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大家好!
在开始我的演讲之前,我想请各位猜个小谜语。“巧妇当家,人民做主”,打一两个字的劳动保护词语。有的朋友可能猜到了,对,谜底就是“安全”。
安全是一首歌,需要用心去谱写美妙的音符;安全是一棵树,需要用真情去浇灌绿色的向往;安全是一座山,需要毅力去跋涉险峻的路途。
悠悠岁月,鉴史唯水;兴修水利,强国富民!从大禹治水的开天辟地到三峡工程的举世瞩目;从郑国渠的开篇之作到南水北调的巨匠手笔,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治理水患,兴修水利,水利人在中华民族史书上写下了壮丽的一页。同时,我们也深知,事业的蓬勃,成就的辉煌,一切离不开“安全”。“水系民生,安全发展”是我们每个水利人殷切的期盼和奋斗的目标。
朋友,当你迎着初升的朝阳,意气风发地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当你踏着晚归的夕阳,告别一天的劳累与亲人团聚的时候,你身边的环境是如此的温馨幸福,这里没有灾祸与悲痛,也许你会说,血与泪的惨剧离我们很远。然而,不幸的事情往往悄然而至,防不胜防。
让我们再一次走入那个伤感的春天。一个年轻的生命永远离开了我们,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他,一名普通的渠道维护工人,在那个暖洋洋的春日午后,他和同伴去开启闸门放水。闸门准确无误地提升起来,水流倾泻而出。临走时,他的手机掉在了闸门上方的平台上,他马上要去捡,同伴叫他戴上安全带再去,他回头一笑,说了句:“没事”。他不知道,这竟成了他留给世间的最后一个微笑和最后一句话。他失足了,狂泻的水流瞬间将他吞噬。一时的疏忽,想挽回已经不可能了。谁也不会想到,短暂的一瞬间,他就再也没有能看到这个世界,看到自己的亲人!无法想象,在水中,他怎样地被黑暗无所顾忌地包围,怎样地被恐惧和绝望所淹没,怎样地任由生命被一分一秒地吞噬,被一分一秒地剥夺!直到今天,这仍然让我们忍不住地叹息!年迈的双亲啊,心还在滴血吗?白发人送黑发人那痛彻心扉的痛苦岂能是我们用言语和文字所能表达!年轻的工友们,是否还在脑海中依稀可辨的记忆里重复着昨日的悔和痛?是否偶尔地,也会想起那张永远定格了的年轻面孔?
逝去的终归是逝去了,它留给我们深切的悲痛,更多的还是深刻的反思。记得有位哲人说过:“地球上一切美丽的东西都来源于太阳,而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来源于人”。然而,我们在创造美好的同时,却又在违章的一瞬间无情地将它毁灭。如果说设备、财产的损失我们可以计算,那么对于生命,人世间最宝贵的生命,我们又该如何计算?那些只图一时方便,存一丝侥幸而造成的人生悲剧又何止一起呢?我们不妨给每个安全事故做个假设,假如当时他多走了几步路,假如当时他严格执行安全措施的检查,假如他当时系牢了安全带,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了。所以,请不要在生死攸关时试自己的运气。有了安全,我们才能以休闲的心情漫步在夕阳西上的田野中、小河边,低声吟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了安全,我们才能以坚定的意志去攀登人生的阶梯,放声高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有了安全,我们的事业才能象三春的桃李红红火火,蓬勃呈现“一支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的烂漫风情。安全就如光芒四射的太阳,照亮我们整个人生;安全就如一根长长的纽带,联系着我们的生死存亡。
桃红柳绿,百花绽放,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季节。我们的事业也如同这火热的季节一样,蒸蒸日上,兴旺发达。“责任重于泰山,隐患险于明火”。亲爱的朋友们,安全的警钟再次响起,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事业的繁荣,为了祖国的昌盛,让我们用心去想,用心去做,以安全保民生,用安全促发展。让我们一起拂春风,沐夏阳,迎秋雨,傲冬雪,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一起把握安全,向着“水系民生,安全发展”的目标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