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兴起了一股“萨特热”,萨特最著名的主张是“自我选择”,即人是自由的,从踏进高中校门的那一刻起,我们就为自己选择了一条被誉为“坐在地狱里仰望天堂”的高三,而刚开始不久的一轮复习无疑是敲开天堂之门的重要法宝。
学习不是搬砖。它是个脑力活儿,座椅我们认为学习中最重要的便是思考,思其所以然,方能“不罔”。但学习又好似“搬砖”,我们要尽可能多的将课本上的知识点,老师讲授的技巧搬到自己脑中。但只有那些经过思考的“砖”才可能为己所用,才可能有构建自己知识大厦的黏合剂,它是理解和记忆的基础。
学习中的另外一个关键词,我想是自我管理。第一方面就是时间管理,这里的时间是质和量的统一体。首先要有量的的保证;我们做不到有每一分钟学习,但必须做到利用好学习的每一分钟,这便是高效。而高效的实现需要心态管理,虚心,专心,静心,耐心,恒心,一样不可少。宁静,方能致远;坚持,方能达彼岸。
著名教育专家王金战先生曾说:任何一个智力正常的高中生都能考上清华、北大。现在每一位同学的基础不同,但请大家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是能够成为璞玉的好材料。基础相对薄弱的同学要坚信自己是一块璞玉,尚未成为理想的模样,只是因为曾经对自己雕琢不够。那么,一轮复习无疑是绝好的“逆袭”机会。最有效的工具是落实,最好的方法,其实“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就是高质量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不折不扣按照要求去做,勤总结,多反思,踏踏实实,不留疑问,不留死角,相信坚持这样做下去,经过一轮复习,你的成绩就会有质的飞跃!
而对于基础较好的同学,还需要多一点“精雕细琢”,在夯实基础后,尽力给自己找一些挑战,提高能力,达到更高层次!
学习中少不了困难,也少不了失败。但是,我们都知道“好走的都是下坡路”,我们应该感谢这些困难,正是这些困难的克服让我们一天天进步,面对他们,不要退缩,不要失望,而是要有更高的斗志,更大的热情!
有人说高三很苦,但学习的痛苦是暂时的,学不到的痛苦是永远的。也可以说,成就梦想的痛苦是暂时的,不曾为梦想奋斗的痛苦是终身的。还有人说,苦尽甘来。如果你更多地感受到学业的艰苦,或许是因为你的苦还不够多,还没有到甘来的境界。
同学们,拿出“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智慧,“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一轮复习之路,那么,明年3月我们定会发现,梦想,原来触手可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