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工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我们的安全知识演讲很荣幸我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政工部组织的安全演讲赛,和大家面对面的探讨有关安全方面的话题。我叫于婉莹,是矿退管部门的一名职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绷紧安全弦、齐心筑安全”。安——全,在唇齿的开合之间,是一个很轻易的说出来,却又很沉重的一个词。
一个多月前,当我们大家都沉浸在元宵节过后的喜庆与快乐之中时。3月7日机运工亡事故发生了,夺取了一名矿工兄弟的生命,这位同志明年即将退休,就这样他失去了安享晚年的机会。曾记否?去年4月4日的那场事故,更让人为之心酸,那是一幕“双亲遭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人间悲剧,日渐体衰的他们怎能忍受那撕心裂肺的失子之痛,三个小孩啼哭着,他们再也见不到自己的爸爸了!这是多么令人感伤的画面!
去年四月至今年三月,短短不到一年时间,我矿发生两起工亡事故,两位工友失去了他们宝贵的生命!这两起事故再次反映出了:我们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一些漏洞和问题。
经过查阅煤矿事故资料,温总理曾对河南煤矿安全事故有这样一段批示“批示说:从煤矿事故原因初步分析看,安全观念不强,违规作业任然是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安全生产事关人的生命健康,事关社会安定与和谐的大局,是广大矿工兄弟的最大福利。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把人民的生命放在首位。可是尽管如此煤矿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德国的小说家卡夫卡说过这样一句话:“所有人类的错误无非是人们无耐心,过于匆忙地将按部就班的程序打乱,用似是而非的桩子把似是而非的事物圈起来。”从国内煤矿事故统计资料看,90%以上的事故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这些不安全行为具体表现为“危险”意识不强,安全知识不够,安全习惯不良。为何我矿各个连队,要实施不参加学习安全知识的实行扣分制呢?为何我矿三违人员每个月都有发生呢?如果不采取一定的手段,可能觉得自己安全的人比比皆是,这是多么可怕的一种坏现象!各位同事:当你们忙碌一天工作之后,不防抽出一点点时间,思考一下自己岗位安全知识是否合格?如有过失的是否已经改正过来!只有重复那些过失,你才会犯错误。平安是福,生命无价啊!
矿工兄弟们,我们是矿山的主人,特别是我们年轻人,是新时代的主力军,绚丽多彩的二十一世纪美好的生活在等待我们去建设,去开创。我们应当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珍惜自己的生命,为了家庭永远的幸福美满,要时时想着安全,时时记着安全,让历史的悲剧不重演,让我们的矿山长治久安,其实那也是对我们自己的一种尊重;对家庭、企业和社会的一种责任。
我在我矿退管部门工作,虽我们与危险又百分之一的距离,但就这百分之一的距离;让我有了100%的安全意识,安全是多么的重要,安全就是每当自己的爱人去井下巷道工作时,我就会不停的叮嘱他安全第一,看到不安全行为立即制止,然后看着时间去等待!直到他的一个信息或电话来了,我这揪了一天的心才能平静下来,我想我们每一个家属都有这样的亲身感受吧!因此我也常这样想:我们可爱的矿工兄弟是这个世界上最最伟大的人,我打心里尊重他们。”可是他们大多数安全意识不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要想把安全知识贯彻给他们,使他们学的轻松,用的是在,同时业务和专业技能还得有一定程度的提高。队干部要多用“婆婆嘴”向职工讲安全。
努力通过安全教育,使我们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一切事故都是可以控制和避免”的预防观;“安全源于责任心、源于设计、源于质量、源于防范”的责任观;“安全是最大的节约、事故时最大的浪费”的价值观;“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的亲情观。营造一种“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从而提高职工安全技术素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此外还应加大考核力度,对不参加安全知识培训的予以一定程度的处罚。我们煤矿工人工作极其辛苦,通过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换来的报酬尤见其珍贵,可与我们员工(“获取安全知识和信息”自主保安全)生命安全相比,虽罚亦不为过,毕竟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
工友们,同志们,“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生命不再重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大于天,让悲剧不再重演,让人生一路平安。我希望,从马路上传来的不是紧急的救护车声,而是来往车辆有节奏的喇叭声;我希望每个人都能牢记“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安全活动主题,让世界每个角落都充满欢声笑语!让生命之花开得更艳,我也希望有一天,我们会惊喜的看到:安全意识在心中,安全教育在进行中,安全措施在落实中。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工作没有及格,只有满分。让我们都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让安全从墙上,报刊上走下来,走进我们广大矿工兄弟的心中。
领导们,工友们,
冬去春来,春天总是让人们充满了新的希望,让我们绷紧安全弦,今天话安全,明天保安全,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我们扎实有效的工作,我们一定能够走出困境,迈向新的辉煌,安全之路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让安全的警钟长鸣,为企业的发展,为创造我们幸福的生活而努力奋斗吧!
全面提高南桐煤矿员工的安全意识,为构建和谐矿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