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天地间,有一种奔腾不息的力量,叫爱,来自父母;人世中,有一种恩情比天高,叫亲情,比地厚,来自父母。
当我们第一次睁开眼凝望这个多彩的世界,是母亲的双眸、父亲的臂弯让我们温暖满怀;当我们咿呀学语,能喊出的第一个字眼,是我们的爸爸妈妈;当我们蹒跚学步,直至独立行走的背后,又是父母多少的担惊受怕;当我们迈入学堂,吮吸知识的甘露时,又是父母为我们包上一本本的教科书。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永远站在我们身旁、倾其所有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受到委屈时,能耐心倾听我们哭述,安慰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犯下错误时,能毫不计较、包容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取得成功时,衷心为我们祝福,与我们分享喜悦的人,是父母;当我们远在他乡、独处异地时,思恋我们、牵挂我们的人,还是父母。
同学们,我们的的生命里有多少成功与喜悦都是父母默默支持、付出才取得的,我们成长过程中有多少失败与苦涩是父母与我们一同承担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没有父母数十年如一日的点滴关怀,怎么会有今日朝气蓬勃、书生意气的我们!
可是,我们都扪心自问一下,面对父母,我们真正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吗?我们绝不能,当父母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时,选择顶撞父母、摔门而去;不应该认为父母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不应该因为羡慕同学家庭条件好,而埋怨、嫌弃自己的父母。
毕淑敏曾言:“孝心无价。”“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一只鸿雁,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口信?也许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许只是一只野果一朵小花?也许是数万计的金钱,也许只是含着体温的一枚硬币——但在“孝”的天平上等价的。
是的,孝敬父母不是要轰轰烈烈,而是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例如,情绪失落时聆听父母的一句劝告;与父母发生分歧时,不赌气,多沟通;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不向父母要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东西;节假日不能回家时,给父母一声电话里的问候等等。
最后,我想向全体同学倡议,向我们的父母说声:“你们辛苦了!”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