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后,我就被这个关于友情、责任和爱的感人故事所深深地感动了。书中的绿山墙农舍兄妹马修和玛莉拉决定领养一个男孩,不料阴差阳错,孤儿院送来了一个爱幻想、喋喋不休的红发女孩——安妮。她独特的个性使她频频闯祸又令人忍俊不禁,改变了兄妹俩,牵动着俩人的爱心。安妮聪明、勤奋,凭着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大学,但为了照顾玛莉拉,她又放弃了学业。
读到这里,我就想到了一句中国的古话:“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我想,女孩儿外貌可以不漂亮,但是她们必须要有一颗纯洁、善良和美丽的心。我觉得,安妮就是一个这样的女孩。她有着丰富的想象力,一切平凡的事物在她的眼中都妙趣横生;她渴望亲情和友情,因为1岁时的安妮已经失去了父母,11岁之前,在孤儿院的她没有任何朋友;她的相貌并不美丽,一头与众不同的红色头发,面颊上生满了雀斑。可是,上天对她是公平的,赐予了她那热爱大自然,以及充满幻想的心。可以说,这是上天给她的最好的礼物。
上天让安妮幼年就失去了父母,却泯灭不了安妮那颗充满了童真的心。不管再多的困难,安妮都坚强地挺过来了。即使是养孩子、失去父母,这样的痛苦都挺过来了,这些遭遇,原本并不是安妮这样幼小的孩子所要承受的,可是她却承受过来了。即使再痛苦,可在她那颗小小的心中,只盼望有个家人的关爱、朋友的关怀,她仍然执着地认为这个世界是美好的,这个大自然是美好的。她天真、活泼、聪明、顽皮、善言又倔强。她可以坚持不为自己的失言给冒犯自己的琳达夫人道歉,却又可以为了朋友黛安娜匆匆跑去向约瑟芬姑婆解释关于“跳床风波”的事。你瞧,安妮就是一个这样执着又倔强的女孩。
现在,我已经深深的喜欢上了这个爱幻想的、有个性的女孩。她整天沉浸在自己美丽的幻想中。在她的想象中,樱花是她的白雪皇后,苹果是她的红衣姑娘;顽皮的小溪在冰雪覆盖下欢笑;她还把自己的影子和回声想象成两个知心朋友,向她们诉说心事……读着安妮这些天真而浪漫的幻想,我觉得自己被安妮带进了一个奇妙的世界,在那里,我感受到了另一种神奇和快乐,同时,我也被安妮的这些奇妙的幻想给迷住了。
自从认识了安妮这个新朋友,我也渴望有一种幻想的能力,是的,我也被安妮慢慢的感染了。
现在,我一抬头,看见白云,便会幻想,那是一朵朵棉花,动来动去的,正在给我们织棉被呢;偶然看见天边一条五彩的犹如丝带般的朝霞,我便会幻想,那可是女娲姐姐在给我们补天呢,补天之后,剩下的五彩石,女娲姐姐把它们变成毛线,在给我们编织一条漂亮的手链,装饰女娲姐姐的家 ——天空。我还在幻想……
从幻想中醒过来,我不由得想起我曾经度过的一本书《小海蒂》,这本书主要写了主人公海蒂是一个天真,活泼,可爱,浪漫并心地善良的小女孩。一天她的姐姐迪蒂带着五、六岁的小海蒂来到了一个叫德费里的小村庄。她们是要来干什么的呢?原来海蒂的姐姐迪蒂为了自己能安心创下一番事业,把海蒂暂时交给一个叫阿尔姆的大叔。阿尔姆大叔是一个非常孤僻的人。但在海蒂的种种感化下,阿尔姆大叔重新点燃了自己的生活,重新做人,不再孤僻,友善的对待每一个人。最后人们都不再认为阿尔姆叔叔是一个心情忧郁,性格孤僻的人,每个人也开始用友善的眼光去望着阿尔姆大叔。使阿尔姆大叔不再孤独,他的小屋也不再空空荡荡。也正是小海蒂的爱心帮助下,体弱多病,脚不能走路的贵族小姐克拉拉也鼓起了生活的勇气。一点一点的尝试走路,最终摆脱了轮椅,也拥有了健康。
我觉得,每一个女孩都应该向安妮学习,学习那种执着,那种纯洁,拥有着一颗洁白无暇的心灵。虽然现在人与人之间少了一份友情,多了一警惕,但是,当我们学会想安妮一样,用亲情和友情去感化他人。安妮同时也热爱这个世界,热爱这个奇妙的大自然,如果她不热爱这个大自然,她是怎么才有那些美好的幻想呢?如果,我们人人都像安妮这般天真纯洁,我想,这个世界,一定会比以前更加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