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文明古国,有五千年的文明传统,以前我的教科书这么说。我们自己也这么认为、确实、谦谦君子、礼仪之邦、多少年来,我们虽然穷一些,但行为举止、口碑不错。
不知是什么时候起,中国人不再被人夸赞为具有文明礼仪之人了,尤其是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昂首挺胸走出国门,真正走向世界,这个世界突然发现,来自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的公民们有那么点不可思议。于是,在提醒一些不雅行为的标语上,不约而同地使用了中文。
文明旅游、真的有那么难吗?
有人说,文明旅游是一个素养问题,但通过那些旅游不文明的游客,人民很难发现,他们在自己家里或者单位、公司里的时候,表现还是相当文明的,至少能做到不乱扔垃圾这些生活细节,可为什么一但走出家门、走出国门、就完全变得不可理解?难道素质与地域有关?
由此可见,文明旅游,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在熟人的坏境里、大家知根知底,办事说话素养都还比较讲究体面、秤旅脱离了熟人坏境,一直感觉到压抑的国人享受到单独开放的好处、自然有了第二次解放的感受,于是大大咧咧、粗声大嗓门。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就随之出现。反正谁也不认识我,有了这样的思维方式,这些人还想得起文明旅游吗?
古人云“慎独心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独处的时候要行为严谨始得心安,要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当今社会,科技发达,现代化的交通工具缩小了世界,地球都被称为“地球村”了。已经尝到富起来甜头的中国人,其文化程度真是要与时俱进,还在用天下之大的旧思维来考虑问题,自然就与这个世界显得不那么和谐。出门在外、谁都不认识你,可你黑头发黄皮肤,人们认识你是中国人;你走了,可你的同胞还来,你的子孙还得来,从长远来看,任何不文明行为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叫自作自受。
人应该是思维决定行为的动物,态度决定行动,但不应该为他人所诟病,而应该拓展一个新的心灵境界,能出门旅游显然已经超越了温饱。可有钱应该享受到一流的教育,更应该文明礼貌、这样才表里如一。
文明旅游离我们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