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请看大屏幕:一个11岁男孩的演讲:(附演讲词)
yes, i can.信心,决心,梦想,责任,辛苦,勤劳等等。
我先谈谈咱们的责任;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全国中小幼学生开学时的演讲:
“关于责任,我谈到过家长们有责任看管你们认真学习、完成作业,不要成天只会看电视或打游戏机。
我也很多次谈到过政府有责任设定高标准严要求、协助老师和校长们的工作,改变在有些学校里学生得不到应有的学习机会的现状。
但哪怕这一切都达到最好,哪怕我们有最尽职的教师、最好的家长、和最优秀的学校,假如你们不去履行自己责任的话,那么这一切努力都会白费。——除非你每天准时去上学、除非你认真地听老师讲课、除非你把父母、长辈和其他大人们说的话放在心上、除非你肯付出成功所必需的努力,否则这一切都会失去意义。对于自己的教育,你们中每一个人都要清楚自己有什么责任。
你们中的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擅长的东西,每一个人都是有用之材,而发现自己的才能是什么,就是你们要对自己担起的责任。教育给你们提供了发现自己才能的机会。
或许你能写出优美的文字——甚至有一天能让那些文字出现在书籍和报刊上——但假如不在英语课上经常练习写作,你不会发现自己有这样的天赋;或许你能成为一个发明家、创造家——甚至设计出像今天的iphone一样流行的产品,或研制出新的药物与疫苗——但假如不在自然科学课程上做几次实验,你不会知道自己有这样的天赋;或许你能成为一名议员或最高法院法官,但假如你不去加入什么学生会或参加几次辩论赛,你也不会发现自己的才能。
而且,我可以向你保证,不管你将来想要做什么,你都需要相应的教育。——你想当名医生、当名教师或当名警官?你想成为护士、成为建筑设计师、律师或军人?无论你选择哪一种职业,良好的教育都必不可少,这世上不存在不把书念完就能拿到好工作的美梦,任何工作,都需要你的汗水、训练与学习。
不仅仅对于你们个人的未来有重要意义,你们的教育如何也会对这个国家、乃至世界的未来产生重要影响。今天你们在学校中学习的内容,将会决定我们整个国家在未来迎接重大挑战时的表现。
你们需要在数理科学课程上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去治疗癌症、艾滋那样的疾病,和解决我们面临的能源问题与环境问题;你们需要在历史社科课程上培养出的观察力与判断力,来减轻和消除无家可归与贫困、犯罪问题和各种歧视,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加公平和自由;你们需要在各类课程中逐渐累积和发展出来的创新意识和思维,去创业和建立新的公司与企业,来制造就业机会和推动经济的增长。
我们需要你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培养和发展自己的天赋、技能和才智,来解决我们所面对的最困难的问题。假如你不这么做——假如你放弃学习——那么你不仅是放弃了自己,也是放弃了你的国家。”读完总统的演讲,我的感受是;人人都应接受良好的教育并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努力学习,这是对自已的责任,也是对国家所付的责任。
同学们,当我听到你的班主任老师或任课教师对我说:我们班有一部分学生怎么无所事事,不求上进,什么都不学,混天混日子,除了一天三顿饭,没有任何事让他动心,让他感动。有的是因为基础差,学习不肯吃苦,而我认为是同学们自己心中没有梦想,没有目标,没有方向那么刚才这个11岁孩子的演讲对你有触动吗?有的是因为港区的发展,拆迁房屋政府给了一些补贴,家中有了钱,或者父母辛苦创业挣了大钱,家中很富有,那么我给大家讲一段中国家长和美国家长关于家中是否有钱的对话,请同学们思考:
有个美国小孩问他的富有的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回答他:“我有钱,你没有。我的钱是我自己努力奋斗得来的,将来你也可以通过你的劳动获得金钱。”
有个中国小孩问他的富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回答他:“我们家有很多钱,将来这些钱都是你的。”
一、孩子传承的是什么?
美国小孩听了爸爸的话会获得以下几方面的信息:
(一)自己的爸爸很有钱,但爸爸的钱是爸爸的;不是我的;
(二)爸爸的钱是通过努力得来的;
(三)我如果想有钱,我也得通过劳动和努力获得。
获得了这些信息,这个孩子就会很努力,对人生也会有很多期许,他也想通过努力像爸爸一样获得财富。美国爸爸传给儿子的不仅仅是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财富,精神财富会让孩子受益一生。
中国小孩听了爸爸的话获得的信息是:
我爸是有钱人,我们家有的是钱,我爸的钱就是我的钱!我不用努力就已经有很多钱了。
于是,当孩子长大接手父亲的财富以后,不知道珍惜和努力。坐吃山空,应了古语的“富不过三代!”
这位中国爸爸传给自己孩子的仅仅是物质财富,没有精神财富作依托,物质财富是一把“双刃剑”。
一个没有理想,不愿奋斗,从来都体会不到成就的人生是一个怎样的人生啊,是虚度的人生,毫无意义的人生。
我在谈谈学习的辛苦;“学习肯定是辛苦的,不努力付出,就不会有优秀的学习成绩!”
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全世界的学生都一样。
但凡取得一定成就的人都是要经过艰苦的努力,天下没有掉馅饼的事,只有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刻苦钻研才有成功的可能。其实在国外,优秀的学生他们一样要很努力学习才能取得好的学习成绩。比如新加坡的小学教育,教学领域非常广泛,除了一些专门的课程之外,还有艺术、语言方面等领域,充分开拓学生的天赋。但是新加坡的中、小学教室后面不也经常悬挂着一把戒尺吗?据说,孩子表现不好,老师是要照手心打三下,而且是要两个老师在场才能执行。所以,虽然我们要求教师应该拥有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并不意味着孩子课外不需要复习,课堂不需要认真听讲,课下不需要努力完成作业。辛苦的、努力的学习就是一种责任。在上学阶段,你们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努力学习就是你们的责任。很难想象,一个人在小时候不努力学习,没有目标,不懂得付出,整天吃喝玩乐,长大后在工作过程中会变得肯付出、肯努力、肯拼搏?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所以说能够自主学习,具备勤奋拼搏精神的孩子,未来必定是积极向上,有责任感的优秀品质的人,他们必须要学会忍耐、学会放弃、学会付出,这不仅仅是学习的需要,也是人生的一种修炼。如果在学习的阶段,他们每天都想着玩,想着快乐的生活,而没有去体验人生这种为目标而努力付出的过程,他们长大后就不可能为了工作,为了人生的目标而去拼搏努力。
最后我谈谈本学期对同学们的希望: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我希望同学们在这短短的15周的时间里努力学习,一定要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遵纪守法习惯。希望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⑴“一读”,即一进班就读书。⑵“二做”,要做有益于他人的事,做有益于集体的事。⑶“三别”,即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向坏事告别。⑷“四带”,即把礼仪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谦敬带给师长、把和谐带给社会。⑸“五无”,即地面无纸屑、校园无打闹、桌凳无刻画、墙壁无脏印、出言无脏话。树立“学校发展,我的责任”的责任意识。
勤奋学习,惜时如金。“一年之计在于春”,同学们要合理高效利用时间,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道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全面发展。本学期,学校将打破以学科成绩为唯一标准的评价体系,取而代之的是综合素质评定,包括:学生体能评价,公民素养评价,中文阅读评价,英文口语评价以及学业成绩评价,也就是说,这个学期末的通知书,你们将会带回家一份全面记录这一学期你的成长轨迹的评定书,让你跟家人一起分享你成长的快乐。
同学们,今天播下一粒花的种子,明日你将收获一簇花的芬芳。今天,我们已将希望的种子播下,让我们在新学期里用拼搏的汗水去浇灌它,用坚强的意志去呵护它,用成功的喜悦来收获它。
祝同学们新学期学习进步!生活快乐!
祝愿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承载着全校师生的美好希望,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