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早上好
德国哲学家海德说过:春天不播种,夏天就不会生长,秋天就不会有收获,冬天就不能有品尝。在这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阳春二月,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希望是青树绿叶上闪光的露珠,希望是地平线上四射的阳光。而每个同学都希望自己学业有成,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今天,我讲的题目是:成功离我们并不遥远。
学生的根本任务是学习!那么怎样才能使自己的学习走向成功呢?
首先,我们要有积极的心态。积极的心态是走向成功的重要准备。
为什么有些人就是比其他的人更容易成功?其实,人与人之间并没有多大的区别。但为什么有许多人能够获得成功,而有些人却不行呢?
不少心理学专家发现,这个秘密就是人的 “ 心态 ” 。一位哲人说: “ 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 ” 一位伟人说: “ 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是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 ”
影响我们人生的绝不仅仅是环境,心态控制了个人的行动和思想。同时,心态也决定了自己的视野、事业、成就和动力。
有两位年纪 70 岁的老太太,一位认为到了这个年纪可算是人生的尽头,于是便开始料理后事;另一位却认为一个人能做什么事不在于年龄的大小,而在于怎么个想法。于是,她在 70 岁高龄之际开始学习登山,其中几座还是世界上有名的。就在不久前还以 95 岁高龄登上了日本的富士山,打破攀登富士山年龄最高的纪录。她就是著名的胡达 · 克鲁斯老太太。
70 岁开始学习登山,这乃是一大奇迹。但奇迹是人创造出来的。成功人士的首要标志,是他思考问题的方法。一个人如果是个积极思维者,实行积极思维、喜欢接受挑战和应付麻烦事,那他就成功了一半。胡达 · 克鲁斯老太太的壮举正验证了这一点。
一个人能否成功,就看他的态度了!成功人士与失败者之间的差别是:成
功人士始终用最积极的思考、最乐观的精神和最辉煌的经验支配和控制自己的人生。 有些人总喜欢说,他们现在的境况是别人造成的。这些人常说他们的想法无法改变。但是,我们的境况不是周围环境造成的。说到底,这都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在我们的同学当中,学习成绩暂时差的同学千万不要自卑,只要你人做的正,其他方面突出,将来生活的照样很好;然而,学生嘛,当然学习是你的本职,因此决不要放弃,岂不知:试试能行,拼拼就赢。基础不是最主要的,用心与否才是最关键的,你当然有机会赶上来;学习成绩突出的同学,要戒骄戒躁,虚心向上,努力拼搏,奋勇争先。
积极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同学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朝着既定的目标出发。“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路就在我们自己的脚下,命运就在我们自己的手中。能成为太阳,我们就不做月亮;能成为月亮,就不做星星!能成为大树,就不做灌木;能成为灌木,就不做小草!能成为龙,就不做马;能成为马,就不做虫。
使自己的学习走向成功,我们还要脚踏实地地学习。脚踏实地地学习是走向成功的关键。 我们经常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看来任何人不会随随便便成功。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人,在宝贵的黄金时间,除了拼搏,你还能做什么呢?作为学生就应该具有脚踏实地的学风,要有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一滴不漏的学习要求,始终如一的学习习惯。我们要不断地“挑战自我,挑剔自我;跳出自我,超越自我”,才能不断的走向成功。
在初三,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和时间赛跑。朱自清在《匆匆》一文中写道 :“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 ;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 初三的时间是经不起一分一秒的浪费的。于是大家加快了吃饭的速度,加快了走路的步伐,自觉地利用起宝贵的课余时间。为了中考那两天,台上一分钟,台下几年功。要在中考中取得成功离不开平时的刻苦。有一首冰心的诗,在这里赠给全体初三同学:命运如同海风—— 吹着青春的舟,飘摇的,曲折的,渡过了时光的海 。
“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 ,此言极是!同学们!你们风华正茂、血气方刚、青春年少、来日方长,我们坚信:只要沿着认清自我、锻造自我、提升自我这一健康有序的虹桥,天堑便会变通途。在学习上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伴随成功的只有认真、刻苦、奋斗、拼搏 ………… ,别无他法。
同学们,
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美好理想。
人,都应该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
人,都应该掌握实现自己美好理想的命运。
人,应该主宰自己。
今天,我们朝着中考、高考的方向正在奔跑,对我们每一个同学来说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应当抓住这人生的黄金时间,从一节课、一节自习、一个单词、一道题开始吧,因为只有这样,成功才离我们越来越近!
同学们,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 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 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练达与成熟; 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 只有赢在起点,信心才能扬起航帆;只有笑到最后,生命才会光辉灿烂!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衷心地祝愿每一位同学克服自身惰性,付以恒心与毅力,走向本属于你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