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注意过公路收费站那一个个明净的窗口吗?这其中有一个窗口就属于我。在祖国千里万里的公路线上,它也许一点儿也不起眼,但是,我正是在这里才懂得了什么是人生的价值。
我刚来到××公路收费站的时候,对人生充满向往和信心。谁知,在具体的收费过程中,却有想像不到的艰难等待着我。有一个司机,每次交费的时候,都等着我先向他伸出手去,我不伸手,他就拒绝交费。有一次他还用鄙视的口气跟我说:“你老是这么向我伸手,难道就没有一点当乞丐的感觉吗?”听了他的话,我感觉受到了莫大的侮辱和戏弄。心里气得不得了,走出收费亭要和他论理,可他却开着车子逃之夭夭。还有一个出租车司机,交费的时候,明明是好好的钞票,他却偏偏要当着我的面将钞票给撕开个裂口,还要在窗外吐上一口唾沫,以表示对我工作的轻视。我拒绝收他这样的钱,他却说:“这钱又不是不能用,不就是裂开了一点小口子吗,你要不要,下次就别怪我不交了,”我气得直想哭,可是哭又有什么用?还有一次,有个开个体依维柯空调车的司机交完费后,用同情的口气跟我说:“姑娘,我看你还是到我这个车上来当个售票员吧,为我们的车子拉拉生意,保证你的收入比你现在的高。”听他那口气,拉拉生意,好像我是个三陪小姐似的。你说气人不气人!
公司领导的一番肺腑之言使我改变了要去当营业员的念头,我下定决心,要在这个明净的收费窗口为公司树立一个良好形象。
有一次,我们在收费站窗口十米远的地方拾到一只黑色的皮包,里面有一万三千多元的现金,还有身份证和一些收据等重要物件,我们在收费窗口贴了告示,又向失主所在单位挂了电话,失主万分感激地开车到收费站来领取失物。不见不知道,一见吓一跳,失主不是别人,就是那个不肯向我伸手交费还称我为乞丐的小车司机。从此,他对我们收费站的态度有了改变,交费时,也主动向我伸出了他那男子汉的手臂,并向我微笑致意。看着他真诚的笑容,我的心里真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慰。
这件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领导表扬我们,司机称赞我们。那个总是爱撕钱的小车司机来交费时,向我伸出大拇指,说:“我愧对你们。”那天,裁破天荒地第一次收到了他的一张崭新的完整的钞票。那时候,我心里的快乐简直无以言表。
几年来,我一直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似乎从此以后我的生活就铺开了阳光大道,可我心中的烦恼别人哪里知道,我有个表哥是开私人货车的,他经常在外地给我带些东西,然后跟我说:“好妹妹,你别收我的过路费也就是了。”可是,这怎么能行呢,我收费是为了国家,又不是为了我私人,少收你一分钱,国家可就少了一分收入,我可不能这么做呵,为这我表哥的一家人对我都很有意见,说我们这些收费的不通人情,要和我断绝往来。我万分无奈地接受着这一事实,百口莫辩,有苦难言。而实际上,我们并不是不通情理的人,20xx年大水,我们就兔费放行了二千二百五十多辆次的防汛救灾车,兔费金额达到二十多万元,并且,我们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还为灾区捐了款捐了物。我相信,总有一天,我的表哥他们一家一定会理解我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