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导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们的每一个生命都是父母给的。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父母就无私地给了我们他们最真挚的爱。妈妈喂我们牛奶,爸爸深情的照顾我们。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每一步都充满了父母的辛苦。天冷的时候,我们的父母温暖;父母在我们困难的时候给我们支持;当我们生病的时候,父母会照顾我们。父母爱孩子比天高,比海深。三字经里有云:“相九龄,能暖桌,孝敬亲人,有担当。”我们这里说的是黄翔对父母的孝道。黄翔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他的父母都是农民。他们经常黎明前起床工作,晚上很晚才回家。因此,黄翔非常心疼他的父母,从而对他们表现出更多的尊重。一个冬天,天气很冷,但黄翔的父母仍然努力让他们的孩子去私立学校。很晚了,我父母还没回来。九岁的黄翔躲在父母冰冷的被子里,为的是让他们回家时感到温暖。他用自己的体温盖好被子,然后让父亲去睡觉,这样父亲就可以避免受凉。这个故事对孝道做了精彩的论述。黄翔这个名字在民间妇孺皆知,所以连《孝敬父母,学会感恩》都收录了这个感人的故事。
古时候小黄香还能这么孝顺父母,现在我们做了新时代出生该做的事?现在的父母很爱孩子,不忍心骂孩子,不忍心惩罚孩子,但是很多孩子不懂得体谅父母。有些学生甚至在被父母责骂时怀恨在心。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在我们的一些独生子女身上却很少表现出来。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家庭生活场景:吃完饭,孩子转头看电视或者去玩,父母却在那里忙着洗碗;家里有好吃的东西,父母总是让孩子先尝,但孩子很少让父母先吃;孩子一旦生病,父母就忙着想尽一切办法照顾他,而他父母身体不舒服,孩子却很少问候他。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同学深思。亲情是一个人的善良、爱情、良心的综合表现;尊老爱幼是做人的天职,是天生的美德,是形成各种道德品质的前提,所以一直受到人们的推崇。试想,如果一个人连孝敬父母、报答养育父母的恩情都做不到,谁还相信他的人品?谁愿意真心和他做朋友?所以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孝顺父母的传统美德,从现在开始,做一个爱父母、关心父母、尊重父母、孝顺父母的好孩子。
其实,我们对父母的孝心,不在于花言巧语,不在于给父母买了多少贵重的礼物,而在于我们平时的言行举止。每天给亲爱的父母一个关心的问候,在家里为他们做点事,在父母创造的环境里好好学习,听从父母的教导,生活中不顶嘴不发脾气,都是孝顺的表现。
愿我们都学会感恩,成为孝顺父母的好孩子。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