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一本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也不得不佩服故事的主人公——海伦·凯勒。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叫海伦·凯勒的小女孩出生在美国阿拉巴马州北部的一小镇上,在健康快乐地生活了19个月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彻底改变了她的一生,使她变成了聋哑人,但她凭着自超强的毅力,在黑暗沉寂的世界里度过了八十多个春秋,并完成了哈佛大学拉的克利夫的全部课程。在安妮·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掌握了英、法、德等五国语言。完成了她的一系列著作,并致力于为残疾人造福,建立慈善机构。
没错你没有听错,她是一个聋哑人。可为什么她这么厉害,对我们这些健康人来讲能有这样的水平已经是超乎寻常了,她仅仅是一个聋哑人。那为何一个聋哑人能做到,我们却不能?那是因为我们不懂得去珍惜时间,珍惜生命。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再去除过年过节,我们一年其实没有多少时间是在学习的,可我们真的在这些学习时间里学习吗?我们可能会开小差,遇到困难干脆放在一边做其他事情。而海伦·凯勒却在不停的学习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她克服了困难,学会了说话。
马克·吐温曾经这样说:“整个19世纪,最值得关注的人有两个,一个是拿破仑,另一个是海伦凯勒。”海伦凯勒她用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一个度过了生命88个春秋,却熬过了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绝岁月的女子。她用自己对光明和未来的向往,以惊人的毅力,告诉了人们:残疾人也有自己的愿望;残疾人也有自己的未来;残疾人也有自己的生活……那我们这些健康人要做什么呢?我们应该学习这种精神,不断地学习,珍惜生命中的每分每秒,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为何一个聋哑人办的到而健康人却办不到呢?让我们学习吧,遇到困难都要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
她以一个身残志坚的女子的视角,告诫身体健全的人们应珍惜生命,珍惜造物主赐予的一切。海伦教会了我们用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告诉了我们要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面,有教会我们用爱心去拥抱世界。
作为一个健全人,我们应该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