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和大家一起解读我校的“校训和三风”。
校训是广大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是一所学校教风、学风、校风的集中表现。她是学校的灵魂。校训,作为一个标尺,在不断的激励和劝勉在校的全体师生,即使是离开学校多年的人也会将校训时刻铭记在心。我们新坍初级中学的校训是“立己达人”。
“立己达人”取材于《论语》,出自大教育家孔子之口,她采用了古汉语常用的互文的修辞手法,即“立己立人,达己达人”,意思是自己成功也使别人成功,自己做到通达事理也努力使别人通达事理。我校以此作为校训,目的在于弘扬一种推己及人的仁爱思想,希望全体师生都能用自己的良好形象作用于他人,老师们在此成就事业,同学们在此获取真知。我们倡导的学校风气是“厚德、博学、尚礼”,《易经》里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古以来,人们就重视道德建设;“博学”乃人人都需要追求的知识目标;至于“尚礼”,早在战国时期的荀子有言“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作为高级生命体的人缺乏“礼”就不能生存发展,做任何事都不会圆满成功,对于一个国家来讲,没有必要的礼仪规范,就不会安宁。基于上述理念,我们确定我校校风为“厚德、博学、尚礼”.
教风是对我们的老师提出的要求。我们学校的教风是“修身、敬业、崇真”,诸葛亮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具体来讲“修身”就是一个人要饱读诗书、道德高尚、有一技之长。“修身”是立人育人之本;教风的第二个层面是“敬业”,所谓“敬业”指在自我完善的基础上,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那就是“敬业”,而“崇真”语出现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之口,“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他的话概括了教育的终极目的。
下面我讲讲“学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们把“乐学”——也就是快乐学习定位在我校学风的第一位,我们的初衷是希望同学们把学习看成是一种需求,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负担;知识是为了运用,要把所学知识认真的付诸实践,这就是“笃行”;至于“日新”,《礼记》说得好,人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同学们如果坚持做到“乐学”“笃行”,那么每天就会有进步、有发展、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