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时间勤奋好学的演讲稿
大家好!
诸葛亮少年时代,从学于水镜先生司马徽,诸葛亮学习刻苦,勤于用脑,不但司马徽赏识,连司马徽的妻子对他也很器重,喜欢这个勤奋好学,善于用脑子的少年。那时,还没有钟表,记时用日晷,遇到阴雨天没有太阳。时间就不好掌握了。为了记时,司马徽训练公鸡按时鸣叫,办法就是定时喂食。为了学到更多的东西,诸葛亮想让先生把讲课的时间延长一些,但先生总是以鸡鸣叫为准,于是诸葛亮想:若把公鸡鸣叫的时间延长,先生讲课的时间也就延长了。于是他上学时就带些粮食装在口袋里,估计鸡快叫的时候,就喂它一点粮食,鸡一吃饱就不叫了。
过了一些时候,司马先生感到奇怪,为什么鸡不按时叫了呢?经过细心观察,发现诸葛亮在鸡快叫时给鸡喂食。先生开始很恼怒,但不久还是被诸葛亮的好学精神所感动,对他更关心,更器重,对他的教育也就更毫无保留了。而诸葛亮也就更勤奋了。通过诸葛亮自己的努力,他终于成为了一个上知天文,下识地理的一代饱学之人。
听了这些故事,大家也是否应该想想,自己有没有勤奋刻苦地学习呢?每个人都想用最简便的方法取得最优异的成绩,可是在学习上是没有捷径可走的。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要想成功,就必须付出自己的汗水,勤奋地学习。
爱迪生有一句话说得好: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
韩愈也说过: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大家可以每天多问问自己:今天我尽力了吗?我勤奋认真地读书了吗?请大家谨记一句话:勤奋是通往成功的大道。
在新的一学期里,我希望大家都能通过自己勤奋地学习,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