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践心得体会
今天是我实习的最后x天,回首过去x个月里在单位的点滴,依然激动不已,因为在那里我经历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和领导近距离接触,第一次帮上司整理资料,第一次出街做志愿者。正是这些大胆有益的尝试逐步使我意识到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生活锻炼的重要性。
在那里,我始终记住我此行的目的:我是来做事的。因而始终保持着积极肯干的心态,由此也赢得了上司的认可和高度评价。没错,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积极负责任地去做事是成就个人良好印象的重要因素,也最终会得到大家的喜爱。
另一方面,我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那就是专业知识不够牢固扎实,要知道,大学生毕业后是靠专业吃饭的,谁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高,谁就是社会的有力竞争者。而作为大学生的我,此行感触颇深的就是每当别人询问我的专业时,我始终不能自信地说出来。
因为连我自己也不能对我的专业知识有很好的把握,毋用说应用到实践中去了。咋一听,我的专业似乎技术含量很高,由此也引发了别人对我专业的高评价,因而对我也有很高的期望值,而实际上我知之甚少,一旦在工作上遇到这种问题只会造成更大的尴尬,这是我今后必须努力解决的问题。
在个人专业知识不足的情况下,个人的素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保持谦虚、积极肯干的心态可以最大限度的减轻个人缺点造成的影响,无论是对领导,还是对同事,谦虚有礼都是为人的根本,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出去工作不同于学校生活,工作讲究的是效率,是办事的效果,追求的是踏实,准确。
因而对个人的纪律要求也必须严格,比如说上班要准时,工作期间要务实,用“少说话,多做事”这个词来形容最准确不过,试想,一个在上班期间只会夸夸其谈的人,谁会喜欢?只有那些认真,踏实的帮领导办实事的人才会得到肯定。
如果说在学习工作上要保持“低调”,那么在与人交往当中就要“张扬”,就是要大胆地、主动地去认识别人,寒暄也好,客套也罢,给人一个友好,大方的印象,对自己是一种大胆的锻炼,对别人也是一种尊重,这就是人际交往的一部分。
还有,在实习的过程中,我终于体验到了办公软件的广泛应用以及自己的孤陋寡闻。有一次领导让我打印一份公文,其中就有我很不熟悉的东西,最终还得领导亲自动手,让我好生尴尬。别看自己经常接触的xx文档简简单单的,其实大有文章。同理,其他软件的知识也应用很广泛,这些都要求我们在学校要多接触,多练习,别把太多的时间都花在上网,只有在学校就打下牢固的知识基础,早作准备,将来才能在工作上得心应手。
这次实习俨然让我扮演了一次“跑龙套”的角色,上到做领导助理,下到打扫卫生,斟茶递水,无所不能为,值得一提的是,我对此没有任何怨言,相反,我觉得这是对我的器重。甭管其他同学是怎么看的,也许其他同学表面没事,心里一万个抗拒,但是我是发自内心的感到自豪。
因为在学校我代表自己,但出到外面,我代表的却是xx的名誉,因而我必须做好我的本分,干出我的精彩。事实上,听其他学校的同学说,上级的领导对我的办事态度表示赞扬,他们也称赞我有责任感,我想我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此了。我为xx争了光!
虽然领导对我的工作没有给予太多的关注,实际上,你的所作所为,领导都看在眼里,我的务实精神终于得到了回报,当我把实习鉴定表交给我们科长的时候,尽管科长在这段时间都忙于“创卫”的工作,没有几分钟坐在办公室,但是科长还是很愉快地坐下来,具体向我询问了要求。
认真的给我填了那张表,且评价中肯扼要,足见领导对我的重视。更令我感动的是,当科长得知我的实习就要在今天结束,明天就要回家的时候,他下午就让我搁下手头上的任务,叫我收拾好行李,亲自开车重新带我兜了一圈荔湾区石围塘街,平时不多话的他一下子跟我在车上谈了很多,我明白科长的用意。最后科长送我到公交站,让我早点回去,我就这样恋恋不舍的跟科长道别了。
感谢我的上司,感谢科长,感谢城管科,这次实习让我见识不少,收获不少,终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