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森林里每个人都是带枪的猎人,谁都拥有杀死对方的权利!想要不被杀死,唯一的方法就是先下手为强。这种自由你要吗?
规则,看起来是一种限制,其实它是我们的守护神,遵守它,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遵守交通规则,能护你安全;遵守职场规则,能让你进步;遵守国家法规,能保你平安……
不守规矩的人,社会会教训你。没有底线的人,迟早要接受法律的制裁。
规则之所在,因为那是生命的守护线。20--年3月,南京南站,一名男子要去22站台上车。他没有按照规定路线走,为了省事,他从21站台直接跳下轨道,想通过轨道走到22站台。当时已经有一辆列车进站了,他依然毫不谨慎,侥幸一搏。可惜,他没能成功撑上高高的站台,快速进站的列车将他卡在了站台与列车之间,瞬间的摩擦力让他在缝隙里滚了起来。当消防官兵将月台的面板、混凝土坡拆开将他救出,男子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因为这次意外,大批乘客被滞留车站两个多小时。被耽误两小时的人们,生活依然在继续;而这个为了少走几步路,省两分钟时间的男子,却将生命永远留在了这里。
无视规则,悲剧就在所难免。生命只有一次,我劝你对自己善良。20--年8月28日,视频软件上出现一段视频:两名游客,不顾告示牌,翻入栏杆,踩踏张掖七彩丹霞岩体。两人一边光脚踩踏一边说“不是有一个新闻说踩了一脚,要用六十年恢复吗?我们几个不知道踩了好多脚,我还弄了沙子。”破坏了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还满脸的沾沾自喜,隔着屏幕都让人厌恶不已。那绝世的“七彩丹霞岩”,千年积累造就,几个人的破坏,一瞬间满目疮痍。
因为不懂法,他们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人类共享的宝贵自然财富,也毁在了他们狂妄的脚下。20--年的6月,武汉天河机场,某大学的一位女博士,因为个人原因迟到,已经无法办理登机手续。但她声称要出国参加重要会议,不听机场工作人员解释与建议,在协调了近40分钟后,突然冲进值机柜台,连续掌掴工作人员两巴掌。
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写过一段话:“有些中国人不习惯认错,反而有一万个理由,掩盖自己的错误。”就像这位女博士,她完全不反思自己为什么迟到,导致错过值机。她反而觉得机场地勤人员有错,明明飞机还没有起飞,为什么不让自己上飞机?俗话说,无知者无罪。但明知故犯的人,绝不能轻易原谅。
无视规则,公然凌驾在规则之上,等待破坏者们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两千年前,正逢乱世,群雄逐鹿。为何只有秦国,最后能一统天下?战国时期的法家代表,韩非子这样说:万物莫不有规矩。在韩非子看来:“七国之雄,秦为首强,皆赖商鞅,举法明教,秦人大治。”因为有商鞅变法,秦国的法制得以健全,民心稳定,张弛有度,最终合并六国。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只有遵纪守法,百姓才能安宁,国家才能安定。如果有一天:犯法者毫无畏惧,因为规则形同虚设。作恶者霸道横行,不会被人绳之以法。
当社会失序的那一天,“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规则被漠视和践踏的社会里,每个人都是纵容的帮凶,也都是受害者。
《银魂》里有一句话说的很好:自由不是天法无天,而是按照自己的规则活下去。
最好的自由,就是遵守规则。没有一条马路可以任意横穿,没有一条轨道可以强行越过。这世上,也没有一条规则,能被公然无视和恣意践踏。
“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
时光呼啸,20--年正迎面而来,请将规则法律牢记于心,珍爱生命,远离那些无视规则、无视法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