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好!
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大家:您最不希望您的朋友缺什么?我想大多数人的答案是一致的——缺德。可见,道德品质是评判我们交往对象的首要标准。就我们教师而言,师德可谓是我们的灵魂。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讲: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光要解疑答惑,教授知识,更应传承优良的道德,爱国之道,奉献之道,文明之道,和谐之道,做人处世之道。倘若教师无德,又以何传于学生?著名教育家斯霞曾经说过:“要使学生的品德高尚,教师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用真诚的心去教导学生,用真诚的爱去呵护学生。
在开县白泉乡群岭村校就有这样一位可敬的老师,王洪春老师。群岭村校坐落在海拔1700多米的山梁上,一间破旧的土墙教室,两边的陡坡延伸至让人恐惧的深谷。20xx年夏,49岁的王洪春主动申请到群岭村校任教。“群岭村校不能撤。那里的孩子也需要老师呀。”这是王老师给出的朴实的理由。王老师扎根群岭村校,一方面,她兢兢业业的工作,想方设法的丰富、精彩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更令人敬佩的是,王老师对孩子们无私的关爱。中午,她为孩子们奉献出可口的饭菜,晚上,为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父母的温暖,家庭的温馨,她让这些孩子留宿学校,如母亲般无微不至的关心疼爱这些孩子。
从王老师执著的选择,无悔的付出上,折射出她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她用行动诠释了“师德”这两个字的全部含义。
陈历春:喜欢这个职业,养成习惯了,
陈历春:很满意。
透过这平静的回答,陈老师那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心声震耳欲聋。是的,虽然我们的生活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的确,我们教师是一片平凡的绿叶。站在三尺讲台,日复一日地讲授知识,那么平淡,也那么平凡,然而崇高的师德风范正是在这平凡的本职工作中体现出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