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秀,广东援鄂医疗队最年轻女护士。当记者让你对着镜头给家里人报个平安时,你却连连摆手,你说你眼窝浅,怕泪水打湿护目镜,那样就什么也做不了了。你是瞒着家人报名参战的。父亲和你连线视频时,你写满勒痕的脸庞和疲惫的黑眼圈,令父亲不忍卒读、泣不成声。
这是你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见父亲哭泣,当时你鼻子一酸,眼泪险些滂沱而出。然而,此刻的你不敢一如从前那样娇嗔任性,只能强颜为笑,心里一遍遍默念,爸妈,感谢你们把我带到了这个世界,也感谢你们保护了我22年,如今女儿已经长大,终于也可以保护你们,保护这个世界了。
出征,不甘做落伍的士兵!甘如意,武汉市某医院96后女医生。疫情爆发时,你尚在公安县老家休假。然而疫情紧急,你忧心似焚、如坐针毡,但此去600里行程,路途遥远,且眼下受疫情影响,沿途公共交通已经全部停运。
但你归心似箭,硬是凭着柔弱的两腿和一辆单车,便独自一人踏上了艰难的返程之旅。当你辗转四天三夜,最终精疲力尽抵达武汉的时候,所有同事都惊呆了,称你是“千里走单骑的女汉子”!
出征,纵然攸关生死,你们照样笑靥如花。云南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集体削发出征,光头迎战。其实,这绝非卖萌作秀,也不是规定的出征仪式,而是你们自觉化解战场风险的一次忍痛割爱。你们哪个不是爱美的天使,不是爱惜羽毛的孔雀?
长发飘飘,从来都是你们青春的旗帜和炫靓的符号,可一当战事需要,你们毅然决然,依然可以从容地斩断青丝。尽管头型难看,可你们风轻云淡,说疫情一天不退,头发一天不留;待到春暖花开,我自长发及腰!
武汉抗疫前线,一位年轻女护士借着短暂闲暇笑谈人生,并以一则在线征婚告白未来爱人:不知道此刻的你在哪里,想一想,还是给你说几句话吧。与死神较量,我每天必须穿上厚重的隔离服,戴着不透气的尿不湿,十个小时不能吃饭喝水,也不能上厕所,换做你,你扛得住吗?
其实我很累,也很怕,可一朝从医,终生不弃——希望你能理解,将来的你一定要对我好哦!现在没有你在身边,也就没有后顾之忧,所以我决定要在这里一直战斗下去。如果我不幸牺牲,请记住我的名字,我叫王浩然,24岁,河南援鄂抗疫医疗队女护士;如果有一天我平安凯旋,希望春花烂熳的时候,能够看见你踏着七彩祥云来找我。
同样是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护士长唐莎,言及同行,禁不住热泪长流:其实,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他们大多不过是一群孩子,只不过是换了一身装束,学着前辈的样子,医者仁心、治病救人,拼命地与病毒厮杀,争分夺秒地和死神抢人。
多么朴实的话语,却又于朴实中再次诠释了一个闪光的真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默默地负重前行!
当你“躺着闲着就是胜利”的时候,却有无数身临险境的医护人员,一直仍在忙碌地奔波,他们甚至连摘下口罩,哪怕是呼吸一口新鲜空气都成了一种享受,更有20__多名白衣战士因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最终不得不遗憾地躺下,而有的一当躺下,便再也没能起来。
他们最终没能迎来战疫胜利的曙光,带着“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悲壮永远地走了,但是他们用生命和大爱,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阻断病毒与死亡的防线;他们以对职业的忠诚,对使命的担当,以满腔热血和铮铮脊梁,在人民心中矗立了一座不朽的英雄丰碑。
是的,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此时此刻,这座拥有超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更是一个凝聚意志与血性,处处激荡英雄战歌的特殊战场。
英雄,总是存在于平凡之中,产生于朴实无华的劳动者和普通大众当中。当你“宅在家里就是奉献”的时候,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7000多名建筑工人和农民工兄弟,他们放弃除夕与亲人团聚,不舍昼夜地奋战在工地,疯狂地与死神赛跑。全球千万人在线围观,再一次见证了什么叫中国速度、基建狂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