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可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猪年奔腾而过,猪年应约而来,温馨与甜蜜的寒假悄然结束,报名的相聚又把我们带回到熟悉的校园,迎着春天的信息,和着新年的快乐,我们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
新学期的第一天我要和同学们分享的话题是《俭以养德》。这个话题的启发源自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他在《诫子书》中所说的一句话:“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他贵为丞相,集军政大权于一身,却保持着俭朴的生活作风。乃至身死之后,内无余帛,外无盈财。所以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诸葛亮不仅是智慧的化身,同时也是人格修养的典范。可见,俭朴的生活能够使人不被财富、权势所束缚,不为浮华的生活所迷惑,自愿磨练自己的性情节操,培养美好的心灵和品格。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勤俭节约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价值追求,无论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如今,同学们的家庭条件好了,生活富裕了,消费水平提高了,但这些不应成为我们放弃节俭的理由。挥霍浪费,挑吃挑穿,讲攀比,摆阔气,终会得到大自然和命运的惩罚。穷当克俭,是美德;富而思俭,是更高层次的美德。
我期待在新的学期里,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不仅要有节约意识,更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从作业时爱惜每一支笔,不浪费每一张纸,洗手时节约每一滴水、就餐时爱惜每一粒粮食、教室无人时珍惜每一度电开始,弘扬节俭的优良传统、倡导节约光荣的社会风尚、养成健康文明的低碳生活方式,让我们用行动为节俭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