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人”字脚印一直在我前行的路上,每时每刻,都会牢牢地绣刻在我的脑海里,引领我一步步稳稳地前行。
姥姥是小脚,她那辈分的女人兴裹脚。姥姥脚小,可走起路来很快。那年,父母在山上林场工作,我住在山下姥姥家。上学了,姥姥早早起来为我做饭,然后催道:“快起来,吃完饭我送你上学去!”“姥姥,你脚那么小,咋送我呀!”我边穿衣服边嘟囔,“还没有我走得快呢!”
等我吃完了饭,姥姥还是帮我背好书包,领我上路了。那时我们小兴安岭脚下绥棱县这个山区小城交通十分不发达,车也少,路上马车多,路也全是土路,高低不平,加之昨天夜里又下了雨,走起来直打滑。我担心姥姥会摔跟头,可姥姥在前面却走得很稳。泥泞的路上,姥姥踏出了一行行深深的小脚窝。姥姥脚小,步伐迈得也小,两只脚离得很近,所以迈出的步伐就像一个个“人”字。我就喊道:“姥姥,你的脚会写字呢。”
姥姥头也不回,喊道:“什么字?”
我说:“人字。”
姥姥回头看看,喊道:“快跟上!”就又迈着小脚步往前走了。
我就沿着姥姥的“人”字脚印,追上了姥姥。姥姥搂着我的头说:“不论脚大脚小,用心走就能走稳路,不会摔跟头!”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说:“跟姥姥走就不会摔跟头!”姥姥转过身来,语重心长地说:“姥姥的脚太小了,你要迈大步,迈出个大大的人字!”
后来,我从小学走到了中学。再后来我就入伍了。忘不了我入伍那天,姥姥非要去车站亲自送我。我趴在姥姥的耳朵边大声告诉她,您年岁大了,这么远的路,就不要去了,到了会给您写信的。
我随着队伍到了火车站,当我上了火车,从窗口探出头来时,一下子看到了姥姥在欢送的人流中挤过来。此时,火车长鸣,车轮开始有节奏的启动了。姥姥就挥着胳膊随着火车的车轮,向前小跑着,火车渐渐快了,姥姥也开始快起来,那双小脚是那么坚定、有力。我的心滚烫滚烫的,此时再也控制不住了,一串串泪水滚了下来,随风撒向了窗外。我想起了姥姥说的话:要用心走路,别摔跟头!
几十年过去了,姥姥离开了我们,但那双 “人”字脚印牢牢地凝镌刻在了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