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过不去的坎儿。这是一句俗语,也是祖母经常教育我们的一句话。祖父去世早,祖母带着孩子受尽了别人的欺负和冷眼。祖母不卑不亢,带着家人想方设法活了下来。
一年春天,家里没有一丁点粮食了。祖母就将秋天的玉米种子炒了给家人吃,二祖父劝她,将最小的叔叔送给没有孩子的人家。祖母说,有人就有一切,玉米种子没了可以想办法,孩子饿死或送人就完了,活着就是硬道理!猪圈里的猪也没有啥喂了,祖母就让父亲和叔叔们去挖野草,她则攀上别人不敢上的枝杈钩树叶,天遂人愿,吃了野草、树叶、秸秆剁的食物,三头猪长得极快。到中秋节的时候,祖母请来了屠夫杀了猪,用卖肉的钱购买了玉米种以及家里的口粮!
祖母说,不管在任何情况下,想想眼前所面对的困境总会过去,就会坦然面对生活。在那个贫穷的年代,父亲弟兄五人,要给这五个小伙子娶媳妇,就成了难事。祖母一边托人在彩礼要的少的地方为儿子们找媳妇,一边筹划着盖新房。为了给家里盖新房,祖母和叔叔们没日没夜地作为干活,八年内盖了四院房。再忙再累,要强的祖母也没有让作为长子的父亲辍学。终于,父亲从三原南郊高中毕业,成了我们村第一个高中毕业生。虽然因为祖父的成分问题,读不了大学。但祖母说,是金子总会发光。
后来父亲由一名民办教师转正,叔叔们也相继成家立业,日子似乎一天比一天好,但是却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有一年,挨村挨户收鸡蛋的二叔载着鸡蛋送往收购站,不料被卡车勾到了自行车,人没伤着,满满两筐鸡蛋全破了。二叔的脑子受了刺激,变傻了。二婶看到这种情况,抱着堂姐离开了二叔家。开明的祖母立即召开了家庭会议,嘱咐四个小家庭,各人爱惜身体好好过日子,自己则开始照料二叔的生活起居。二叔的情形时好时坏,好的时候也知道为祖母捡树枝烧锅,坏的时候就骂人甚至做出特别过分的事情。有一次,他抱起祖母朝水井里扔,说要让她去见祖父。幸亏邻居发现得早,要不然真不知闹出怎样的悲剧!
我母亲去世的一段时间,父亲很颓唐。祖母总是默默陪在父亲身旁,她对父亲说:“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想当初你大(父亲)离开时我也很难过,可是现在不都挺过来了吗?”。穷人的孩子懂事早,我们家孩子读书都很努力,三姐选的专业是计算机,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是新兴的专业,学费是20xx元。这对供了5个学生的父亲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父亲借遍了所有的亲戚也没有凑足学费。从亲戚家出来,天忽然下起瓢泼大雨,父亲伫立在十字街头任大雨将他肆虐冲刷……后来,祖母卖了太祖母留给她的一对金耳环,算是渡过了难关。
祖母活了85岁,她老人家这一辈子吃得苦比我们吃的盐都多。她不止一次对我们说,人这一辈子就是七灾八难,经的事多了心胸自然就开阔了。我读师范的第二年,因为一场大病,忽然不会走路了。为能重新站起来,我不知摔了多少跤流了多少泪。现在我能和别人一样正常工作、学习、生活。
没有过不去的坎儿。祖母点起了一盏灯,一盏照亮前进脚步的明灯!一切困难总是暂时的,总有过去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