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
今天是12月7号,再过两天就是12月9号,也就是“一二·九”运动76周年纪念日。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但这段历史从来就没有被尘封。今天,站在国旗下,让我们怀着景仰的心情,共同回顾76年前那个不平凡的日子,缅怀那些投身民族救亡运动的爱国青年。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弘扬‘一二·九’爱国精神,争做新世纪四有新人”。 今天是12月7号,再过两天就是12月9号,也就是“一二·九”运动76周年纪念日。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但这段历史从来就没有被尘封。今天,站在国旗下,让我们怀着景仰的心情,共同回顾76年前那个不平凡的日子,缅怀那些投身民族救亡运动的爱国青年。
1931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不久占领东三省。1935年,日本又制造华北事变,策动华北自治,企图分裂和灭亡中国。面对日本的步步侵逼,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却以“攘外必先安内”为借口,加紧围剿红军,对日本一味妥协退让。
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使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国之大,华北之大,已经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在这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爱国学生挺身而出。1935年12月9号,北平大中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率先行动起来。他们冲出校园,走上街头,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游行示威,并勇敢地同反动军警展开搏斗,随后运动波及全国各大城市,得到全国民众的有力支持,形成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这场运动让日本侵略者胆颤心惊,也使全体中国人精神振奋,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勇于抗争的斗争精神。作为中国人,我们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作为新世纪的中国青年,更应该牢记这段历史。然而,事实却让我很担心。最近,我校正在积极准备“纪念一二·九”运动的演讲比赛,对此,有的同学漠不关心,不了解也不愿了解这段历史。每当我听到这些同学问“什么是一二·九?”“一二·九是什么?”的时候,我就会感到心痛:难道我们的历史教科书删掉这段历史了吗?难道先辈们的鲜血白流了吗?
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家谱,它记载着民族的光荣和梦想,也渗透着民族的辛酸和血泪。记得鲁迅曾说过:“忘却历史就是背叛”。毫无疑问,忘却自己国家的历史,就会成为忘记祖宗、背叛祖国的流浪儿。
同学们,你们是否还记得当年的“赵薇军旗事件”?一部《还珠格格》使赵薇成为家喻户晓的偶像明星,但无知和健忘又使可爱的小燕子犯下不可原谅的错误。她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穿起象征日本军国主义色彩的军旗衣服,引起全国人民的不满,最后不得不向全国人民道歉。同学们,你们想想看,这是多么悲哀的事情啊!
大家可能都知道发生在日本的“教科书事件”和“参拜靖国神社事件”。面对日本右翼分子的黑白颠倒和公然挑衅,如果我们无动于衷,甚至健忘,那么,21世纪的世界将没有我们的立足之地。一个经济发达,头脑健忘的民族是不可能赢得世界尊重的,日本的今天很可能就是中国的明天。
我知道,同学们的心中都有一份火热的爱国心,可是,你们是否知道怎样做才算是真正的爱国者?爱国最基本的前提就是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壮丽山河和灿烂文化,进而热爱家乡、美化校园、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样,你才能用行动去证明自己是爱国的。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今天多做一份学问,多养一份元气,将来就能为国家多做一份事业,多尽一份责任”。同学们,你们是21世纪的天之骄子,你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愿你们充满着青春的朝气,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愿你们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己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我相信,只要你们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就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让我们踏着先行者的脚步奋勇前进,让“一二·九”运动这面爱国报国的旗帜在我们校园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