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甲:(并不上台,舞台下只是响起他的声音)陛下驾到——
骗子甲、乙:(迅速调整状态,改作乐为假装织布和在空中比划着裁剪、缝线)
(皇帝、老大臣、官员、骑士乙走上舞台,皇帝站在舞台中部偏右,大臣在左侧,中间空出,便于观众看到舞台后场正在工作的两个骗子,官员立在皇帝的右面,最后骑士站在官员的身后。)
老大臣:陛下,您看这布华丽不华丽?(老大臣指着这架空织布机,他相信别人一定看得见这布)
骗子甲乙:(两个骗子更得意地织着,缝着衣服)
皇 帝:啊?!!我的天哪!(惊讶得几乎站立不住,老大臣赶紧过去扶着快要倒地的皇帝)
皇 帝:(惊声高问,略带责问式)我最忠实的大臣,这布真的很美丽吗?
老大臣:(站到舞台左侧,面向皇帝,身子略侧向观众)当然,陛下您看,多么美的花纹,多么美的色彩!月光般的皎洁,钻石般的夺目!
皇 帝:(头转向官员和骑士)你们说呢?
官员、骑士:(齐声说)陛下,这布真是美极了!鲜花般艳丽,丛林般神秘!
骗子甲乙:(此时停下手头的工作,狡猾地注视着皇帝,不动声色,脸上带着一丝丝打算捉弄皇帝的神色)
皇 帝:(面向观众,背对骗子,挠挠头)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什么也没有看见!这可骇人听闻了。难道我是一个愚蠢的人吗?我不够格当皇帝吗?这真是一件最可怕的事!
骗子甲:(哈着腰,点着头走过来)陛下,正如老大臣所说的,这美丽的布料您都看到了吗?
皇 帝:(转过身,清清嗓子)看到了,看到了,我——怎么会看不到呢?
骗子乙:(走过来)您还满意吗?
皇 帝:(忙点头)满意,满意,我十二分的满意!这布真是太美了!我要穿着这衣服参加明天的游行大典。
骗子甲乙:(相视一笑,一丝狡猾浮现)啊——,我们听了您的话真高兴。
皇 帝:我要封你们两个为“御聘织师”。我最忠实的大臣,请赏给他们最好的金子和生丝。
老大臣:是陛下。(骑士把两袋子金子和生丝抱上舞台)
骗子甲乙:接过两袋子金子和生丝。
皇 帝:起驾回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