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和风拂拂日暾暾,不尽深情颂母恩。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执子之手,倾心一生”!
有人说,母亲是山,给孩子最厚实的依靠,也有人说,母亲是海,给孩子最深厚的滋养。岁月凝重,风雨历历,母亲让我无言以尽我的爱意……
曾经因为生病输错药而浑身瘫软无力的我,不得不回家接受治疗。一路上,我忐忑不安着,因为我不敢想象待会儿见到妈妈时的场景,我也曾无数次的幻想放月假回家时妈妈见到我那喜笑颜开的景象,没想到现在却是以这种方式来和她团聚……到了她上班的地方,失去控制的我像一滩软泥瘫坐在地上,妈妈见到突然出现的我竟是这般模样,迟迟没有反应过来……
在赶往医院的路上,我躺在妈妈的怀里,很温暖,仿佛能找到儿时依偎在妈妈怀里的感觉,她不停的跟我讲话,当然,我明白她的用意,她是怕……“妈妈,对不起,是女儿让您担心了,妈妈,您别这样,女儿会心疼!妈妈……可是,虚弱的我已经连张口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我明显感觉到她在颤抖,她不停的给我搓那已经冻得发紫的手。儿时记忆里那双纤细嫩白的手,在岁月的蹉跎下已布满老茧,搓在手背上有点疼,她看我手依旧冰冷,赶紧将我的手塞进她的衣服里面,一阵暖意顺着指尖流进心底......我睁开惺忪的双眼抬头看她,记不清已有多久没有这么近距离这么仔细的观察过她,记忆中那个年轻貌美的妈妈现在已是皱纹横生、眼睛凹陷,嘴唇皲裂,青筋突兀,两鬓斑白……啊!妈妈!您的脸庞怎么失去了光华!
也许在坐的各位和我一样会有一个很普通的妈妈,她没有娇人的面孔,没有华丽的外衣,也没有体面的工作和事业,但她们所给我们的已是她们生命中的全部。她们的职位高不是我们炫耀的资本,她们的职位低更不是我们自卑的理由!母苦儿未见,儿劳母不安!当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吹着风扇还在抱怨时,可曾想过,她还在那田里承受着“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折磨啊;当我们穿着新衣服四处炫耀时,又可曾想过妈妈,年近半百的妈妈已有多久没有买过新衣;当我们为了我们的生日,筹备派对时,又可曾想过,我们的生日也是妈妈的受难日啊!
“爱”多么简单明了的字眼,“我爱你”情侣间多么流行的一句话!当我们像呼吸一样自然的说出这句话时,可曾想过这句话有多么深的含义,而我们却吝啬的从不曾向妈妈说起。有些事情我们年轻时不曾懂得,而当我们懂得了却已不再年轻。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还能陪伴我们多久呢?同学们,不要等失去了才后悔莫及啊! 让我们每个人,都朝母亲说出那句埋藏心底的“我爱您”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