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可以不漂亮,但是她们必须有颗纯洁、善良的心。安妮就是一个这样的女孩。她有着丰富的想象力,一切平凡的事物在她的眼中都妙趣横生;她渴望亲情和友情,因为1岁时的安妮已经失去了父母,11岁之前在孤儿院的她没有任何朋友;她的相貌并不美貌,一头红色的头发,面颊上生满了雀斑,可是上天对她是公平的,赠予了她那热爱大自然的心。
上天让安妮先前失去了父母,却泯灭不了安妮那颗充满了童贞的心。不管再多的困难,安妮都坚强地挺过来了。即使是养孩子、失去父母,这样的痛苦都挺过来了,这些原本并不是安妮这样幼小的孩子所要承受,可是她却承受过来了。即使再痛苦,可在她那颗小小的心中,只盼望有个家人的关爱、朋友的关切,她仍然执着地认为这个世界是美好的,这个大自然是美好的。她天真、活泼、聪明、顽皮、善言又倔强。她可以坚持不为自己的失言给冒犯自己的琳达夫人道歉,却又可以为了朋友黛安娜匆匆跑去想约瑟芬姑婆解释关于跳床风波的事。安妮就是一个这样执着又倔强的女孩呢。
安妮渐渐长大了,虽然她天真浪漫的性格却依旧没有变,但是她开始懂事了,不会再干出像把葡萄酒当成草莓汁、为了和男孩子争口气而从房檐上掉下来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了。安妮为了收养她的马修和玛利亚,也为了她自己开始奋力地读书,即使她再讨厌的几何也要奋力去学。安妮考上了皇后学院,争取到了上雷多蒙大学的机会,这是她一直以来的希望啊!可是就在人生的另一扇大门向安妮打开时,安妮却放弃了,只为了能在绿山墙农庄照顾失去哥哥马修的眼瞎的玛利亚,而选择放弃自己的梦想,教书来陪伴寂寞的玛利亚。安妮只是为了感恩吧,为了感恩而选择放弃理想,去报答改变她一生的人。
每一个女孩都应该向安妮学习,学习那种执着,那种纯洁,拥有着一颗洁白无暇的心灵。在当今社会里,这应该很难吧。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隔阂似乎越来越远了,虽然有很多人竭力去帮助别人,用温暖来融化这个世界。如果我们像安妮一样,把友情和亲情以及那些美好的东西看得如此重要,也许世间会少很多邪恶的事情吧。学会有一颗拥有大自然的心,学会像安妮一样,和大自然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