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下午好!我是黄楼店小学三年级一班的李雨静。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关于“小萝卜头”的故事。
“小萝卜头”原名叫宋振中,8个月大时与母亲一起被关进了重庆白公馆监狱。监狱里的生活十分艰苦,阴暗潮湿,终年不见阳光。离牢门不远的地方放着一个马桶,熏的人喘不过气来。苍蝇、蚊子、臭虫多得很,小萝卜头身上经常被咬鲜血直流。在监狱里,小萝卜头他们只能吃霉米饭和烂白菜帮子,这样的饭菜闻着都想吐,甭说吃了,更何况是个不到一岁的孩子啊!妈妈耐着性子把饭里的老鼠屎、砂砾挑出来等小萝卜头饿的没办法的再喂他。实在没办法时,妈妈就在监狱里做点苦工,换点黄豆给他吃。吃黄豆时娘俩总是你推我让。妈妈每次都把黄豆夹给“小萝卜头”,但是“小萝卜头”望着瘦弱的妈妈,总是说:“妈妈,你吃吧,我已经吃过了。”他一边说还一边挺挺肚子,好像吃饱了似的。这时,妈妈再也忍不住了,把他紧紧地搂到怀里,止不住的泪珠,一滴滴落在他的脸上……
“小萝卜头”六岁的时候,和所有的孩子一样渴望上学、读书。可是,监狱里不允许。经过小萝卜头的父母和狱友们的多次斗争,特务们才同意他在监狱里读书。由地下党和爱国志士做他的老师。小萝卜头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学习十分刻苦,也很懂礼貌,十分尊敬老师。监狱里没有纸和笔,他就拿着树枝趴在地上写呀,算呀。小萝卜头稍微大一点儿后,就懂得了谁是坏人,谁是好人。他特别痛恨国民党反动派,在敌人的监狱里帮助地下党做了许多成年革命者不能做的革命工作。可是,好景不长,在1949年9月6日,他与父母同时遇害,年仅9岁,是世界上年龄最小的革命烈士。
看了“小萝卜头”的故事,我真的很感动,一个身处监狱,才几岁的孩子就懂得要刻苦学习,十分的不容易。我们现在的生活、学习条件比小萝卜头好得多,就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努力读书,来回报他们。在这里,我倡议:向英模学习,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我的故事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