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甲、乙:在旁白响起时,两人不是在推杯换盏,就是在玩扑克牌,一副寻欢作乐的样子。
(旁白话音一落,两个骗子交谈起来)
骗子甲:你看我们的生活多么好,咱们说要织一种神布,那个蠢皇帝还真信了。
骗子乙:所以说嘛——
骗子甲、乙:我们不愁吃,不愁穿,金子细丝满腰包,绕着纺车睡大觉。
骗子甲:糟了,有人来了!
(大臣上场,骗子二人装模作样地干起来。)
老大臣:(先在门外偷看了一阵,只见两人空手忙碌,自言自语道)不会吧!(把眼睛揉了揉)我怎么什么东西也没有看见!嗯!进去问个清楚!
老大臣:(敲门)咚咚咚!
骗子甲:(连忙走过去开门,毕恭毕敬地)老大臣,快请进。
骗子乙:(作织布状)
老大臣:你们的布织得怎么样了?
骗子甲:大臣先生,我们俩正在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地工作,过不了多久,这布就将大功告成了。(加入手势等身体语言)
老大臣:是吗?我可是等不及了,想看看这布是什么样子。
骗子乙:(忙从织布机上走下,将布料在空中抖了几抖,两个骗子装模作样的将布料举起,)您请看!
老大臣:啊?!(吃惊地,用放大镜从上到下,从下到上,仔细看了个遍)这!这就是你们织得最美丽的布?没搞错吧?!
骗子甲:大臣先生,您看,这布的花纹是多么的美丽!
骗子乙:这布的色彩是多么的鲜艳啊!
骗子甲:您看这花纹,花鸟虫鱼,亭台楼阁,应有尽有,美不胜收!
老大臣:(瞪大眼睛)
骗子乙:您看这色彩,金光闪烁,七彩流莹,缤纷夺目,天下无双!
老大臣:(面向舞台观众)我的老天爷,难道我是愚蠢的吗?难道我是不称职的吗?大概我不配拥有这样好的官职吧。(再小声,诡秘地)我可绝对不能让人知道我看不见布料。
骗子甲:大臣先生,您一点意见也没有吗?
骗子乙:大臣先生,您不会看不见这布吧?
老大臣:(被惊了一下,忽然镇定了)哎呀,美极了!真是美极了!(老大臣一边说,一边从他的眼睛里仔细地看,一边不住的点头)多么美的花纹,多么美的色彩!是的,我将要呈报皇上,我对这布料非常满意。”
骗子甲:您真是天底下最聪明的大臣,最称职的大臣。
老大臣:那是当然,我会告诉皇帝这布料真是太美了!
骗子甲乙:啊——,我们听了您的话真高兴。
骗子乙:请帮我们转告陛下,我们还需要更多的金子和生丝。
老大臣:好吧。尽量让皇帝满意,东西我会派人送过来的。
骗子甲乙:您走好!(窃笑)
骗子并不退场,依然回到自己的织机旁边,行乐起来,(肢体动作:一边喝酒一边划拳,好不开心)没有任何语言。
旁白: 老大臣向皇帝描述了那新衣服如何美丽之后,城里所有的人都在谈论那美丽的布料。皇帝更是按捺不住想去看看新衣服了。终于有一天,他选定了一群特别指定的随员——包括那位老大臣,一起到两个骗子那里去。(当上一场骗子甲乙说完您走好,话音刚一落,旁白就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