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灯,照亮了回家的路,一盏灯,指引了人生的方向,一盏灯,点亮了一颗心,这盏灯,就是我的父母。
常言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耳濡目染的熏陶,言传身教的影响,所以才有“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的儿子会打洞”祖传之说。
爸爸常教育我们,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记得有一次,父亲带哥哥去上街,哥哥一回来就向我说:“爸真傻!前面那个人掉了一个钱包,我本来想不声不响地捡起来的,爸到好,直接拍着前面那个人说‘你掉钱包了’,弄得我错失良机。”这时,爸爸走了过来:“那是别人的钱,我们不能要。捡到钱的人自然高兴,可你有想过,别人掉了钱的人该多伤心吗?人穷,也得穷得有志气,钱要来得光明正大,才能用得舒心踏实。”从那以后,我便记住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贪恋。
我爸是一个很孝顺的人,他是我爷爷奶奶的养子,但他一直把二老当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对待。爷爷去世了,爸爸便把奶奶接到了身边侍奉。现在我长大了,成家了,每次回娘家,我都会抢着给奶奶盛饭。我爸常说:“你现在对待长辈的态度,就是以后子女对待你的态度。”正是因为受爸爸的影响,见到村里的长辈们,我都会热情地打招呼。
我妈是一个任劳任怨的人,一门心思为了这个家,什么脏活累活都做。有些时候,我会很心疼,就特别希望自己能快点长大,能帮家里分点负担。所以上大学的时候,一到寒暑假,我就去打工,虽然挣不了什么大钱,但总能自给自足,还能存些零用钱,能尽可能减少家里的开支。时至今日,我也像我妈一样,任劳任怨,虽然没本事发家致富,但我从不游手好闲,一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努力着。
我们姐妹几个,虽算不上很有才干,但都是老实本分之人,尊老爱幼,睦邻友好,我想,这和父母的影响是分不开的。父母,便是我心底的那盏明灯,指引着我的人生——善良、孝顺、勤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