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名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正所谓观念变,行动就变;行动变,习惯就变;习惯变,性格就变;性格变,命运就变;命运变,人的一生就改变。
法国作家培根以往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当努力追求好的习惯。”的确,行为习惯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习惯犹如一把雕刻刀,人的许多品性都是它的作品。
习惯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也不是几天几月的短期行为,它一旦构成就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性,常常会与人相随一生。
对于绝大多数同学来说,学习成绩的好坏,虽然与智力因素有关,但与非智力因素的关系更加密切。而在信心、意志、习惯、兴趣、性格等主要非智力因素中,习惯又占有重要地位。古今中外在学术上有所建树的人,无一不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进化论的创始人达尔文说过:“我的生活过得像钟表上的机器那样有规律,当我的生命告终时,我就会停在某一处不动了。”达尔文所说的“规律”,就是指“良好的习惯”,当然也包括良好的学习习惯。就连智力超群的科大少年班的学生们,在谈到自我成绩优异的原因时,也都强调自我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高一的同学,你们结束了三年初中生活来到高中学校,开始了高中生活,需要一个适应和调整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好的习惯的养成就显得异常重要。甚至能够说,你养成了什么样的习惯直接决定你的成功。请你尽快构成下头的这些好习惯:上课进取配合教师,不走神;勤于动手,随手记东西;勤于思考,遇事多问“为什么”;当天学的知识当天“清”;善于总结归纳,每周知识进行“周结”;不把教师布置的作业当成一种负担;独立思考,从不抄袭别人的答案;对每一天的每个时间段都有具体的学习计划,并能坚持执行;少闲谈,多读书;做每一件事,都力求完美(比如擦黑板和拖地,从不草草潦潦);常与教师、家长沟通;勇敢地说出自我的想法,异常是敢于把自我的目标公布于众;每一天早晨起来后对自我的一天做个计划;每一天晚上总结一下自我一天里所做的事;经常反思自我所做的一切;等等。高二、高三的同学也不妨对照一下这些好的习惯你是否已经具备。
在那里,我需要和同学们指出的是,要养成好习惯,你得有坚韧的毅力。事实上,成功改掉坏习惯和养成好习惯的先决条件是你必须具备坚韧的品质。其实坚韧本身是一种习惯,是一种高度的自律。有了这种高度的自律,你才能养成好的习惯。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好习惯在坚持中养成。
一位高中橄榄球队的教练,试图激励自我的球队度过战绩不佳的困难时期。在赛季过半的时候,他站在队员们面前训话:“迈克尔?乔丹放弃过吗?”队员们回答道:“没有!”他又提高声音喊道:“怀特兄弟呢,他们放弃过吗?”“没有!”队员再次回答。“那么,埃尔默?威廉姆斯怎样样,他放弃过吗?”
队员们长时间地沉默了。最终,一位队员鼓足勇气问道:“埃尔默?威廉姆斯是谁呀?我们从来没听说过。”教练不屑地打断了队员的提问:“你当然没听说过他——因为他放弃了!”
岁月长长路长,人的一生,关键的就那么几个阶段。而高中三年无疑是这几个阶段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这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构成的关键时期,是你为将来奠基的时期,每一天、每一步都要走好。
让我们从此刻做起,养成好习惯。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而今日的习惯决定我们的明天。祝愿我们所有的同学都能拥有更多的好习惯,引领我们走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