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书字 职业生涯规划书1500字大学生
一、前言实现梦想的第一步就是要有梦想。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在今天这个人才竞争的时代,职业生涯规划开始成为在人争夺战中的另一重要利器。作为当代大学生,若是带着一脸茫然,踏入这个拥挤的社会怎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使自己占有一席之地?
没有梦想对于每个人来说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如同无头苍蝇似的到处碰壁。很多人现代社会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变化发展很快,很难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一个长期的规划。佛家有云:“缘自性空”、“空无自性”。的确在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社会更新换代发展非常快。如果如我们柔弱的个体,不加紧自己的脚步,跟随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将很难有一个长足的进步。而有一份长期稳定的规划是有必要的。首先,职业生涯规划是帮助柔弱个体对抗变幻莫测的世界的一种不变的工具。中国人讲究以“不变应万变”,因此更加就需要有一份稳定的职业生涯规划了。其次,稳定性的追求是符合人性的,按照马克思的观点,在科学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应该是没有宗教的。但现代社会宗教的不断发展,信众的不断增加导致了马克思思想的直接破产。为什么在科学不断发展人类认识水平不断发展的今天还是有如此之多的人信仰宗教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宗教提供了人一个稳定性的追求和信仰……
针对我个人而言,在人际关系当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福柯有一著名的“话
语权力”理论,提出的就是一个话语平台的问题,尤其是在中国这个人际关系复杂的社会必须懂得找准自己的角色。通过独善其身来达到一个更高的话语平台。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规划,势必会造成生命和时间的浪费。因此,我试着为自己拟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将自己的未来好好的设计一下。
二、自我盘点我是一个当代本科生,(平时)是家里最大的希望——成为有用之才,性格外向、开朗、活泼,业余时间爱交友、听音乐、外出散步、聊天,还有上网。喜欢看杂志类的书籍,平时与人友好相处群众基础较好,亲人、朋友、教师关爱,喜欢创新,动手能力较强做事认真、投入,学习上缺乏耐力所以一直不能成为尖子生,有时多愁善感,没有成大器的气质和个性。
个人基本情况:酷爱思考,以“我思故我在”为意识自己存在的信条。注重厚积薄发,对一切我所不了解的事情都具有强烈的兴趣和求知欲。适合于一份研究的工作。职业兴趣:通过从接近20年来的生活体验来看,我的主要兴趣还是集中在思考这一方面。具有着很强的抽象思维能力。因此,我的职业兴趣是一个研究性的学者,如果要有一个职业定位的话,我希望是一个高科研的学者。职业能力及其适应性:我具有很强的学术思辨能力,从小就喜欢思考问题,并善于发现问题。有一著名的学者说过“真正的能力不在解决收集整理]问题而在发现问题”。对于在岗位上的人际关系和升迁等问题,已经变的不重要了。我是一个真诚的人,我想以真诚待人必将活得别人同等的真诚。我并不看重别人的回赠够不够多,只在乎我帮助别人的够不够多。“注重回报的帮助从一开始就不是帮助”。另外,我的价值取向是“知乐行善”,因此也就不会存在多少人际关系上的困惑,如果人际关系上有困惑那是因为你做得不够好!我从小就没有在人际关系上有过多的纠缠。职业价值观:正如我前面所说,我是一个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人,我的职业价值也会偏向救济社会这边。以我的笔触去影响别人的灵魂,影响世人的灵魂。如果非要给一个价值的话,那就是我的思考有新的发现,如果能影响所在领域的进程,或者给人类的发展产生影响那就是我的价值。多少人穷其一生也只有微弱的发现,何况我等凡夫俗子呢。
胜任能力:社会上最大的一个误区就是给世人宣扬了一种“一切皆有可能”的谎言,这会导致很多如我一样之凡夫俗子一个做梦的机会,但最终的结果是社会充斥着实际能力并不怎么样的,但却始终执着自己一个不能胜任的职业上。自我分析小结:
哲学最大的悲哀是创设了“自我”,而人类最大的悲哀是强化了“自我”。“生有涯,而学无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是一个在海滩上拾石子的人,偶尔拾到了一两块石头,但真理的海洋尚未被我们发现。”我要加强不断学习,而另外一个主要限制点就是在不断学习的同时加强自己的身体锻炼,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因此有必要加强身体锻炼,加强营养。
三、解决自我盘点中的劣势和缺点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恒心不够,但可凭借那份积极向上的热情鞭策自己,久而久之,就会慢慢培养起来,充分利用一直关心支持我的庞大亲友团的优势,真心向同学、老师、朋友请教,及时指出自存存在的各种不同并制定出相应计划以针对改正。耐心问题:通过做日常生活的事情,比如钓鱼、拼图、围棋等等来慢慢锻炼自己的耐心。经常锻炼,增强体质,以弥补海拔不够带来的负面影响。
四、职业生涯条件分析家庭条件分析:我生活在国家级贫困县,而我们那村落处在高山上,当地人生活水平很低,当然我们家也不例外。我很喜欢买书,可是总是得想着家里的经济条件,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对于一个要支付庞大的大学学费的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是在是没有更多的经历去供养这个孩子其他的素质方面的培养了。由于我们家只有我还能称上是高级知识分子,同时父母对孩子的痛爱,父母总是砸锅卖铁为孩子的梦想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哪怕是只剩下最后的力气——多么感人的父爱母爱啊——向父母致敬!学校条件分析:我们学校有很多好老师,各种硬件设施都居全国首列。只要把自己的能力锻炼到最强,还怕找不到工作。社会环境分析:的确,现代社会是一个理工科的社会,对于文科学生似乎找工作很难。因为现代社会科学是一切价值的最终价值,只有第一时间转换成生产力的工作和技能才能被社会给认同。这是由于社会对经济发展的过度关注造成的。由于对经济的过度光注,很容易导致人的异化。而且如果对西方哲学有较多了解的人都知道,西方哲学现在根基已经受到了很大的打击,西方的思想家都在向中国的传统文化寻求帮助。对于未来社会来说,必然是一个中国文化的复兴之期,关于对“中国哲学之合法性”的问题的争论已经告一段落。因此只要你有足够的能力,未来的世界必然是你走在时代的最前沿
——但必须要注意就是你要有能力!职业环境分析:根据我接触的一些大学老师,根据我的一些体验。往往是有才的,就是有棱角的,有棱角的就不被官方思想者所认同,也很难活得在一个像样的职位(当然了,他都那么有才了还在乎这些职位么)。如果非要把思想者划分为官方思想者和民间思想者的话,那么民间思想者生存问题的确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的学术界做假现象相当严重,学校不是以老师的实际能力作为标准来衡量,即使是以实际能力来衡量一个老师,那也是规定某某老师要在多少年内完成多少多少论文等等,导致现在中国的学术界没有几篇像样的论文了。同时中国文化本身就对权威有很大的迷从,中国人从来就具有一个“英雄崇拜”的情结。王选说了这样一句话,“既然我已经无能为力了,我就要退下来将我的位置留给后生们”。多么了不起的人啊!有些人的能力实在是不敢恭维,还一直站在那个位置不肯退下来,中国就应该废出什么院士制度,或者完善院士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