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钓切莫忘安全
海钓莫忘安全近年来,海钓运动在沿海蓬勃发展,成为市民假日休闲、娱乐新方式,但是每年总有一部分钓友在海钓时发生各类事故,甚至有人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而导致事故最根的原因就是海钓参与轻视海上安全,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使这项原本非常有益的活动在不经意间上演一幕幕悲剧。
7月4日中午1时许,浙江台州市椒江区9名海钓爱好者相约租船出海垂钓。下午3时25分,小船在3名船员驾驶下行至离一江山岛约6海里处遭遇风浪,船舱进水沉没,船上12人全部落水。当时海面瞬时风力达到8级以上,最高浪达7.5米。海难发生后,在公安边防、海事等部门全力救援下,8名人员成功获救,但仍有1名船员和3名海钓爱好者遇难身亡。
事后,公安边防部门对此次海难事故作了详细调查,确认导致此次海难最主要的原因:一是海钓人员租用“三无船舶”(无船名船号、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出海;二是船上没有配备相关救生设备;三是相关人员出海前没有到有关部门办理出海证件;四船员和海钓爱好者出海前都没有收听天气预报,对当天海况一无所知。
为了避免此类悲剧的再次发生,笔者建议海钓爱好者出海垂钓前应做好以下几点安全防范措施:
一是正确选择船舶。当前海钓运动安全管理制度相对缺乏,部分渔船非法开展海钓服务,违章搭客、超员超载超高、救生消防设施配备不足、渔船和船员没有相关资格证等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都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伏笔。因此,钓友租船出海垂钓时,必须租用有营运资格的船舶,不妨要求查看船舶和船员相关证件,尽量多询问,以便坐上最好的船,找到水平最实在的船员领航。同时,钓友们出海前也别忘了到当地公安边防部门办理相关出海证件。
二是穿上救生衣保安全。参加海钓运动时,救生衣是在出现事故时转危为安的一个重要安全保障。因此,无论天气如何炎热,也要发挥坚强意志和耐力,正确穿戴救生衣。在选择救生衣时,不必挑选太高级的,但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重选择所适当的。如果渔船只提供救生圈,那么出海前一定要确认存放位置,万一出现状况能第一时间找到不会手忙脚乱。
三是手机专用防水袋很重要。手机平时使用时无需什么保护措施,但在出海垂钓时务必带好手机专用防水袋,以免遇到险情后由于手机受潮、浸水而无法与外界联系求援。
四是关注海浪和天气变化。海上天气瞬息万变,除了出海前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了解海面风力、风向和浪高,出海后也要时刻关注海面变化。当浪头呈三角状、浪花上出现许多白色泡沫,或大海上突然发生巨大的“海鸣”(浪涛声),这表明大海在向我们发出危险信号,此时应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带,用不了几秒种,可能会有特大的波浪涌来。在与外海相接的海面,有时即使看上去风平浪静、波澜不兴,但也会发生突发性大浪,即使站在比较高的地方,也可能在一刹那间被海浪卷走。所以在海钓时应时刻注意海浪的变化,即使在装配渔具、更换钓钩、鱼饵时也应尽量避免背对着大海作业。尽早察觉海浪的变化是保障海钓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
五是不要单独行动。独自出钓没有旁人可以提供照应的情况下,遇上险情时往往陷入困境,因此钓友们最好不要单独行动。如果新手出钓,一定要有经验丰富的老钓友带队。
六是高温下避免中暑。夏季在烈日下开展海钓运动,极易引起中暑。在预知高温天气后,一定要准备好冰块或冰水(放在冰箱里保存),还要带上适合自己的防暑防晒用品,并及时补充水分。
七是遇险后莫慌张。万一不慎落入海中,切莫惊慌手足无措,如果接近岸边,你可以游向岸边自力脱险。但在上礁石时要格外小心,掌握好时机,避免海浪把你拍到礁石上造成伤亡。如果不幸遇到沉船事故,那么你一定要保持头脑冷静,在拨打报警电话后多穿衣服,正确穿着救生衣或带好救生圈。如果没有这些救生设备,保冷箱、泡沫块也可以,然后和同伴聚在一起不要分散,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体力消耗,等待救援。切莫逞强,即使你有很好的游泳技术也会被茫茫大海吞没。
八是出海前准备一个哨子。一般救生衣上都配有哨子,如果没有就买一个。在海上发生了意外,因风大浪高即使大声呼唤往往也不易被人发觉,此时如果你准备了一个“口哨”,那么声音便能传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