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孩子们:
新年的钟声还在耳畔回荡,转眼间,我们就迎来了紧张的期末复习阶段,还有一个星期,就是期末考试的时间了。满怀信心地迎接期末检测,争取以优异的成绩,是大家共同的心愿。最后这一周时间,应该说是最后的冲刺阶段。俗话说:“复习是医治遗忘的灵丹妙药。”孔子也曾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同悦)乎?”可见复习的重要性。我们要做到以期末考试复习为重心,以期末考试为中心,以争取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为目标,把必须要做的事情和可做可不做的事情清楚地分开,安排一个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抓紧时间,认真复习,努力提高复习质量。在抓好期末复习的同时,每一位同学应一如既往的遵守好学校的一日常规,因为常规纪律是搞好学习的前提保证。
在这期末复习最紧张的时刻,请同学们记住:勤奋确实可贵,刻苦也不可缺少,但是方法更为重要。在此老师有几点建议提供给大家:
1、抓紧考前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中去。所有学生一定要珍惜点滴时间,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系统复习,发现不懂的、未掌握的知识,要抓紧时间向同学、老师请教,及时解决。对功课不平衡的情况,应该认真对待,及时弥补上来。
2、认真地系统地对期末考试内容进行复习,形成清晰的知识网络,适当地进行针对性练习,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应试必备的技巧。首先要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练习题,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学校的每一次考前测试及练习。要知道,现在老师给大家布置的作业和测试题都是针对教材和孩子们的实际情况而精心设计的,认真完成这些习题,将对你们的复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要正确认识解题目的,努力提高解题的效益。解题的目的,说到底是为了提高能力,我们在复习中要解答成百上千道题目,但我们的目的决不是满足就会解这几百几千道题,我们要的是由此掌握千千万万相类似的题目的解法,进而能充满信心地解答一些完全陌生的题目。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在埋头解题的过程中要抬头看一看前后左右--理一下自己的思路,总结一些经验教训,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最后,每一次考完都要认真分析,补漏纠错。我们很难做到“考时一百分”,但是“考后一百分”却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设想一下,如果每一次连“考后一百分”都做不到,那么怎么指望在以后的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呢?
3、建立自信从容意识。充满自信心,相信自己平时的努力。考试时沉着镇定,认真仔细,不用总想着成绩的好坏,只要你付出了努力,总会有收获。
孩子们,在我们的生活中,你有时会不会这样想:“他太厉害了,我肯定比不过他。”“这件事我无论如何也干不了。”“哎呀,我不是这块料。”“我对这件事太没有把握了”等等。一件事在没做之前,你就从心理上自己打击自己,从开始就不抱成功的希望,这种自责自卑比其他任何因素更能破坏你的生活,使你充实不起来,也快乐不起来。
美国诗人爱默生也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也许有的同学对这话并不以为然,觉得语意太平实了。记得我读小学时,有一次我去参加一个讲故事比赛,前面的同学发挥特别好,博得阵阵掌声,我不由得有些胆怯,害怕自己讲砸,这时,我的班主任走近我的身边说:“别紧张,你比他们厉害多了!觉得你行才让来参加比赛的”我一听,顿时来了勇气,大步走上讲台。果然,我的演讲也毫不逊色,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从此以后,不管做什么事,我都会对自己说:没关系,我一定可以做好的!这种自信心和努力也让我获得了很多的成功。对于孩子们来说,道理也是一样的。我们做一件事情,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会成功,有信心便会有热情、有动力,便会专注其中、倾力去做,因而成功的希望就会大得多。相反,你若总是胆怯,没有信心,那么即便是最简单的事也谈不上成功,每件事都由信心开始,并由信心跨出第一步。
孩子们,有一句格言说得好:“自信是一根柱子,能撑起精神的广漠的天空,自信是一片阳光,能驱散迷失者眼前的阴影。”让我们鼓起自信的风帆,荡起奋斗的双桨,你一定会发现,成功就在你的手中。祝愿同学们能和老师一起搞好期末复习,都能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