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就与同学们谈谈如何“学会尊重他人”这个问题。
人都有一定的自尊心,你要想他人尊重你,你就必须先尊重他人。一个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是绝不会得到他人的尊重的。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自己待人的态度往往决定了他人对我们的态度,就像一个人站在镜子前,你笑时,镜子里的人也笑;你皱眉,镜子里的人也皱眉;你对着镜子大喊大叫,镜子里的人也会冲着你大喊大叫。因此,我们要获取他人的好感和尊重,首先必须尊重他人。只有做到尊重他人,自己才会受到他人的好评和尊重。
同学们,我们在与人交往沟通的过程中,千万不要伤害对方的自尊,否则,受损失的一定是你自己。有一位中国留美学生常在课余时间帮一家餐馆洗碟子。厨房的监督是一位美国人,他很慷慨,但也很唠叨。他常在留学生工作时站在旁边“演讲”:你太幸运了,我们的政府批准了你来这里读书,现在我又给你一份工作和许多食物,使你连饭钱都省下了„„有一次,这位监督又要重复着说这些话时,留学生站起身指着对方的鼻子说:“你要是再说下去,我就一拳打扁你的鼻子。”从此之后,监督再也没有发表类似的“演讲”了,因为他知道了要尊重别人。
这件事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作为一名学生,就是要认真上课,虚心听取老师的讲解,积累知识、增长才干,这样才能把学习搞好。而要搞好学习,前提就是必须尊重老师。下面我再给你们说个故事。
这是发生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真实故事。
一天,一位40多岁的中年女人领着一个小男孩走进美国著名企业“巨象集团”总部大厦楼下的花园,在一张长椅上坐下来。她不停地在跟男孩说着什么,似乎很生气的样子。不远处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修剪灌木。
忽然,中年女人从随身提包里拉出一团白花花的卫生纸,一甩手将它抛到老人刚修剪过的灌木上面。老人诧异地转过头朝中年女人看了一眼,中年女人满不在乎地看着他。老人什么话也没有说,走过去拿起那团卫生纸,把它扔进了一旁装垃圾的筐子里。
过了一会儿,中年女人又拉出一团卫生纸扔了过来。老人再次走过去把那团卫生纸拾起来扔到筐子里,然后回到原处继续工作。可是,老人刚拿起剪刀,第三团卫生纸又落在了他眼前的灌木上„„就这样,老人一连捡了那中年女人扔过来的六七团纸,但他始终没有因此露出不满和厌烦的神色。
“你看见了吧!”中年女人指了指修剪灌木的老人对男孩大声说道:“我希望你明白,你如果现在不好好上学,将来就跟他一样没出息,只能做这些卑微低贱的工作!”
老人听见后放下剪刀走过来,和颜悦色地对中年女人说:“夫人,这里是集团的私家花园,按规定只有集团员工才能进来。”
“那当然,我是‘巨象集团’所属的一家公司的部门经理,就在这座大厦里工作!”中年女人高傲地说道,同时掏出一张证件朝老人晃了晃。
“我能借你的手机用一下吗?”老人沉默了一会儿说。
中年女人极不情愿地把手机递给老人,同时又不失时机地开导儿子:“你看这些穷人,这么大年纪了连手机也买不起。你今后一定要努力啊!”
老人打完电话后把手机还给了妇人。很快一名男子匆匆走过来,恭恭敬敬地站在老人面前。老人对来人说:“我现在提议免去这位女士在‘巨象集团’的职务!”“是,我立刻按您的指示去办!”那人连声应道。
老人吩咐完后径直朝小男孩走去,他伸手抚摸了一下男孩的头,意味深长地说:“我希望你明白,在这世界上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尊重每一个人„„”说完,老人撇下三人缓缓而去。 中年女人被眼前骤然发生的事情惊呆了。她认识那个男子,他是“巨象集团”主管任免各级员工的一个高级职员。“你„„你怎么会对这个老园工那么尊敬呢?”她大惑不解地问。 “你说什么?老园工?他是集团总裁詹姆斯先生!”中年女人一下子瘫坐在长椅上。
这个故事进一步说明只有真正学会尊重他人、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最终才不会使自己受到损失。
“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一个集体往往靠一种相互支撑的尊重维系着成员之间的和谐与默契。尊重是一把火炬,在心灵与心灵之间传递着信任与爱;尊重是一把金钥匙,能打开所有上锁的灵魂,并驱使着自己为集体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