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已两周有余,在这个特殊时期,在网课这个新鲜事物的环境下,学生、家长、老师无不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虽然蒙圈、虽然忙乱、虽然痛苦,但是,因为需求的刚性太过强烈,同学们很快就适应了这种变化,一起走向更高效的协作。
学习的主体,不是老师,也不是家长,而是自己。经此一“疫”,学生、老师、家长的铁三角更加趋于平衡了。
学生,需要提高主动性,把学习当成自己的事儿;
老师,需要后撤一步,研究教学的吸引力,而不是强压和监督;
家长,需要前进一步,了解孩子的学习过程和方法,而不是只看结果。
所以,作为学生要提升效率,首先要认清人物角色是谁,让学习的主导回归到自身;其次要把环境准备好,辅助学习。学习的地方一定是安静、干净的,不能出现与学习无关的物品。其次,也应该是衣冠整洁的,要在内心暗示自己“到学习时间了”;最后,要对效果有预期,用方法匹配科目的选择,不同的科目使用不同的学习方法,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做到“对症下药”。
当疫情到来,它打破了原有的学习规律,搅乱了原定的学习计划。但是,它也强制我们在接受一些新的学习方法,帮我们重新反思传统方式的利弊;当疫情过去,春暖花开,我们能够回归之前熟悉的环境;同时,又多了一条学习通路,可以使我们更自主的学习,不断加深和磨练学习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