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演讲稿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这有限的生命里,我们只有不懈奋斗,才能成就辉煌,造就生命的精彩。
他李斯,一个仓库小吏,生活在战国乱世之一隅,作为这个时代的幸运儿,李斯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一个相对安逸的生活环境。然而他从仓鼠和厕鼠身上认识到生命需要奋斗,于是他毅然放弃拥有的一切,踏上通往权力与荣耀的奋斗之路。荀子门下七年求学,李斯寒窗苦读,足不出户,在发奋学习中领悟王霸之道;国相府外,咸阳宫上,李斯置生死于度外,放手一搏,从当权者手上得到机会;嫪毐之乱,成蟜之变在秦国动荡的政局中,李斯一直在为梦想而奋斗,寻找机遇,取得秦王信任,尽心尽力为其出谋划策。从客卿到长史,从长史到廷尉,李斯一直伺机而动,排除异己,壮大实力。通过不懈努力,他最终如愿以偿,走上了政坛的最高位,得以大展雄才,辅佐秦王横扫六合,一统天下,终登国相之位。
抛弃现有的安逸,走上未知的奋斗之路,需要勇气,更需要实力。李斯勇于奋斗,得以扬名立万,成为天下第一国相,登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巅峰,实现了个人的价值。因为他的奋斗,历史上少了一个无名的小吏,而多了一个传奇的时代,一位雄才大略的国相。
他墨翟,一个布衣黑汉,心怀天下,创立墨家,为天下黎民苍生而奔走四方。墨子为了心中兼爱,非攻的信条而奋斗,他团结社会各层人民,奔走呼告于列国之间。不必说他宣扬勤俭节约,吃藜藿之羹,穿短褐之衣;也不必说他以为万民兴利除害为使命,宣扬善道,力求安定社会,安定民生。单看他劝阻楚王攻宋,就很能表现出他的奋斗精神。楚国攻宋关乎墨家何?然而墨子心系天下苍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这一战结束后,不知又有多少人要流离失所?多少母亲将失去儿子,多少妻子将失去丈夫,多少孩子又要失去父亲?春秋无义战,战争带来的只能是杀戮和伤痛!想到这些,这位布衣黑汉义无反顾。于是就有了脍炙人口的《公输》。墨子置生死于度外,依义理屈公输盘,再以利害陈楚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成功以一己之力阻止了战争的爆发,阻止了一场杀戮和破坏。
如果说李斯的奋斗只是追求个人利益的体现,那么墨子的奋斗不仅实现了人生价值,更为人民、为社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是真正的伟人。兼爱,非攻,我们永远忘不了那黑色的光亮。墨子用他的奋斗,诠释了心中不变的信念。他的生命,因奋斗而精彩。
在历史的滚滚车轮中,无数英雄人物为梦想而奋斗,开创自己的未来。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了实现人生的价值,有一个无悔的人生,我们都应该在这有限的光阴里不懈奋斗,铸造生命的辉煌,成就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