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没读完初中,但这丝毫不影响她是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灵魂有香气的女人,只因她特别喜欢读书。从我记事开始,她左手握着唐诗宋词元曲,右手举着新华字典翻检词条的样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能是受母亲的影响,从小我对国学就有着偏爱,如痴如醉。
小时候,我学习很好,仗着师长的喜爱和同学的敬慕,骄横跋扈的尾巴早就翘到了天上。背地里向女同学的书桌里放虫子却栽赃陷害给我的同桌。母亲自然能窥破我的小伎俩,她没有揍我,而是说:“一德立而百善从之,其德薄者其志轻。有源之水,寒洌不冻。有德之人,厄穷不塞。男儿无德便是稗谷。明天你别去学校读书了,跟我播种去吧。”那一年,母亲教我树德。
初中时期,老师普遍反映我心性急躁,思维慌张不缜密,眼高手低,基础不扎实,导致我的成绩呈现下滑。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尚不能十步,更何况是我们这种普通人。”我说,我现在明白了,但恐怕已经有些晚了,因为即将进行的物理竞赛,老师肯定不会选我参赛了。母亲笑笑说:“君子要藏器于身,更要待时而动,如果你认为你能克服你的心性,你脑子里有料,我鼓励你去跟老师征求机会,能成,欢天喜地,不成,大丈夫何惧挫败。”当我手捧着物理竞赛一等奖荣誉证书站在领奖台上时,母亲眼里绽放着泪花。那一年,母亲教我炼心。
我读大学时,母亲与我约法三章,大学期间的全部费用须由我勤工俭学自行承担。大学期间再苦再累,我也从没朝家里要过一分钱。大四暑期,我的好朋友新开公司处境艰窘,整个人颓废萎靡。身边的同学自行组织筹款,助他渡过难关,我尽管也想贡献一己之力,但是一想到我打工赚来的钱还得用作下学期学费之时,只能选择沉默不语。从班长的口中,母亲知道了我朋友的处境,随即也猜到了我的心思。她说:“钟子期死,伯牙终身不复鼓琴,这是朋友所带来的人生感悟。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我希望你拥有好朋友,享受这份世间臻美的体验。于患难风豪杰,现在是你朋友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学费缺多少,开学时我补给你。”当我手捧着学校奖励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服务标兵等证书回家时,母亲目光里的赞许更成了我背包里的精神食粮。
我来西安工作的这一年多光景里,遭遇了许多是是非非,工作难开展,得不到认可,我甚至想到过放弃,一度自怨自艾。母亲对我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要想成功只能依托坚韧二字。”在母亲的鼓励下,我好像换了个人,踏实本分。
感谢母亲在我的成长路上教给我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