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教师:
大家上午好!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和我的祖国。
我时常在问自我,什么是祖国?什么是我的祖国?
是呀!这时一个多么简单的问题,却又让我深深地陷入了沉思。
什么是祖国?我的祖国,是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那浮雕中刻画的每一位爱国志士和人民英雄用他们前仆后继的革命斗争为我们的祖国烙上了水深火热和百折不挠的印记。
什么是祖国?我的祖国,是那位老人朴实而坚定地话语。胆子再大一点,改革的步伐再快一点”。从此,中国人民就像脱缰的野马,意气风发地在迈向富民强国的康庄大道上奔跑开来。
什么是祖国?我的祖国,是那位老人在抗洪救灾现场慷慨激昂的陈词。任何艰难困苦都压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这句话激励着无数中国人民在每一个艰难与挫折面前万众一心,共赴时艰。
什么是祖国?我的祖国,是两位老人在汶川地震后有力的握手。总理和主席温情的凝望,让我们感受到了灾难面前温暖的力量。
这就是我心中的祖国。它以往饱经沧桑,受尽屈辱。可是,每到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英雄的中国人民总会用他们百折不饶的斗争精神,爱国主义的伟大情怀和与时俱进的高超智慧,力挽狂澜。
是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书写着历史,人民创造着未来!
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建立着功勋,人民续写着辉煌!
我为自我感到骄傲,因为我,就是一名人民教师,我是人民的教师。
我热爱我的职业,不在于我有稳定而安逸的生活;
我热爱我的职业,不在于蜡炬的光环和园丁的美誉;因为我深深地明白,我正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我明白我的职业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有多么的重要。因为,我的职业是培养人。
纵观世界近代史,从虎踞欧罗巴的德意志民族的联邦统一到隔海相望的大和民族的民治维新,无论是以蒸汽机的发明为标志的英国第一次工业革命还是由电灯的发明引领的美国第二次工业革命,都在向我们述说着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人的素质正日益成为生产关系诸要素中最活跃的一个因素,它正在也必将成为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综合实力的根本性力量,我们甚至能够这样理解,人的素质将决定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追溯中国的近代史,从贞观之治到康乾盛世,无论是哪朝哪代,中国从来都是全世界的经济中心和礼貌中心,雄踞亚洲,傲视东方。当前的中国,全国人民正齐心协力,同心同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需要无数有梦想,有才干的年轻人以民族崛起为己任,以国家振兴为担当,将自我的前途与祖国的命运联系起来,在共和国前进的历史洪流中锤炼自我,成就自我。
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人来自哪里?答案是肯定的,来自教育。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感自我职责的重大。
为什么我们国家不能出现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钱学森在病床上对总理的一问,他这一问问出了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苦恼和困惑,却也让我们陷入了深深地思考。可是,教师们,这是一个需要人才的时代,我们的祖国正有待德才兼备的中国年轻人去建设;这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多少教育工作者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用自我的行动诠释了祖国的担当。所以,我们不应当仅有自责。我们要有所作为,要用自我的朝气和活力去感染每一个学生,要用自我更加开放的心态和观念去理解教育,要用自我脚踏实的实践去诠释教育。
此时此刻,我仿佛听到了响彻鸟巢的那首熟悉的歌曲: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是啊!胜利的歌声多么的嘹亮!我庆幸自我生活在这个胜利的年代,这个年代给了我们成就自我,实现价值的机会!我感激我们伟大的祖国,因为祖国的发展为我们每一位年轻人供给了施展才华的平台。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伟大事业造就伟大的人生!
所以,教师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吧!在共和国前进的道路上,在民族崛起的征程上,我们必将有所作为!
让我们与祖国同命运,让我们与祖国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