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生命之花绽放》。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而比起这个更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还活着。”是啊,生命是多么宝贵,在我们有限的人生中仅有一次;生命又是多么美好,像鲜艳的花朵装点我们的世界;但是,生命又是多么脆弱,当我们还未长成参天大树时,许多安全隐患就像狂风暴雨一样威胁着我们。
正因如此,我们既要学会珍爱生命,也必须要学会如何去生存。
我们一中,一直十分注意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生存能力。安全课的设立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学会保护自己。在安全课上,安全老师会给同学们播放关于安全教育的视频,视频中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例子,让大家懂得了安全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老师也会跟大家讲一些因为不重视安全而引发的事故,这些都告诉我们:安全第一,平安是福!我校还经常利用大课间,举行防火的逃生演练以及防震的应急措施,老师们要求同学在逃生演练时不得嬉戏打闹,应该手捂口鼻,迅速而有秩序地逃离火灾现场;而在防震演练时,老师叫教大家躲避到教室里的安全三角区,这样,在真正的地震来临时,可以有效的躲避。这些都是我们自己亲身体会过的,体现出一中对学生生命的重视和对生存训练的关注。
同时,我们身为学生也应该在演练中掌握一些生存技能。当发生地震时,应先躲避后逃生,等摇晃停止后再出门。躲避时不要站在房间中央,应及时寻找有支撑物的地方躲避。撤离时应走楼梯。当高楼失火时,可用房间内的床单、窗帘等织物撕成能负重的布条连成绳索,系在窗户或阳台的构件上向无火层逃离。当所有通道被切断时,最佳的避难场所是卫生间。当被劫持时,要保持镇定,寻求机会,及时逃脱或等待救援。只有掌握了这些生存技能,我们才会珍惜爱护自己的生命,懂得生命的价值。
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珍爱每个人的生命,把生命与生存的种子播洒进每个人的心田,让生命之花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