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
———题记
书是钥匙,能开启智慧的大门;书是灯火,能照亮未来前进的道路;书更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让我们解决了人格上的“饥饿”。然而这一切也只有阅读,认真地阅读,阅读好的书籍,才能得到心灵上的喜悦和慰藉,才能得到精神上的需求和满足,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幼儿时·学会阅读
当我还只是个小孩子的时候,无不时时刻刻都在想着玩———早上去广场和小伙伴踢足球,当太阳接近半午时才大汗淋漓归来,接着下午到小河中抓鱼,直到余辉洒漫大地才气喘吁吁回家......似乎在我的心里,在这大千世界除了玩还是玩,生活是那样的逍遥自在。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是妈妈让我学会了阅读。
依稀记得,每当妈妈晚上有空的时候,她就会拿起一本《安徒生童话》坐在我的床边便津津有味的讲了起来“从前有一个小红帽,一天......”而我就瞪着那澄澈水灵的大眼睛望着妈妈,细心的倾听,脑子里想象着故事中的情节,然后慢慢入睡了,睡得是那样的香甜,似乎在梦中又遇到了小红帽和大灰狼“争斗”的场面。就这样,我才慢慢认识到世界上还有书这个东西。有时候,妈妈工作忙,不能给我讲故事,所以,我就会经常尝试着看那带有注音的的故事书。刚开始,我读起来很吃力,但随着阅读的次数逐渐增多,我终于能顺畅的读完一篇简短的故事,时不时还能自己给妈妈讲故事呢!从此,我先后阅读了坚强的《丑小鸭》的故事、有趣的《龟兔赛跑》的故事、美丽的《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久而久之,我学会了阅读,让我看清了这世界的美丽与丑陋,给我的心灵埋下最饱满的种子。
小学时·喜欢阅读
上了小学,可能是因为还存有些小孩子的稚气,心里也会时常惦记着玩,这次,不仅是“身体上的玩”,而且还有“精神上的玩”。所以,我渐渐地迷上了一些科幻小说,像《福尔摩斯探案集》、《哈利波特》、还有《海底两万里》......一一都让我陶醉。每当星期天,我总会先沏上一杯香茶,拿起一本小说,全神贯注地阅读,去领略福尔摩斯办案的惊险与刺激;领会鲁滨逊独自一人在荒岛上坚强的生活之伟大;体验神秘的海洋之旅的奥妙......不一会我便沉浸在这曼妙的小说中,一种与无伦比的喜悦再次窜上心头。久而久之,我喜欢上了阅读,让我学会了坚强和永不言弃,给我的心灵抹上最灿烂的色彩。
中学时·离不开阅读
时光荏苒,我已经升入了初中。但迎来的并不是那般我所想象的美好生活,而是一大堆的科目、试卷、作业,天天晚上都得在书海中航行,奋笔疾书,压得我都快喘不过气来。可每当我感到劳累疲倦的时候,我会很自然的拿起一本书——古今名著,心平气和的开始阅读起来,时不时小声读几句,不一会儿,身上的疲倦似乎都融于其中了,又好像一条小溪在体内缓缓流动,那是一种妙不可言的感觉,伴我度过了一个个的煎熬的深夜。久而久之,我已经离不开阅读,让我懂得了阅读是美丽和快乐的,给我的心灵留下最舒适的荫蔽。
阅读伴我成长,从学会阅读到喜欢阅读,从喜欢阅读再到离不开阅读;阅读伴我成长,让我从无知走向成熟,从“井底之蛙”变成“翱翔天下的飞鸟”;阅读伴我成长,伴随我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时时刻刻给予我力量,陶冶我的情操。因为阅读,从而我才能更好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