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皇帝 —— 老大臣——骗子甲—— 骗子乙——官员 —— 典礼官——骑士甲—— 骑士乙——骑士丙—— 骑士丁——小孩 —— 爸爸 ——仆人、路人甲—— 路人乙——旁白——
旁白: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皇帝,他住在金碧辉煌的宫殿里,可是这位皇帝他什么事情也不做,他既不关心他的队伍,也不喜欢去看戏,也不喜欢乘着马车去游公园——除非是为了去炫耀一下他的新衣服。他每一天每一点钟都要换一套衣服。人们提到他,总是说:“皇上在更衣室里。”你瞧:他又在更衣室里享受穿衣服的乐趣呢!
地 点:皇上的更衣室
上场人物:皇帝 仆人1名 骑士4名 老大臣1名 官员1名 骗子2名
舞台说明:有4个骑士站在舞台的后场,宝座两边一边两个,两人双手叉腰,两人肩扛武器,摆出了很有气势的pose。舞台左边立一穿衣镜,皇帝驾到的时候,要播放音乐(拉德茨基进行曲)。
骑士甲:陛下驾到……
(皇帝大摇大摆地上场,身后是1个仆人,耳边响起了拉德茨基进行曲)
皇 帝:(大摇大摆的上场,在场上从左到右,从右到左走一个来回,在炫耀自己的新衣服。然后走到在舞台左侧的时候,仆人上前举起镜子,皇帝在镜子面前夸张的左照右照。
仆 人:(手里捧着镜子,紧跟在皇帝的后面,当皇帝要站立照镜子的时候,就屈膝半跪在地上双手将镜子高高举起,让皇帝照。)
音乐停!
皇 帝:你看这衣服合身吗?漂亮吗?(左扭右扭)
仆 人:绝对合身,绝对漂亮,再也没有这么漂亮的衣服了!(头也不敢抬举着镜子)
皇 帝:嗯——,可是——(左照右看)我还是想要一件更美丽更与众不同的衣服?
(老大臣上场————官员上场——仆人站起来举着镜子)
皇 帝:(夸张的照镜子,举起胳膊,插着腰)
老大臣:陛下,(拿着放大镜,看着奏呈)自从上个月那场暴雨之后,农民们缺吃少穿,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如果想恢复边境的秩序,现在还得派九个营的骑兵——
皇 帝:(不满地打断老大臣的话,生气地说)没空没空,我没看见我正在试胜利游行要穿的衣服呢吗?
老大臣:(无奈地看了身边的官员一眼,耸耸肩膀。)
官 员:(和老大臣对视了一眼)可是陛下,如果不快点增兵, 哪还会有胜利游行呢?
皇 帝:难倒边境的事也要我操心吗?有什么能比我的新衣服更重要的事呢?快看我的这身新装是否合身。(再照镜子)
(官员顿时哑口无言,也无奈的耸耸肩膀)
老大臣:陛下,您的衣服实在太合体了,只是这衣料……
皇 帝:衣料怎么样?难倒不好吗?
老大臣:不不,这衣料相当华贵了。只是……国外来了两个织工……
官 员:听人说这两个织工能织出非常奇特的布料。
皇 帝:真有此事?为什么不早告诉我!你快去把两个织工给我找来!(欣喜若狂状地对着官员说,边说边走到宝座处,威风凛凛的坐下)
(仆人拿着镜子退场)
官员:是,陛下。(官员下场)
(老大臣立于宝座的旁边。)
(两个骗子上场——东张西望、蹑手蹑脚,神形狡猾,形象很有些猥琐。皇帝则翘着
二郎腿趾高气昂地坐在宝座上,还不时欣赏自己的漂亮的皮鞋)
骗子甲、乙:参见陛下,陛下万岁万岁万万岁!(动作统一)
皇 帝:你们就是那两位从国外来的裁缝吗?
你们有什么特殊的本事就赶紧说出来吧?(边说边大摇大摆地走下宝座。特别骄傲的站在舞台前场的左侧,面向观众)
骗子甲、乙:(侧立一旁,不住地点头哈腰。然后身子略转向观众,目光追随皇帝背影)
骗子甲:我们是从遥远的东方专程赶来为陛下效劳的。
骗子乙:我们能织出人类所能想到的最美丽的布料来!
皇 帝:(面向两个骗子)难道我现在穿的这件衣服不够好吗?
骗子甲:(与另一个骗子耳语,并坏笑了几声,并上走到皇帝的身边,仔细端详了一下,装模作样地说)天啊?您没开玩笑吧,您身上穿得这叫什么款式啊?太过时了!哈哈哈哈
骗子乙:这叫什么料子啊?太寒酸了!哈哈哈哈。
骗子甲:(站在皇帝的一侧,开始推销自己的料子,有动作手势表情)我们的布料不仅色彩和图案都分外的美丽,
骗子乙:而且,缝出来的衣服还有一种奇异的特性。(偷着笑)
皇 帝:哦?!(急问)什么特性?
骗子乙:就是任何不称职的,或者是愚蠢得不可救药的人,都看不见这衣服。
皇 帝:(作惊讶状)哦?!这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的衣服吗?
骗子甲:这您可就不知道了!这衣服可是高科技产品,陛下,机不可失!(互相对视一下)
骗子乙:时不再来啊!
皇 帝:哈哈哈哈!(甩一下披风,快步回到宝座,坐下)这正是我所需要的衣服!我穿了这样的衣服就能看出在我的王国里哪些是不称职的人,哪些是愚蠢的人。(美美地)快说,你们需要什么材料!
(骗子甲、乙互相咬了一阵耳朵,然后煞有介事的跟皇帝说)
骗子甲:我们需要大量的金子,
骗子乙:还有最好的生丝。
皇 帝:这个好办!(示意老大臣)快把金子和生丝给他们,要他们赶快开工!为我织出最好的衣服,十天后我要穿着你们的新衣进行胜利游行!
老大臣:(把金子和生丝给了两个骗子。)
骗子甲、乙:(接过东西,狡猾地相视一笑齐声说)谢陛下!我们一定会的!
皇 帝:有什么事可以和我这位最忠实的老大臣讲,他会竭尽所能去帮助你们的!
骗子甲、乙:(捧着东西作点头哈腰状)
皇 帝:我最忠实的大臣,这件事就交给你了,可别让我失望啊!
老大臣:是,陛下。
皇 帝:(抬胳膊看一下手表,起立)嗯!更衣的时间到了,回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