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某市某医院某科副主任医师门诊办公室
人物:
病员母亲:40岁左右,女,以下简称病母
主任:35岁左右,男
院长:50岁左右,男
病员:17岁左右,女
护士长:40岁左右,女
[舞台提示:一间以白色调为主的办公室里有一张办公桌,上面放着文件,主任正在伏案工作。
病母:真是越想越气人,原本打算去医院医治好病,没想到是医出一身病,我``````我今天非得去找他们给个说法。
[她敲响办公室的门,门未关,主任随声附和并未朝门这边看来。
主任:请进。
病母:(走进)医生,还记得我吗?
主任:(抬头端详片刻)哦,记得,是你啊,(停顿片刻)你叫什么名字?
病母:(冷笑)你记性也真是够好的,我是你管的一个病人的家属。
主任:(点头)+9床的女孩的母亲!是吧?!我怎么会忘记呢?对了,你们不是昨天就已经办理了出院手续了吗?怎么又回来了?是``````复诊?
病母:来找你的麻烦!
主任:(惊讶)大姐你真是会开玩笑,俗话说病人医生一家子,哪有一家子间相互找麻烦的?
病母:那只是医病的时候,花钱的时候就不是了,况且我这回是连医病的时候都不是!
主任:(放下手中的活站起来)这位家长真是越说越有些离谱了啊?!
病母:我做事从来就不需要修饰,我女儿本来是打算昨天出院的可是还没走出医院大门几步病情又复发了,除了头晕,还感到呼吸困难,比以前症壮还要严重,多亏我及时打电话给医院的朋友,去了急诊科才总算把病情给控制住了。
主任:(沉思)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呢?那现在你女儿``````
病母:(摇头)这回不会再让你来操心了,我今天来是要索讨医疗和精神损失费的。
主任:(惊讶地)你怎么能这样说,我并未做错任何事情,为何要赔你钱呢?
病母:一个耳鼻喉科的主任医师却只会开些常规消炎药和作些尿血常规检查以及肝功能检查,居然连我女儿的病毒性肺炎也没查出来,我女儿如今的症壮可都是你一手造成的,我有权提出赔偿。
主任:(点头)我能体会你的心情,可是,做血尿常规是最基本的检查,我们是按规矩办事的。
病母;可是,医生的服务对象就是病人,一切都应该从实际出发,你们不给我女儿开胸片检查而是去做些其他的检查,花了钱医不好病,你这不是存心吭人吗?
主任:请注意你的用词,我今天是上专家门诊。
病母:哼,专家门诊,就是主席门诊我也不怕,一句话,我要赔钱,我要找你们的院长。
[正在这时,院长和护士长推着病员从舞台的一侧上。
病员:妈---!
病母:(发现女儿来)女儿,(上前去触摸额头)还发烧吗?
病员:我没事,发热也好多了,妈,请不要难为那位医生了!好不好?
病母:(一脸惊讶)他们把你弄成了这个样子,你这是怎么了,还替他们说话。
病员:(摇头并挣扎着下床)我今天病成这个样子并不是他们的错,谁也不想我这样,医生是医病人的,我们的共同目标都是想驱走病魔。
病母:可是,他们却耽误了你的病情的确诊。
院长:(对病人)你妈说的没错,不过,我相信这中间还是存在误会的,(向病母)对了,我是这医院的院长,你好,感谢你先前提出的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我也要对你女儿如今的遭遇深表歉意。
病母:总算站出来一个像说人话的。
主任:你说什么?哼,我在工作中并未做错任何事情,那些消炎药和处致申请单包括三日诊断都是毫无问题的,况且她女儿直到出院前一秒钟都未出现过任何的异常症壮和体征,在医疗技术上,我并未有过失,倒是```````这位大姐满口的污蔑。
病母:我有污蔑你吗?你当初不让我女儿做胸片就是你的过失,是正常人就都明白这一点!
主任:和主要病症无关的其他检查我们都不做,这也是出于经费的考虑,医生这么想有错吗?难道我在面对一个病人时该如何做还得你来教吗?
病母:可是?
病员:妈——!
护士长:孩子别激动,让你妈把话说完。
病员:(来到病母面前)妈,别在争了,他们没有错,我们也没有错,医生要按规矩办事,病员是想早一些康复,沟通得靠理解才行。
病母:(欲言又止)可是,女儿,你的病~~~~~~
院长:能听我说一句吗?你女儿说的真好,这只是一场误会,现在时代变了,日子过得好了,怪病杂症多了,医疗费用高了,医患关系改了,紧张程度强了,再加上医学上本身还有一些缺陷,所以,我们之间的误会也就深了,而这些都是医学上的大敌。作为院长,我也有在工作上的不足,对此,我再次向你们的遭遇表示歉意。
护士长:我在多年来的工作中也有很多不足,在此想你们和其他我在工作过程中接诊过的病人表示深深的歉意。
病母:这?
病员:妈,我知道你的想法,也明白你对我的爱,可是,我不赞成你今天的做法,我是患者但不是受害者,病恩要理所当然地相信医生,因为,在打倒病魔这一点上我们是站在同一条战线上的,医学不够完美,就像我们的生活不够完美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则,就像去亲戚家作客,他们最先都是按他们自己的方式来接待你,也许炒的菜不合胃口,时间长了,他们才会发现你身上的特点与喜好。
病母:女儿,我~~~~~
病员:妈,让我们一起来学会理解和宽容吧!
护士长:你的女儿真的很优秀,她知道你今天会来这里找主任麻烦,硬是要我去找院长一起来说服你,我真的很感动。(掩泣)
主任:(低头叹气)在你这样的病人面前,我感到汗颜,请接受我的诚挚的道谦。
病员:(摇头)别,我们之间谁也没错,(暂停)在课堂上我常听老师讲有矛盾才有进步,今天,我相信我们之间的小摩擦一定会对医学的未来产生一些思考。
院长:(拍掌)说的好,我们大家都应该向你学习。
护士长/主任:(齐声)是的,向你学习!
病员:既然误会消除了,那就送我回病房吧,我还盼着早一点出院呢。
院长:(点头)好,(让病人躺在推车上)这次让我来推吧!
病母:(抢上去)不,让我来推我的乖女儿,她是为我而来教会了我宽容,我要送她回房一起抗争病魔。
院长/护士长/主任:(齐声地)好!(一起朝舞台的一侧走去)
主任:(突然发现自己也跟着走上去了)不对,我今天是专家门诊,现在还早,怎么能说走就走呢?(在舞台上徘徊并朝院长的方向看过去),我不能送你回病房了,下班之后,我一定来看望你,再见!
[主任向台下观众挥手致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