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敬亲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百善孝为先”。 孝,是感恩的前提,是至美之性,至善之德。《诗经》曰:“哀哀父母,生我劬[qú]劳。”孝之所以势微,或许是因为日月忽淹,又或许是因为物欲横流。然而夏雨冬雪,恒在的是天地;斗转星移,璀璨的是孝心。
孝,是生命的链条,为精神之接力棒。所以,古代有汉文帝亲尝汤药,王朗卧水求鲤以救母,今天有张恒背瘫父求学…… 繁荗的树木,扎根于厚实的土壤,浩荡的江河,溯源于山脉的蕴藏。乌鸦反哺,羔羊跪乳;董永卖身以葬父。鸿蒙自然,乾坤万物,皆把一种真爱延续传承,更将真情永恒演绎。
孝敬父母不是要轰轰烈烈,而是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例如:情绪失落时聆听听父母的一句劝告;与父母发生分歧时,不赌气,多沟通;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不向父母要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东西;节假日不能回家时,给父母一声电话里的问候等等。
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点滴做起,将“孝”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感恩,作为一种人格的升华,精神的洗礼。在漫漫人生征途中,与长幼共度的日子里,同学们让我们将之付诸于中华民族伟大和复兴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