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这句话说的正是扬州,大年初三,我们一家便来到扬州。
我和妈妈踏进扬州瘦西湖景区大门,湖里的水真清啊,清得能让我看到湖里嬉戏的鱼儿;湖里的水真静啊,静得让我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湖里的水真绿啊,绿得如一块无暇的翡翠,镶嵌在扬州这块风水宝地上。
我们乘上小船,荡舟瘦西湖,来欣赏这里的美景。首先来到的是凫庄。这个凫庄是建立在水中的,而“凫”字表示的是鸭子的意思,所以凫庄的意思是浮在水面上的鸭子。
沿着湖边,我看到了一个石碑,上面写着“二十四桥”。二十四桥的名字有好几种说法。有的说古时候有二十四个美女,坐在二十四条木船上,后来为了纪念她们就建了一座桥叫二十四桥;有的说二十四桥是扬州的第二十四座桥……不过现在这座桥是后来建的,二十四个台阶,二十四把栏杆。
“扬州好,高跨五亭桥,面面清波涵月影,头头空洞过云桡,夜听玉人箫。”我吟着诗来到五亭桥。五亭桥是五座挺拔秀丽的亭子,亭脚挂着风铃,一阵风吹过,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仔细一看,就像五朵美丽的莲花,所以又叫“莲花桥。”
走出瘦西湖的大门,我回头凝望“瘦西湖”三个字,觉得它就像是一副天然秀美的画图长卷,正从清瘦淡雅的风采,吸引着八方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