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链写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我说课的题目是苏教版小学语文第11册第八课《爱之链》,这是一首爱的赞歌,文章极其细腻地描写了一个发生在严寒的冬夜里的充满爱的故事:下岗的乔依无偿帮助老妇人修好汽车,老妇人在用餐时又得到乔依妻子的悉心照顾,也受到了爱的感染,留下一些钱,悄悄地走了阅读文章,我们不难发现人间的友爱互助,值得称颂——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应该伸出热情的手.
课文共12个自然段,分三大段:第一段(1-8):乔依回家途中帮助老妇人修车;第二段(9-11):老妇人得到女店主热情招待后,帮助辛劳的女店主;第三段(12):女店主理解和关爱下岗的丈夫,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本课教学重点是引导学生从乔依和他的妻子的动作,神态描写中体会人物的内心世界而引导学生理解课文最后一句话的丰富内涵,正是本课的教学难点.
本单元的课文多是以"人间的大爱"为主题,如《最后的姿势》《船长》,在此之前,学生还学过《爱如茉莉》等,有了一定的知识和情感积累,学习本篇课文,学生可能对课文最后一句话"她轻轻地的亲吻着丈夫那粗糙的脸颊,喃喃地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亲爱的乔依……"这句话的内涵品悟得不够到位,教学时教者要注重引导.
教学准备:课前播放《爱的奉献》的歌曲,意在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二,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8个生字,绿线内的5个字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联系课文内容,理解最后一句话的意思学习通过描写人物的神态,动作和语言来表现人物品质的方法.
4,让学生充分感受人间的真情,知道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应该给予无私的帮助.
三,说教法:
新课标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老师要关心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要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意识所以教学方法上,我力争体现"以情境为动力,以朗读为主线,以对话为灵魂,以感悟为核心"的教学理念,采用了"设境感知爱,初读感受爱,品读感悟爱,延续缔造爱"的教学思路,引导学生抓住字,词,句,深入文本,充分感悟人与人之间情谊与关爱的可贵,知道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应该给予无私的帮助.
四,教学过程
(一)设境感知爱
师板书繁体的"爱"字,深情导入:同学们"爱"字,上面是手,中间是心,下面也是手爱是什么 手捧一颗真心,轻轻地放在别人的手上,这就是爱有人说,爱如茉莉,洁白纯净芬芳怡人;有人说,爱如港湾,可以遮风挡雨;有人说,爱如大海,能够包容一切;还有人说,爱如珠链,串起生活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爱是什么 今天,咱们就来学习一篇爱的文章(板书并齐读课题).
(设计理念:新课标指出: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课前播放歌曲《爱的奉献》,从繁体"爱"字谈话,再由一首爱的小诗导入新课,爱的三步曲给学生营造浓烈的爱的氛围,激起他们对爱的感性认识,为学习课文做好情感的铺垫.)
(二)初读感受爱.
"语文教学离不开读."因此在课堂上我让学生三读课文一读,要求读准字音,读顺句子,读通课文.
二读:抓重点段落指导朗读,在读文中识字,理解词语比如第一节环境的描写,指导孩子读出冷的感受;第三节抓住人物说话的神态,读出安慰的语气在随文识字理解这一环节中复习理解词语的方法(联系上下文和联系生活实际理解词语)
帮助
帮助
三读梳理文脉指导学生抓主要人物,说一说课文主要写了哪两件事,提高学生的概括能力,从而明白文章的主要内容并梳理文脉.
初步完成板书: 乔依------ 老妇人----- 女店主
(三)品读感悟爱
1,品味"凄凉"
导入:现在就让我们循着爱的足迹走进第一个故事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的第一小节,说一说你读懂了什么
交流时,抓住"凄凉",体会乔依生活的窘迫,艰辛,穿插写作的方法——以景衬情,最后读出乔依内心的"凄凉".因为凄凉"一词既写出了乔依的心情,联系后面的内容,更让我们看到了乔依高尚的品格—-虽心情"凄凉"却热情地帮助老妇人修车.
2,寻觅"爱".
学完了第一小节,我以留白的形式过渡,意在引导学生根据第二小节内容回答:乔依凄凉地行走在荒无人烟的公路上,他发现了 ,
这位老妇人 ,乔依想到了 .
是啊,老妇人的车胎瘪了,无法行驶这位可怜的老妇人已经在风雪交加的天气里,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了,她的心里多么希望 .
此时,乔依是怎么做的呢
哪一小节具体写乔依帮助老妇人 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的第4小节,会读书的同学能将一段话读成一幅画,甚至是一组画面,你读出什么样的画面呢 等会请你向大家描述一下.
学生描述时,我将以评价来引导学生关注细节的描述如:天气真冷呀!修车真是太累呀!乔依赶紧擦擦手上流出的血吧.
在学生交流的基础上,我让学生尝试用一个词语概括乔依的修车工作 并说明理由.(如:尽心尽力,竭尽全力)
如果学生说到"天冷""困难""脏"等词,我会这样引导学生:作者写"天冷""困难""脏"等更突出了乔依的修车的 .
由此,你看出了一个什么样的乔依 (助人为乐)
该节中还有一处细节应引导学生关注:乔依让老妇人坐进了车里,由此可见乔依不仅助人为乐,而且一心为他人着想.
写法迁移:出示一段话(与课文进行比较)
乔依很卖力地为老妇人修车,他不顾一切地修着,手冻僵了,脚磨破了,满脸满手都是油污……
让学生与课文进行比较:怎样写更好 体会这样写的好处:文中通过乔依的动作,神态表现乔依的尽心尽力,使我们仿佛身临其境.
在此基础上,请同学们自读课文二,三,五到八自然段,找一找,我们还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乔依的为人
抓住乔依的两次"笑",品读乔依虽然心里很凄凉,可面对需要帮助的老妇人却给予了春天般的温暖.
抓住"愣住了"师故步迷局:乔依你真傻呀!你下岗了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这钱是你应该得的,可你为什么不要呢 引导学生以乔依的身份与与文本对话.
抓住"从没想过""从来就认为""天经地义""一直就是这么做的"感悟乔依的纯朴,善良.
品读乔依的话"如果您遇上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就请您给他一点帮助吧!"读出爱心在传递,爱心在接力.
抓住"乔依看着老妇人的车开走以后,才启动了自己的破汽车"读出乔依真诚的帮助.
(设计理念:新课标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文本,教师三者对话的过程,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高年级的课文篇幅长,内容深,每一段都精讲,细讲肯定是不现实的我在教学第一件事时,以第四自然段为突破口,让学生自由读文,读出画面,读成一个词,说出自己独特的体验,渗透写法的训练再以点带面,把相关的爱的细节串联起来,使教学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样使课堂教学既重点突出,又环环相扣.)
3,传递"爱"
带着感恩的心,带着爱的温暖,老妇人驱车来到了一个小餐馆,请同学们自读课文9-11小节,完成填空.
这是一个 的餐馆在这里,老妇人受到了 的招待,她发现了 ,想到了 ,想到了 .她认为 ,于是 .
引导学生从"雪白的毛巾""甜甜的微笑""忙来忙去""端茶送饭"等体会女店主的"热情".
让学生再读一读乔依的话,体会爱在接力.
想象:当女店主看到纸包里的钱,读到了纸条上的那一串文字时,她的心里会想些什么
(设计理念:"由扶到放,扶放结合",对于高年级学生来说,掌握学习方法非常重要在教学第二个故事时,我以填空的形式放手让学生自学,避免了课堂上繁琐的分析,实现了语言的内化,运用.)
4,品味"爱"
无声的爱,默默的关怀让女店主感动不已她关上店门,走进里屋,请同学们自读课文最后一小节,说一说你读懂了什么
交流时重点品读女店主的话"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亲爱的,乔依……"说一说你从女店主的话中读懂了什么
当学生出现困难时,我这样引导:你能帮女店主把这段话补充完整吗
如果学生说出因为有钱,所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这样引导:钱总是会用完的,而什么却会永存心间
师根据学生的回答,适时对学生进行朗读的指导请学生分别用安慰的语气,充满爱的语气,充满信心的语气读一读这句话.
(设计理念:老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课文最后一句话耐人寻味,也是教学的难点,我在教学时预设了一个梯度:把女店主的话补充完整学生说出了女店主未说之话也就理解了这句话的深刻意蕴同时对学生进行了个性化朗读的指导.)
(三)延续缔造爱
1,学习了这篇课文,你明白了什么道理
2,课文仅仅写了乔依,老妇人和女店主之间的爱吗 现在你如何理解这根爱之链,请你用简洁而富有创意的图画,文字或你喜欢的任何一种形式来表达你对课文及课题的诠释可以独立完成,也可以小组合作.
3,请以"乔依醒来……"为开头展开想象写一段话.
(设计理念:"课虽止,意犹存",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教学中我把黑板也交给了学生,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对课文的理解,让学生在自主中创新,既是对课文的总结,对课题的理解,又使学生的思维,想象,动手等多方面能力得到训练,语文素养得以提升以"乔依醒来……"为开头写一段话,充分发挥了学生的想象,实现了语文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