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的三年时光,你们告别了天真,走向了沉稳;脱去了童年的稚气,获得了自信;抛弃了依赖,学会了选择;懂得了自尊、自立、自强。你们六年的跋涉,六年的攻读,六年的探索,成长了自我,也成长了明德小学。是你们的积极参与和精心呵护,才有了今天绿色的校园;是你们的刻苦求知,才有了今天母校的育人成就。你们这届毕业生是历年来品行最好的一届,我们因你们而骄傲,因你们而自豪。
――年教学楼正式投入使用,便迎来了稚嫩天真的你们,也让我们从此相识。你们是和崭新的明德小学一起成长的。时间过得好快,转眼间五年飞逝而过。今天,你们即将离开母校了。明天,你们就将奔赴中学,继续求学深造,追求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初中的学习是全新的,门类多内容深,进度快,学习任务更加繁重,各种竞争更加激烈。在你们即将告别母校之际,最舍不得你们的是我,你们一直是老师最骄傲的财富。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是朋友兼老师的身份,今天我还想以一位大朋友的身份,对大家说几句,希望大家今后仍然作为我的骄傲。
目的明确。树立明确的学习目的,立下远大的志向,要像我们敬爱的周总理那样,怀着救国救民的壮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意志顽强。每人都有学习良好的愿望。但计划目标的实现要靠顽强的意志来保证。严格要求自己控制和约束自己。集中智慧和力量向着目标前进。成功就在坚持之中。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难险阻攀登高峰的人,才能达到光辉的顶点。
良好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热爱学习,善于思考,认真实践。好的学习习惯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阶梯,希望每人都有好的学习习惯,让它像影子一样跟随你一生。
掌握方法。法国十七世纪杰出的数学家、哲学家和科学方法论者笛卡尔曾经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同一个学校,班级,同样的教师,同样的时间、学习环境,但是不同的学生却有着不同的收获,这里有多种原因,其中一个就是掌握最佳学习方法的区别。
兴趣广泛。一个什么兴趣爱好都没有的人,往往是无所用心的人,也是比较懒散的人,更是胸无大志的人。一个人只有多参加活动,多读书,多问为什么,多观察,生活丰富了,眼界开阔了,思维敏捷了,手脚灵活了,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才能的基础上创造奇迹。
选择朋友。我们有时不能选择环境,但我们可以选择朋友,当我们与人相处时,自己要问一问,这样的朋友值得我学习什么?会让我成功还是失败,对我的学习、能力,能有多大帮助和启发。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道理。
珍惜时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这句谚语证明这样一个观点珍惜时间,也就意味着获得知识。
我亲爱的同学们,毕业,是人生阶段中一个小的站台,做片刻停歇,积聚力量,为的是开拓下一个崭新的征程。今天,我们在这里依依惜别,明天,你们将带着各自的梦想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展翅飞翔,搏击长空,去开创新的人生之路。
俗话说知恩必报,但是孩子们,你们知道吗?在座的老师最想得到的回报是什么吗?那么让我告诉你们,不是金银财宝,不是绫罗绸缎!仅仅只是大家从心底喊出的一声谢谢老师!来,大家起立,请让我们一起发自肺腑地道一声谢谢您,老师!。我可爱的孩子们,请你们相信,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无论你们离开多少年,母校的老师们都将永远关注你们,关注你们的成长,关注你们的发展,以你们为骄傲,我们更殷切地期盼着你们早日成为栋梁之才。
最后,希望同学们永远记住今天――放飞希望畅想未来的初中毕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