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常听妈妈讲蝉的故事。吃点苦算什么?还有比知了更苦的吗?在地底下熬了多少年,一出来就叫“命儿――命儿―”,秋风一来就走了,生命多珍贵啊!长大了才体会出母亲是在借助蝉的奇特经历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在母亲的心底,“听蝉说命”比“看图识字”更重要。
其实,多少年来,我听到的蝉鸣只是一片躁音,那是因为我的心太浮躁。后来才发现,只要静静地站在那里仔细听,就会听到“鸣――鸣――”的蝉叫声。只有在身静又心静的时候用心去听,才会听出“命儿――命儿――”的蝉鸣声,而且每叫一声都会让你心动。显然,这种心动已经把蝉的苦难命运融了进去,大概这就是禅吧。大概也因此,“知了,知了,年年知了谁知了”就成了佛门开悟人生的名禅。
很少有人说自己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其实,人生的基本目标就是活着。活着,是生命的天职。是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的基础。
人类历史己进入了科技高速发展的阶段,同时,人类也步入了威胁生命最危险的历史时期!什么心梗脑梗亚健康猝死过劳死…什么酒驾醉驾药驾毒驾飙驾…危险就在身边…现代人活着,要十二万分小心!
只有时时刻刻亮起心中的红灯,才能保证人生全程的一路绿灯!
窗外蝉鸣如潮,“命命”一片!这是生命的赞歌,也是生命的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