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一种明亮而不耀眼的光彩,是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音。在古代,尊重一直受到人们的称赞。刘备礼贤下士,三顾茅庐,请得卧龙出山,商得天下大计,这是尊重。
要学会尊重他人,首先必须学会尊重自己。想象一下,如果连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又怎么能尊重他人的?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这反映了尊重自己。学会尊重自己,认真做事和负责任,行为举止符合规范就是自尊的表现。
在现代社会中,尊重也是必不可少的。当我们面对“传道,受业,解惑”的老师时,我们是否考虑过尊重他们。老师是一个坚强的园丁和无私的春蚕。
当我们在学习的路上迷失方向时,老师指导了我们。当我们取得可喜的成果时,老师为我们感到自豪。所以我们要尊重他们!
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在课后独立地完成作业。在这些简单的行为中,反映了对教师的尊重,这也是合格的中学生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
作为孩子,我们应该尊重我们的父母。父母是我们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给了我们生命并付出了他们的爱。在他们的照顾下,我们健康成长。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总觉得父母的爱是理所当然的。所以我们学会了叛逆。有时,考试考的并不理想,父母想找你跟你说话。只听见“砰”的一声,房门被踢上了,他们被挡在门的外面。
当门关闭时,他们的心也瞬间凉了。应该要尊重他们!当他们与你说话时,请听他们说;当他们下班回家时,带上一杯温茶。也许这些只是简单的动作,但他们的心灵非常欣慰。
同学之间也需要尊重。当我们在校园里时,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不愉快。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学会尊重同学,了解他们。
在同学请教问题时的耐心解读,在同学精彩发言后的热烈掌声。这是一个小小的尊重,我们之间的友谊之花将再次绽放出最美丽的色彩。
尊重也是一种美德。然而,越来越多的人忽视和忘记了尊重。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发扬这种美德。我相信有了尊重,天空将变得更加蔚蓝,太阳将变得更加灿烂,心情将变得更加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