虫,我们也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甚至有时,昆虫会比我们做得更好。
隧蜂的宽容,圣甲虫的精致,蜣螂的慈爱等等,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更是我们做出改变的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