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们初二有10个班,各有特色,各具优势。全年级四百多个同学,暗地里都在评点别的班,都在为自己班比拼。而被称为优秀集体的班级,最让大家欣赏。
那么,一个优秀集体,哪些品质是必备的?毫无疑问,诚信就是一个必备的重要品质。
我认为一个班集体之所以可以成立,是因为同学之间信守,严守班规,友善团结,共同进步。如果一个班级失去了诚信,就像不稳定化合物,随时就会“嘭”的一声,炸得灰飞烟灭。如果一个班级中同学遵守班规,互相信赖,班集体就会坚如磐石,牢不可破。
初一的时候,我担任了我们班的劳动委员。刚开始,我发现下午做保洁值日的时候,有人会不做值日就溜号,留下来的同学有的就抱怨不已。这让我很纠结,集体也很受伤——有几次就是因为保洁扣分,严重影响了常规夺红旗。
我们这个年龄,生长着身体,也增长着才干。但如果缺乏友善,不在真诚的基础上讲究诚信,天天针锋相对,就难免产生矛盾和摩擦。这样的尴尬的局面,相信大家都不愿意看到,但我们班就出现过。一段时间里,我们心头曾经乌云密布,我们眼前曾经黯淡无光。
但在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徐老师的教导下,我们更多地发现、欣赏同学的友善真诚,反省、克制自己的放纵不羁。我们共同付出,在军训中获得过红旗连荣誉;我们真诚合作,使曾经垫底的学科超越了好几个班级;即使失败,我们也为每一次真诚的努力热泪盈眶!班集体正像吸铁石一样,把班级每一同学紧紧吸附在一起。
放心吧,老师们!和谐美好已经是我们xx班的写照!小心了,兄弟班的同学们,xx班一定会是全年级的班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