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 景:客厅
人 物: 孟 想:男,90后,待业青年。
程 珍:女,90后,创业青年。
戴 钥:女,80后,某公司老总。
李镇长:男,70后。
服 装:着常服。孟想带一副没有镜片的眼镜。
道 具:简单客厅设置。长沙发一条,桌子一李,茶具一套,开水瓶一个,无镜片眼镜一副(孟想),女士皮包一个(戴钥),一叠百元人民币。
剧 本:
(大幕拉开或灯光渐亮)
程珍拽着孟想的胳膊出场。(程珍以下简称:程,孟想以下简称孟。)
孟:求求你放开贵手,让我出去喝点小酒。
程:我不放。
孟:(痛苦地)为什么非要将我紧锁,要知道再好的男人也需要一片自由的天空,放开我,让我喝它个不醉不归。
程:我不放。我不会《心太软》,把所有问题都让你一个人扛,
(握紧拳头)我坚信,只要紧跟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创业梦。现在我们是遇到了困难,但我们的梦想毅然有希望。
孟:(苦笑)希望,希望在哪里?难道在传说中的田野上,自打我们拥有创业梦之后,四处奔波筹备资金,结果却是空折腾一场。一次次拒绝,一次次奋发向上,我有限的小心脏已得到了崩溃的边缘,求求你,让我借点酒精忘了伤痛,好吗?
程:抽刀断水水更流,借酒浇愁愁更愁,来——(将孟摁在沙发上)休息一下。
孟:(一下子站起来)我不是一休哥,但保证酒醉一下,马上回来。(迈步要走,被程一把拉住)
程:走也可以,把我带上,就这样拉着一起去喝醉,然后去流浪。
孟:(挣脱手)醒醒吧,现在我是无车无房无钻戒,空有一腔热血,根本无法浇灌梦想的花朵,你趁着还是一粒生米,赶紧去换一口更好的锅吧。(将头扭向一边)
程:(坚定地拉起孟的双手、伤感地)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中国梦,复兴路,富民强国最幸福。如今,你却要离我而去。
孟:我只是求一杯醉人的薄酒而已。很快就回来。
程:就是快的超过光速,也不行。我们说好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三从”“四得”你不会是忘记了吧?
李:现在中国梦激昂神州大地,我们镇响应国家号召,特制定了一个青年创业扶植和培养计划,我们把你们的资料拿给镇里成功的企业家,戴总很快决定与你俩结成对子,这不,她抽出时间就赶来了。
戴:赶来了又怎样,差点没有被赶走。
孟:(不好意思搔了搔的后脑)对不起,戴总,我这阵子有点缺氧。
程:他不缺氧,是缺资金。
李:呵呵,现在资金来了。这丑话我要说在前面,如果你们不好好表现,发挥不了它的作用,申请书的承诺做不到的话,这资金可是要抽回去的,现在免费提供,那是,可是连本带利。
孟:(拍胸脯)放心吧,我俩一定会让戴总和镇长失望。
程:嗯,这资金就是借的,以后一定连本带利归来。
戴:说一千,到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以后,有什么困难,就来找大姐。(掏出钱,拿出一个合同和笔)签了字,就是你们的了。
孟拿起笔写上名字,微笑着拿起钱,交到程的手里。两人对戴鞠了一个躬,又给镇长鞠了一个躬。
(音乐:《套马杆》)
(前奏的时候,四人手拉手站成一排,具体由编导决定)
李:中国伟大梦想 一轮初升的太阳。
戴:激励华夏儿女 前进的方向
孟:给我创业资金 传递那正能量
程:我俩吃下定心丸 意志更坚强
孟:给我一个梦想 祝愿国富又民强
大纲:
一对恋人胸怀大志,却因资金问题,创业梦临近破产边缘,悲观失望的孟想欲借酒浇愁,程珍苦口劝阻,两人为创业之事引发了一场搞笑却心酸的口水战争。
孟想自潮,情到深处,竟然提出分手,程珍当然不同意,她让孟想背颂曾经的约法三章,孟想背完,程珍笑着哭了,这时戴钥出现,开门见山说要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孟程两人一时难以接受,戴钥“供”出幕后真相,两人更是无法理解,迫不得已,镇长出现。原来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实现中国梦,镇长道出青年创业扶持和培养计划,孟程两人喜上眉梢,当场表决心好好奋斗,最后,共祝大家美梦成真,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