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说是六年级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自学能力,但是,在有些关键的地方,还是需要老师的引导。老师是引导者,是平等中的首席,当学生在学习中遇到了靠自己的力量难以独立解决的问题,老师就应该站出来,及时地教给方法,及时地指引道路。
片段一因为没有引导,学生单纯地认为有了老妇人给的那些钱,乔依会找到工作,乔依和他妻子的生活会好起来的。学生的理解还仅仅局限于课文中的人物,教师最后的点题也十分牵强。
片段二,学生刚开始也认为有了老妇人的钱,乔依和他的妻子就能摆脱贫穷,过上幸福的生活。可老师进行了适时地引导,是不是这些钱就能彻底改变他们的生活?让他们的生活好起来的是仅仅是这些钱吗?还是……通过老师的启发和引导,通过再次地用心体会,有的学生就悟出了这些钱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生活,但是,他们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有这样的心态,生活肯定会好起来的。也有的学生联想到了其他人,如果每个人都付出自己的关爱,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此时,老师再点题:乔依帮助了老妇人,老妇人帮助了女店主,乔依帮助了别人,其实就是帮助了自己。只要你付出了关爱,也必定会得到别人的关爱。每个人的爱都在传递,在延续,这就是一根爱的链条,这就是一条——爱之链。这样就显得水到渠成了。
三、板书设计
[设计一]
爱之链
……→乔依→→老妇人→→女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