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杨村长、魏素芬夫妇, 张国立、朱媛媛夫妇。他们曾是下乡知青。
场景: 室内。张国立、朱媛媛的家里。
朱媛媛:(快乐的轻轻地哼着小曲,铺上桌布,摆上糖果)
过年喽!
张国立:(中场上场。一边系着领带一边走上来)
今年过年天儿真好啊,多年未见面的知青老友,说是今天要到我家来拜年,我可得好好准备一下呀。
朱媛媛: 是呀,你说我们多少年没见面了呀,都不知道变化成什么样了,还能认出来吗?
张国立: 怎么会认不出来呢,你看我变化大吗?我看你还是那样漂亮。
朱媛媛: 去你的,那是我们天天在一起。
张国立: 老朋友来了要好好招待,媛媛把我珍藏多年的那瓶酒xo拿出来招待客人.
朱媛媛: 什么xo,那洋酒谁喝的惯,还不如喝我们的青岛啤酒。
张国立: 贵客来了就要喝名酒,啤酒也喝,来青岛那能不喝青岛啤酒。
朱媛媛: 我去拿酒(转身下去拿酒)
张国立: 过年就是喝酒的日子,乐嘛,朋友来了更要喝个痛快。
朱媛媛: (转身拿酒上来)喏,是这瓶吗?
张国立: (接过xo酒瓶看了看)嗯,对对对,就这瓶。(将酒瓶放在桌子上)
朱媛媛: 他们什么时候来呀?
张国立: (看了看表)快了,快了,我去接接他们(回身取皮夹克穿上)
朱媛媛: 那你快点去吧,这几年青岛变化这么大,他们人生地不熟的,怕是找不到门。
张国立:嗯。(整理一下衣服,正准备往外走)外面传来一阵汽车喇叭声。叮咚……门铃响了。
杨村长和魏素芬从舞台一角上场。
杨村长: (敲门)这里是张国立家吗?
张国立: 哎,谁呀?(开门)哟!老杨!说曹操曹操到,正要去接你们呢,这就来了,担心你们找不到门呢。
杨村长: 我开车来的,有gps导航仪嘛。
张国立: 哟哟哟,看不出来,你行啊,快请进屋。(将老杨和魏素芬拥进屋)
朱媛媛: 老杨,过年好!
杨村长: 过年好,给你们拜年来了 。
朱媛媛:(见到魏素芬,亲切地拉到身边)老杨,这是嫂子吧。
魏素芬: (很朴实的,有点不好意思)俺叫魏素芬。
(大家都乐了)
杨村长: 是啊,当年我们这些人都在一个知青点,但不是一个村子,你嫂子是当地人,当年你见过的,这么多年过去了,你是想不起来了。
朱媛媛: 嫂子长的真漂亮。
张国立: 你知道有首歌叫《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吧,她就是那小芳姑娘。
(众人齐乐)
杨村长: 真的,在那个年代,那枯燥无味的生活,艰苦的劳动,没有追求,没有理想,是小芳姑娘帮我度过那个年月。
张国立: 媛媛,你看老杨变了吗,认不出来了吗?
朱媛媛: 没变没变,一眼就认出来了,还是当年的样子,那是不可能的,哈哈,弹指一挥间就是四十年,岁月不饶人哪,我们都老喽。
杨村长: 朱媛媛,你还是那么漂亮,那样有风采,那样有才华。
朱媛媛: 说过年话啊,过年就说过年话好啊,哈哈。 (众人大笑)
张国立: 来来来,请坐请坐,喝茶。
杨村长: 国立,我给你带两斤好茶叶来,上乘的西湖龙井,你尝尝。
张国立: 谢谢,你太客气了。
杨村长: 青岛的变化可真大呀,一些老地方旧景旧物都找不到了。
张国立: 是啊,天天在变,早上出门那里那堵墙还在,晚上再路过时,那堵墙就没了。突飞猛进地发展,日新月异地变化啊。一晃几十年过去了,老杨,这些年你都做什么呢。
杨村长: 自打娶了魏素芬以后,我就离不开那里了。知青们陆续返城,到后来连知青点都拔了,我也没走。日子照样很穷,我也没有返城的想法,听说返城的知青也没有什么好安排。我就想,哪里黄土不埋人,我就在这里扎根吧。不久我当上了村长,我铺下身子带领村民大干,开垦了一些荒地,把一些荒山野坡都栽种上果树,村子里渐渐富起来了。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发展机会多起来,我们村招商引资,开公司办工厂吸引外资建起了一个玩具厂,一个饲料加工厂,出口贸易,生意越做越大,我还经常出国考察哩!
朱媛媛: 杨村长,你可真了不起呀,一鸣惊人成了农民企业家了。
魏素芬: 你快别夸他了,越夸越来劲昂。
杨村长: (继续)发展了,村民富了,家家住上了小洋楼,许多人都有了私家车。村子里有钱了,我先把村里村外的道路都修的平展展的,要想富先修路嘛,交通方便,道路畅通,来访的客人也多了,同时也带来了商机,带动了村里各种产业的大发展,道路好走了,我又搞起了运输,我们的生意真是越做越大,道路越走越宽。
张国立: 杨村长你真行啊,知青那会儿,我就觉得你事事处处都有点子,将来一定有大处,果不其然,好样的。
魏素芬: 你们要把他夸晕了,越夸越没完了他。
杨村长: 是啊,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村里开办了幼儿园,素芳当了院长。还建了敬老院,老人们都老有所养,60岁以上老人都有养老金。国立啊,我就觉得,虽然我们都老了,但是比比过去,这老了还真好,幸福哪。年轻那时候,缺吃少穿有苦又累,不堪回首啊。
朱媛媛: 那真是不能回想的艰苦岁月,当时知青点的同学常常吃不饱还要下地干活,我清楚地记得,我们女同学下到农村干农活和整劳力一样,没人关照你是城市来的小女孩,细嫩的手掌,单薄的肩膀,去抬黑乎乎的河泥,汗水泪水泥水都粘乎在脸上,手上起了泡,肩膀磨破了皮,内衣粘在肉上,那情景我都不愿意回忆了,那真是一段磨砺啊。现在想起来,那段时间虽然苦,也就是弹指一挥间,也是我们人生经历的一笔财富嘛,后来我们不都是越来越好吗。
张国立: 当年在农村我也看到女同学干重活特别累,有时我们想帮也帮不上,看到媛媛用肩膀抬起河泥筐,又用两手将扁担托起,呲牙咧嘴的样子,我真是心疼极了,你知道我们在学校是同桌,媛媛比较柔软总是多愁善感的,她有时跟我借块橡皮也不好意思,那是我们都互有好感,可那个年代绝不敢表露,稍不留意被别人知道了就告诉老师,很可怕就被别人指指点点说作风不好。所以在农村我也不敢靠近她,生怕再给她带来什么麻烦。
杨村长: 那后来呢:
张国立: 后来选拔知青去上学,我有幸选上了,去学了几年英语,国际贸易。再后来知青返青我回到了青岛,在一家贸易公司做销售经理,业务开展的不错,常常出国。我和媛媛回青后当然都保持着联系,媛媛回青后当了小学教师,后来到师范学院进修后,又被选拔到中学当老师,在这个时候,我们结婚了,我终于娶了我喜欢的同桌。
朱媛媛:做他的同桌,那时我真的好怕,他给我递纸条,我不敢接,怕叫老师同学看见,那时哪像今天的中学生,一放学搂着脖子搂着腰的就喊老婆老公。我们那时传递的纸条其实还真没有什么“爱你”“喜欢你”“想和你在一起”这些话。其实就是想和你说话不好意思,就用纸条说了。比如说,他在纸条里说:“你看过《牛虻》这本书吗?亚瑟和琼玛太感人了,那个教父蒙泰里尼,明明知道亚瑟是他的亲生儿子,他的儿子就要死了,他却不去救他。亚瑟很坚强,琼玛很漂亮。我们能像他们那样吗,这本书太好了。”这样一个小纸条算什么呢,但在那个年代,他不敢传,我不敢接。
魏素芬: 后来还是终于走在一起了,这就叫有情人终成眷属。
朱媛媛: 现在我们都退休了,退休以后上老年大学跳舞唱歌弹琴写作绘画,在老年大学里永无休止的学,永不毕业。我们感到好快乐,正如杨村长说的,老了真好,老了比年轻时好啊。
张国立: 我们都赶上好时候了,说说我们的孩子吧,杨村长你儿子很有出息吧。
杨村长: 儿子很争气,能干也很孝顺。现在是农产品开发集团的老总,相当于县长了吧,很忙,没空出来陪老子玩,我们两口子出来玩他还不放心,为了让我们出来玩方便,他给我买了辆房车开,那里面做饭睡觉都方便,走到哪里都不用愁,今天我们就是开着这辆车来的,车上有gps导航仪,定位仪,走到哪里儿子都能找到我们,导航仪给我们领路,上你家来,一找就找到了。做梦也不会想到这么神奇这么先进,真是了不起的高科技啊,庆幸让我们赶上了。
张国立: 杨村长你太叫人羡慕了。
杨村长: 我现在让位了,让给年轻人干。我也不想闲下来,我又成立了个“十里坡股份有限公司”种植草皮搞绿化,我任董事长,发挥余热嘛。魏素芬退休后在家看孙子。国立,你儿子也和出息吧,现在做什么事啊。
张国立: 我儿子比不得你儿子那么能干,但也是很聪明很有志向的。
朱媛媛: 自己的儿子就拣好的说吧。
张国立: 咱实话实说嘛,这老朋友又不是外人。
朱媛媛: 真是的,我炒菜去(悻悻然转身退后)
魏素芬: 媛媛,不急不急,老朋友见面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张国立: 我的儿子其实也是很争气的,清华大学毕业,留在北京,结婚了,按说成家了,美了吧,(停顿一下)离了,人家说这叫闪离。真看不懂,闪的那么快何必要结呢。他们闪离后,一个去了西部大开发,一个去了海南岛,都去那荒无人烟的地方,简直是逃避人群,这些孩子就是个性太强了,学的多点就不安稳了。退一步说,他们自己觉得好行了,嗨,现在的年轻人,父母管不了,身在福中不知福,哪像我们当年啊。
杨村长: 你儿子清华大学毕业,那是国家优秀人才,未来前途无量,一定会事业有成的。儿女自有儿女福,他们自有他们的道理。现在一代的他们可以自己规划人生,不像我们那个年代不能自己规划人生,所以我们不必为他们操心了。
张国立: 说的是,不操心了。过年了我们乐起来吧,唱歌跳舞。
杨村长: 国立、媛媛,你们在老年大学学舞蹈,就跳一个吧。
张国立: 好。媛媛我们就跳个《同桌的你》吧。
音乐起 《同桌的你》
优美的舞曲音乐伴随两人跳起交谊舞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
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
老师们都已想不起,猜不出问题的你。
我也是偶然翻相片,才想起同桌的你。
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谁看了你的日记。
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
你从前总是很小心,问我借半块橡皮。
你也曾无意中说起,喜欢跟你在一起。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
谁遇到多愁善感的你,谁安慰爱哭的你。
谁看了我给你写的信,谁把它丢在风里。
从前的日子都远去,我将有我的妻。
我也会给他看照片,给她讲同桌的你。
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谁安慰爱哭的你。
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
(众人鼓掌)
张国立: 老杨,你和魏素芬就唱那《小芳》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