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4年,某个十六岁的德国青年中学毕业,成绩在全班23人中也只排在第八,教师们对他的印象是该生除过人品好之外,实在看不出其他任何的才华和天赋,聊以自慰的是他有一手保命的技能——弹钢琴。
可是,青年却抛弃了键盘系这个很有前途的专业,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物理这个苦逼专业,就连大学的物理学教授都劝他:这个学科的一切都已经被研究完了,后面来的人连个酱油都没得打了。
的确,当时的物理学家确实有资格这个么说,19世纪末,经典物理学大厦宣告建立,它是这样的接近完美而自洽,以至于大神开尔文爵士形容它时说俺们物理学此刻是晴空万里,除过偶尔飘出的几朵小乌云。当然选个物理专业也就算了,有个牛逼导师带着也算有点前途的,然而青年的教师们却是当时科研上牛x闪闪可是讲课却其烂无比的亥姆霍兹和基尔霍夫之流,这类教师的统一特点就是经常在课堂上要停下来提醒前面大声说话的同学不要吵醒后面睡觉的同学们。青年在如此恶劣的学术环境下熬了过来,完成了一个物理学家的自我修养,青年名叫普朗克,量子力学的奠基人。
时间再往后推二十多年,来到1900年,第一范文网此时另外一个德国青年正从小国瑞士大学毕业,当然,专业依然是伤不起的物理学,由于成绩平平青年留校担任助教的愿望宣告破灭,找工作也四处碰壁,穷困的时候连房租都付不起,他老父亲一度腆着老脸给朋友写信要给他儿子找份工作,那里唯一值得安慰的是他泡到了大学班里唯一的女生,并很快升级成了老婆,两口子一度以给人做家教糊口。
这期间,青年就写过一封信给大学留校念博士的同学吹牛逼说:我不明白你此刻怎样样,反正哥此刻手头有几篇待发的论文,个个震撼,一块发出来的话绝对能够改变整个物理学的面貌。
当然了,牛逼不是你想吹,想吹就能吹,青年名叫爱因斯坦,后面的情节大家都很熟悉了,1905年,青年一口气发表了五篇划时代的论文,这其中包括创立狭义相对论的《论动体的电动力学》。百年以后,每当物理学家们深情的回忆起那个年代,都会把这一年叫做“爱因斯坦奇迹年”。
再往后推二十多年,让我们来到神奇的亚洲土地印度,达卡大学有一个青年讲师,平时代代课教教学生实验,闲暇之余在一个叫《哲学杂志》的烂刊物上发发论文灌灌水,1923年,他同样写了一篇《普朗克定律和光量子假说》寄给这家杂志,可是很快被拒,青年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打击,所幸就玩大的,于是就给当时已经贵为大神的爱因斯坦写了一封信,并且附上自我的论文,爱因斯坦在众多女粉丝的来信中翻到了这封信,给了极高的评价,很快这篇论文被翻译成德文,发表在了牛逼的德国《物理学期刊》上。
受到青年这篇论文的启发,爱因斯坦立刻发表了论文《单原子梦想气体的量子理论》,在青年论文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了量子统计学中的玻色——爱因斯坦统计。忘了告诉大家,这个青年,就叫玻色。
此时,正在阿尔卑斯山同情人度假的风流青年薛定谔看到了这篇论文,结合前不久另外一个叫做德布罗意的贵族青年憋了好几年憋出的几篇关于物质波的论文,利用度假的闲暇时间,悟出了传说中的薛定谔方程,开启了量子力学中的波动力学时代。
让我们回到青年玻色身上,两年后,达卡大学物理学评选教授,苦逼青年由于没有博士学位而不敢申请,于是又一次写信给爱因斯坦求教,爱因斯坦大惊君牛逼至此竟何以不是教授,遂推荐信一封致达卡大学,达卡一看这尼玛大神推荐的人你伤不起啊,于是苦逼青年顺利当上教授。
当然,这不是最悲催的,七十年以后的1995年,两位美国青年由于第一次直接观测到了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从而获得了诺贝尔奖,而它的提出者——玻色,却至死都没有获得过。
如你所见,几个苦逼青年开创了物理学的新时代,而更多的苦逼青年正走在这条道路上,这条道路漫长而又没有方向感,而他们头顶的天空也早已是乌云密布,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那里面总会还有一个地下室苦逼青年,头顶的智慧之光有那么开启的一瞬,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
而你走的那一条路,又将会是怎样的一番“风景”呢?