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弘扬传统美德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弘扬传统美德》。
首先说热爱劳动是一种美德。
同学们,每年的五月一日是国际劳动节。这里我要说,劳动教育是人生必修课,良好的劳动习惯对于我们少年儿童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一个孩子,如果不爱劳动,自然就缺乏劳动的体验。说实话,同学们之中谁能真正理解和感受到“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涵义?你们能体会到爸爸妈妈赚钱的不容易吗?要知道我们每天吃的、穿的、用的都是爸爸和妈妈用劳动换来的呀! 劳动的过程也是实践的过程,学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应用和创造;如果我们没有好的劳动习惯,我们学到的知识就难以运用到生活中去,更谈不上应用和创造了;同时,劳动对于培养每个人的健康人格也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研究发现:儿童劳动时间越长,独立性越强;儿童从事劳动的时间越长,越有利于形成勤劳节俭的好品德。专家们分析说,让孩子从小生活自理,可以培养我们吃苦耐劳、珍惜劳动成果、珍重家庭亲情、尊重他人等品质,我们长大以后自然比那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更有出息。这一调查结果证实了,劳动与孩子成才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
我们要热爱劳动,就需要把劳动变成一种习惯,如果养成了这种好习惯,劳动就成了一个愉快而自然的过程。经过老师们的了解与调查,不少同学经常在家帮助父母干家务,做一些象洗衣服、刷碗、摘菜、买东西、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等一些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是,也不排除有些同学老师或父母偶尔支使干点活、马上小嘴撅起老高的现象。
同学们,上帝为我们创造大脑,是要我们靠自己的本事生存;上帝赋予我们双手,是要我们靠自己的双手劳动。劳动增长见识,劳动是快乐的。我们要时刻牢记“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我们要持之以恒,真正从内心把劳动当做自己生活中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来看待。相信,只要大家愿意去做,一定能从劳动中获得许多快乐,同时也获 得许多做人的道理。请同学们记住:热爱劳动是一种美德。
接着说感恩父母是一种美德。
同学们,我们从哪里来?听到这个问题,大家肯定都会说,是父母把我们带到世界上来的。是啊,当年的某一天,我们的父母用激动的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们的到来。但当我们来到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们却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照顾我们。尽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但父母们却毫无怨言地抚养我长大。为了给我们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总是那么辛苦,那么努力。小的的时候,我们总把这当作天经地义,因为我们不了解,也不知道父母的辛苦。现在,我们长大了,应该知道该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体谅父母,应该担当起照顾、孝敬父母的责任。
因为有了父母才有了我们,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给了我们前行的原动力,使我们有机会在这五彩缤纷的世界里享受生活的快乐与幸福。儿女有了快乐,最为之开心的是父母,儿女有了苦闷,最为之牵挂的也是父母。血浓于水,父母之爱,深如大海。因此,不管父母的社会地位、知识水平以及其它素养如何,他们都是我们今生最大的恩人,是值得我们永远去爱的人。 然而,同学们,你们扪心自问:你们对父母的挂念有多少?你们是否留意过父母的生日?我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自古讲求孝道。同学们,或许一声祝福对自己算不了什么,但对父母来说,这声祝福却比什么都美好,都难忘,都足以使他们热泪盈眶!
感恩是一种对爱的追求,对善的坚守,对生命的尊重,对责任的执著!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常怀一份感恩之情,它会让我们在学习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它会让我们的生活洒满温暖的阳光。
再说说尊敬师长是一种美德。
老师,多么神圣的字眼。这个名字赋予我们的实在太多太多„„每个人的成长和成才,都离不开老师的培养;社会的每一点进步和更新,无不饱含着老师的辛劳和奉献。解决疑难,教师是书;传递文明,教师是桥;科教兴国,教师是帆。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我们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份成功,无不浸透了老师们的心血与汗水,无不来源于老师们的栽培与辛苦。
万里春风催桃李,一腔热血育新人。对老师的辛勤劳动,人们总是用动人的诗句来表达自己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赞美。在我们的心目中,老师是美丽、淳朴、善良的爱心使者,她把自己的爱无私地奉献给我们每个人;老师像慈爱的母亲,用温暖的臂膀拥抱着我们;老师像辛勤的园丁,用甘甜的雨露滋润着我们;老师像一块块铺路石,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为我们铺垫着一条成长的道路。
人说春蚕到死丝方尽,您——伟大的老师,您的爱,如阳光一般温暖,如春风一般和煦,如清泉一般甘甜;您的爱,细致而温暖;您的爱,高洁而伟大!此刻,我们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千言万语无法深深表达我们的感激,万语千言诉说不尽我们心中对您的爱!
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愿我们学生一声亲切的问候、一封表露自己感激之情的亲笔信、一个贺卡、黑板上一句祝福的话、讲台上一支鲜花或一杯茶、一个祝福老师的电子邮件„„带给老师的快乐和欣慰的感受。
同学们,尊敬师长、感恩父母、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最重要的内容,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弘扬传统美德,请从尊敬师长、感恩父母、热爱劳动做起。
我的国旗下讲话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