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很多、想了很多,教官付出了很多,我也收获了很多。从20xx年到现在,每当看到自己的学生在空间给我留言或者给我发信息,感到真的很欣慰,从来都没有想到过自己会站在讲台上为学生讲课,带学生军训,和他们一起玩耍,一起晒太阳,一起……
其实:军训不但培养人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能磨练人的坚强意志。苏轼有句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句话意思是成功的大门从来都是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的,甚至可以说是只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心目中的军训充满教官的训斥;心目中的军训是紧张与艰苦的合奏;心目中的军训更是无常地响起那集合手哨音,还有那瓢泼大雨下的大集合、严格的训练;记忆中的军训生活成百上千次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闪现在我的眼前。但我还是满怀欣喜与信心地去拥抱我向往已久的军训。在军训中,很苦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
心里虽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在烈日酷暑下的曝晒,皮肤变成黑黝黝的,但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一种更好地朝人生目标前进的勇气,更增添了一份完善自我的信心吗?我满怀信心地开始了真正的训练。教官一遍遍耐心地指导代替了严厉的训斥。训练场上不但有我们整齐的步伐,也有我们阵阵洪亮的口号声,更有我们那嘹亮的军营歌曲。站军姿,给了我们炎黄子孙不屈脊梁的身体,也给了你龙之传人无穷的毅力。练转身,体现了人类活跃敏捷的思维,更体现了集体主义的伟大。不积滴水,无以成江海。没有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就不可能有一个完整的,高质量的方队。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我相信,它将使我终身受益,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其实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也应该印满一条自己脚步的路,即使那路到处布满了荆棘,即使那路每一步都是那样的泥泞、那样的坎坷,也得让自己去踩、去踏、去摸索、去行进!我想那样的路才是真实的自我写照,决无半点虚假伪装之意。当初的一幕幕全都出现在我的眼前,今天自己当教官了,才知道当教官的艰辛和快乐。
每个人有自己的人生和感慨,当然,带学生也一样,每个教官和老师都有自己的对策和方法,经过了这俩年的磨练与打击,我从一个对军事一无所知的学生到今天对军事感到充满向往和成谜的人,在带军训这一方面也有自己的方法与特点。
今天我针对三到四年级的学生说一下自己的方法,恳请各位同学和老师指点。谢谢!
三到四年级的学生属于一个在意识上懵懵懂懂的阶段,都有一个比较爱玩的心理,想要让他们诚服与你,首先你要在气质上赢取他们,比如:你在接到一个陌生的班级的时候,你要在气质上做到,临危不惧,要有自信。最重要的是眼神,无论你是一个怎样的人,当你和你的学生见第一次面是都不要嬉皮笑脸,要摆出一副很沉稳和严肃的样子,这样你站在学生的面前才不会心慌和语无伦次,这样一来你在学生的心里就站住脚了。
第二:想要学生彻底的诚服你,你就得和他们打成一片,但是要有尺度,放得出去要收得回来,正规的时候就的正规,不要该到训练或者上课的时间了,你的学生还在想着玩,这样一来你就彻底的输了,你和学生打成一片就真的打成一片咯!你要给你的学生灌输一种意识:训练和上课的时间到了,该回教室或者训练场了,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三四年级的学生。
第三:想要在训练或者上课的时候到达你想要的结果,就得让你的学生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你一个人的身上,这很简单,为什么?因为我在前面都讲了:三到四年级的学生属于一个在意识上懵懵懂懂的阶段,都有一个比较爱玩的心理,你不要跟他们打疲劳战,他们的注意力最多只有十五到二十分钟左右,如果超过了这个范围,你就是请世界级的教授来讲都没有用,你可以说一个善意的谎言,比如说:同学们,这节课我只上十五分钟,剩下的就教你们玩游戏和唱歌,这时候你就会听到一个整齐而又洪亮的声音“可以”这样一来你就可以上课或者训练了!你要的效果就出来了!同时有很多的学生都有一个好奇的心理,他们会问:教官或者老师,你要教我们唱什么歌,玩什么游戏啊?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运用你自己的语音能力来回答学生,比如说:“这是秘密、想要知道答案,训练或者是上完课在说啊、预知后面的精彩节目,得把训练和课上完”当你这样一说之后,很多学生就会催促你赶快上课和训练,这样,你就可以上课或者搞训练了!并且很快就会达到你想要的结果!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经常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和学生的爱好,当你搞完训练或者上完课之后不要光顾着自己的事情,这个时候,是最好和学生打成一片和收服学生的时候。为什么?当在紧张的训练和课堂上你在学生面前都是一副严肃的表情,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放下来你那严肃的表情了,和学生玩游戏、唱歌跳舞或者给学生讲笑话,无论学生想和你干啥都可以,但是前提不要超出原则,这样你在学生的心里地位有会提高了一个地位!学生会觉得你是一个很幽默的教官和老师!能够关心学生和理解学生的好教官!最后你还可以适当的答应学生一些要求,比如说:和你照相做留恋,送些小礼物给你,叫你给他们签名之类的,都可以。这样你在学生心里的地位又会上升一个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