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能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诚信,犹如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点亮一片夜空;诚信,犹如一片小小的树叶,可以点缀一个季节;诚信,犹如一片小小的浪花,可以激活一片海洋。
还记得那是开学的第一个周末,妈妈给了我十元,让我去买文具。当天下午,由于超市刚补进新货,书店橱柜里刚上架的文具使我眼花缭乱。而且当时店里很多人,可谓人山人海,你推我挤,真是水泄不通。见此情景,我决定“速战速决”。
不一会儿,我挑中了一支8元的钢笔,我将这位即将加入我的学习生涯的新伙伴带到书店老板面前准备排队付款。我将十元递给了老板,但不知道是他看错面额还是顾客太多导致他精神错乱,他竟然找给了我一张十元面额的钱。看着他缓缓递到我面前的这张十元,我不禁在心里嘀咕,这十元,在大人眼中看来,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在我们小学生眼中,却是一笔大数目,可以买多少小玩意儿呢。怎么办?拿不拿?老师曾经说,守信用便是一个正直的人,如果不守信用,便会开始变成失去公信力的人。但是如果不拿,那到手的鸭子不就飞了?
当我还在犹豫的时候,老板手中拿着那张无比吸引眼光的钞票朝着我的指尖戳了戳,似乎在用行动怂恿我作出抉择。终于,我还是拿着那张十元,颤颤巍巍地揣进口袋,准备快步溜出书店。忽然,我被老板叫住了:“嘿,小朋友!别走,回来!”我突然一怔,不会吧,被他发现了?他刚才在试探我吗?我会被抓起来吗?老板提高音量再次朝着我大声叫道:“嘿,小朋友!别走,回来!”此刻,我的脑海已经一片空白,双腿已经不敢再向前迈开一步,生怕发生什么不测的后果。我开始做着承认错误的准备,想象着老板凶恶的表情,我缓缓回过头,只见他满脸微笑,未等我露出困惑的神情时,老板又开口了:“小朋友,钢笔还没拿走呢!快回来。”我迈着沉重的步伐来到柜台前,结果老板手中的钢笔,皮笑肉不笑地开始吐词:“谢谢谢。”这一刻,老板灿烂的笑容,仿佛在驱散着我内心的阴暗,尝试着用这附带诚信提醒的笑脸告知我应当做出符合道德的行为。我的左手接过钢笔,右手不自觉地伸进口袋,掏出了那张十元,轻轻地按压在柜台上:“老板,其其实,您刚才找多了钱给我了。”老板听了,快速将拳头朝我头顶靠近,我下意识地往后退了半步,眼睛微微闭起,但是那拳头却在我头顶舒展开来,犹如一朵花儿,盛放于我的天灵盖上,那不断在我头顶温柔抚摸的动作,仿佛在告诉我,这一刻,敢于承认,诚信为上的我做得很好。我抬头望向老板,他再次冲我笑了笑,我心中的石头也终于放下了。
这件事虽然过去了很久,但在我心中却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时时刻刻提醒着我,应当做一个讲诚信的人,正如高尔基所说:“人类最不道德的就是不将诚信。”生活中,唯有讲诚信,才能使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